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心理健康的調查報告

2023-02-07 01:12:05 字數 2900 閱讀 4157

【摘要】通過深入調查,特別是通過網路進行問卷調查以及查閱相關資料,初步了解了當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並針對此問題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呼籲社會及家庭等各方面關注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為當代大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範圍,提供有利條件。 【關鍵詞】大學生心理健康標準原因解決方案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強烈,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由於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知識**性地增加,迫使人們不斷地進行知識更新;在這種情況下,對人才素質的要求更高,不僅要求人才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與較高的道德水準,而且還要求人才應該具有與時代發展相一致的現代意識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如開拓進取的精神、勇於承擔責任、頑強自信、樂觀,能夠承受挫折與失敗等。另一方面它又造就了變化劇烈的社會環境,由此給人們的心理世界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和動盪,人類進入了情緒負重年代,人們的觀念意識、情感態度複雜嬗變。

作為現代社會組成部分,在大學院校生活和學習的大學生,對社會心理這塊時代的晴雨表,十分敏感。校園裡有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但在有些同學看來,一切卻是那樣枯燥無味,缺少生氣;大學生活緊張活潑,有些同學卻興趣索然,萎靡不振。在離開了父母呵護、相對寬鬆的大學學習環境中,一部分同學空虛、迷惘、玩世不恭,甚至輕生。

當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實在令人擔憂。 一、心理健康的定義人是乙個身心統一體。人的健康相應地也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

生理健康是為了保持乙個健康的體魄,心理健康則是保持乙個健康的心理狀態。心理健康能直接地影響著人的生理健康,為此,心理衛生學認為健全的心理寓於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有賴於健全的心理。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說,心理健康是比生理健康更為重要的一種健康。

二、當代大學生心理問題的現狀在大學生中,有人因自我否定、自我拒絕而幾乎失去從事一切行動的願望和信心;有人因考試失敗或戀愛受挫而產生輕生念頭或自毀行為;有人因現實不理想而玩世不恭或萬念俱灰;有人因人際關係不和而逃避群體自我封閉。大量調查表明,目前我國大學生發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礙,精神疾病已成為大學生的主要疾病。具體表現為恐怖、焦慮、強迫、抑鬱和情感危機、神經衰弱等。

當代大學生心理問題不容忽視。 三、對當代大學生心理問題的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的影響長期以來,在高考指揮棒的調遣下,學校和家長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往往採用應試教育的方法,只重視智力教育,而沒有將培養學生心理素質滲透到其中,忽略了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同時,在教養方式上,相當一部分家長因為受教育程度較低,多採用簡單、粗暴的傳統的家長制手段。

這種消極的教養方式,容易使子女形成敏感多疑、自卑易怒、抑鬱焦慮、偏執敵對等不健康的品質。總之,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與學校、父母的教育觀念、家庭教養方式之間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正相關係。 2、社會現實的影響市場經濟中的激烈競爭在促進社會各方面飛速發展的同時亦造成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緊張的生活節奏和巨大的工作壓力使人感到精神壓抑、身心疲憊。

改革開放給大學生提供了良好的機遇,但隨之出現的一系列社會不良現象亦使大學生在心理上產生了諸多矛盾,甚至切身感受到社會轉型期的陣痛,這使得大學生人格弱點泛浮出來,形成心裡疾患。 3、高校心理諮詢工作欠缺學校教育在乙個人格的形成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值青春期的大學生身心發展趨於成熟,但尚沒有形成完全健康的人格。

從現在大學生的心理困惑看,許多都是由於人格障礙而導致的。然而,據報道,北大校醫院心理諮詢中心每週一至周五下午應診,預約就診的患者已經排到了兩個月以後;北京52.2%的高校至今還未設立心理諮詢機構,亦沒有經過專門訓練的心理諮詢教師,學生的許多心理問題仍被混同於一般的思想問題施以不科學的教導。

四、對大學生心理問題的教育措施 1、拓寬交際範圍,提高相處和交際能力。 在與同學相處時,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有效的協調與控制情緒,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帶著一顆包容的心,友好、主動的與同學們進行溝通和交流。同時,要積極主動參加學院和學校組織的文體活動,掌握人際交往的技能和技巧,擴大自己的交友圈,在真誠、友善的基礎上主動溝通交際,增加彼此的信任感,以提高相處和交際能力。

2、要有自己的職業規劃。 大學生要盡早設計明確的職業傾向,在對自己正確定位的前提下,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彌補不足,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管理能力和實踐能力。另外,要正視理想與現實、專業與興趣的衝突,要學會在現實中重新認識自己,找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分析自己,不要整日為了憂慮而憂慮,要學會未雨綢繆,利用有限的4年時間達到自己預設的目標。

3、快樂的學習和生活。 當前大學生教育的核心是創新教育,因此大學生在找出自身差距的同時,更要找到自己發展的潛力,通過不斷豐富自身的綜合素質來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要時常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善於從學習中尋找樂趣,並時常帶著愉快、自信的心情微笑地面對每一天。

當自己的學習、生活出現問題時,不要只顧著傷心、苦悶、彷徨,適當的時候來一點阿q精神,繼而保持自信樂觀的態度,儘量減少挫折感,緩解外部環境帶給自己的種種壓力。 4、改變觀念,及時尋求心理幫助。 過去,由於歷史文化等傳統原因,對人的個性心理問題的關注、認識和研究不夠,往往把心理問題神秘化,甚至把有心理障礙的人看作是不可理喻的**之人或洪水猛獸,致使有心理疾患的人也不敢張揚、不能就醫。

大學生作為乙個高學歷群體,要轉變觀念、更新認識。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都是乙個人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有了心理疾患就像身體不適一樣,應該及時去就醫,以求得諮詢、疏導,也就是說,對待心理問題要有一顆平常心。 優良的心理素質在青年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必將對二十一世紀人才的質量產生積極而又深遠的影響。

健康的心理是乙個人全面發展必須具備的條件和基礎。加強對大學生心理素質的教育與培養,全面提高跨世紀人才質量已成為高等學校所面臨的迫切任務。二十一世紀是乙個思想文化激盪、價值觀念多元、新聞**衝擊、社會瞬息萬變、的世紀,面對如此紛繁複雜的世界,未來人才都可能在某一時刻出現心理危機。

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心理承受能力將經受更為嚴峻的考驗。為此,就要不斷加強對青年大學生的適應性、承受力、調控力、意志力、思維力、創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質的教育與培養,使他們真正懂得:要想占有未來,不僅要作思想品德、智慧型、體魄的儲備,更要作戰勝各種困難挫折的心理準備,從而引導他們科學地走出自我認識的誤區,更新觀念,突破時空,超越自我,唯有如此,方能在搏擊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參與國際人才競爭,迎接新世紀的挑戰!

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報告

附件1 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分析報告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強烈,人際關係也越來越複雜。人們的觀念意識,情感態度複雜多變。作為現代社會組成部分,現在的大學生有著許多自己特殊的問題,如對新的學習環境的與任務的適應問題,對專業的選擇與學習的適應問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問題...

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報告

福州大學學生心理壓力調查報告 摘要 這次對福州大學學生的問卷調查,我主要通過一系列關於學習,工作,生活的心理壓力問題的問卷設計,得到目前福州大學學生在這三方面的綜合情況。根據統計的資料表明,有部分學生未能持有乙個較為良好的心理狀態,很多學生覺得學習壓力 生活壓力 工作壓力 情感壓力較大,經常出現迷茫...

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報告心得總結

第三,積極參加業餘活動,發展社會交往。豐富多彩的業餘活動不僅豐富了大學生的生活,而且為大學生的健康發展提供了課堂以外的活動機會。大學生應培養多種興趣,發展業餘愛好,通過參加各種課餘活動,發揮潛能,振奮精神,緩解緊張,維護身心健康。通過社會交往才能實現思想交流和資訊資料共享。發展社會交往可以不斷地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