高一第一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2023-02-07 01:15:03 字數 1667 閱讀 1554

2019-2019高一第一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教學要求

(一)教材處理:

根據教育部頒發的《現行普通高中課時計畫》和《高中物理教學大綱》的規定,高一物理上學期講授高中物理ⅰ類必修1物理教材,為貫徹新頒大綱精神,新教材的編寫意圖和編排特點,同時滿足將來高考3+x的實際需要,在不增加難度。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有利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有利於高二選修課的開設的前提下,對高二物理的教學作適當的調整。也就是側重文科類的學生學習高中物理(必修)第二冊,側重理科類的學生學習高中物理(必修加選修)第二冊和第三冊的部分內容。

認真鑽研教材內容,深刻體會教材的編寫意圖,注意研究學生的思維特點、學習方法以及興趣愛好等因素。要依據教材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深入研究和科學選擇教學方法。特別注意在高中學習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習慣,切忌要求過高、死記硬揹物理概念和物理規律。

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研究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和能力方面。要逐步地糾正學生在初中物理學習中的不良學習習慣和思維方法。

(二)教學進度

本學期共23周,實際安排授課時間19周,按每週2課時計算,共38課時。期中練習安排在第11周,期末練習安排在第21周。建議各章的教學時數為:

開篇激動人心的萬千體驗 1課時

第一章怎樣描述物體的運動 5課時

第二章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 7課時

中期複習與練習

第三章力與相互作用 8課時

第四章怎樣求合力與分力 3課時

第五章研究力和運動的關係 10課時

期末複習與練習

二、學生現狀分析

對高中一年級學生來講,物理課程無論從知識內容還是從研究方法方面相對於初中的學習要求都有明顯的提高,因而在學習時會有一定的難度。學生要經過乙個從初中階段到高中階段轉變的適應過程,作為教師要耐心地幫助學生完成這個適應過程。首先要積極培養和保護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和積極性,加強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觀察與實驗的基本素養。

其次要注意聯絡實際,以學生熟悉的實際的問題或情景為背景,為學生搭建物理思維的平台。第三,要注意知識與能力的階段性,不要急於求成,對課堂例題和習題要精心選擇,不要求全、求難、求多,要求精、求活。同時要強調掌握好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強調對物理概念和規律的理解和應用,這是能力培養的基礎。

三、教改措施

1. 新課階段應把重點放在對基礎知識的記憶、理解和運用上,並完成課本習題及相應的補充題,每章結束,進行一次單元自測。

2. 認真學習新大綱,鑽研新教材,組織好集體備課,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把握好難易標準。

3. 大力開展教改實驗和專題研究。對課題研究的內容要逐一落實,並有所創新,另外,根據自身的特點,對教法上以講授性為主、自學型為主、訓練型為主、開放性為主的四大系列進行對比實驗。

並找出它們的最佳結合點。

4. 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物理的習慣和興趣,指導學生搞好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特別應注意培養學生自我獲取物理知識的能力。教師應開展如何挖掘新教材的能力價值和思想教育內容,如何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專題研究。

5. 突出物理學科的特點,加強實驗教學。對演示實驗要求全做,對學生實驗有條件的學校要全做,條件暫不具備的學校至少要在課堂上演示,所有學生實驗要有實驗報告。

6. 加強對聯絡生產、生活和現代科技成就的習題以及跨學科綜合習題的訓練。

7. 搞好課題研究,落實研究性學習的內容,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綜合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

高一物理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物理教學計畫 高一年級物理備課組梁波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基礎 學校的指導思想為中心,以學情分析為基礎,以教材分析為重點,參照課程標準的有關精神,堅持教師為主導 學生為主體,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提公升學生物理學習的能力,進而提高學習成績。積極穩妥實施高中...

高一物理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進度表 高一物理組謝川 一 基本情況分析 1.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剛剛進入高中,對於物理的學習還停留在初中的認識水平。考試題的思維量不大,能力要求也不很高,很多學生因為物理好學,從而輕視物理的學習。2.教材分析 我們使用的是人教版 高一物理必修一 是按照新課標的標準編...

高一物理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一 教學要求 本學期繼續使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高一物理 教科書,這套教科書是在我區原 高中物理學習講義 的基礎上根據高中物理新大綱修改而成的。高中物理學習講義 在我區連續試用了11年,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形成了我區高中物理教學的基本特色。經過修改後的這套教科書,保持了原 高中物理學習講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