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遠離危險

2023-02-07 01:12:06 字數 1289 閱讀 8594

牆角下這簇無人留意的野草,常使我感動得唏噓不已。

這是乙個炎熱的夏季,持續月餘的高溫和乾旱,使得我生活的這座城市燥熱難安。河畔的垂柳蔫了,苗圃的花兒萎了,就連廣場上人工種養的草,儘管不時有人噴水,仍顯得面黃肌瘦,弱不禁風。當我被暑氣所逼,下樓來散散心時,圍牆邊那株扎根瓦礫、頭頂烈日的野草,便定格在我的眼中。

這是一簇怎樣的草啊!在這遍是水泥磚石、連小螞蟻都難覓蹤跡的地方,它就這樣倔強地生長出來。在它的身旁,既沒有鮮花的陪伴,也沒有灌木的依託,連它的草類同伴也沒有,就那樣三五棵,簇擁在一起,你依著我,我靠著你,共同迎接烈日的考驗。

沒有誰會給它澆水,更沒有誰會給它施肥,那漫天飛舞的花蝴蝶,都不願在它身旁做哪怕短暫的停歇。它沒有條件生長嬌嫩的葉片,可那細瘦的薄葉,片片精神抖擻,那細小的葉脈告訴你,它生存該是多麼的艱難。它那部分裸露在地面的根鬚,因生存環境的貧瘠,顯得堅韌而蒼老,但卻似柔韌而又堅強的鋼筋,向下、向下,一點一點地收集生長所需要的營養。

它彷彿在無聲地向你訴說,生機是這樣地不可扼制,生命竟是這樣的頑強和珍貴。我知道它要向我傾訴什麼。無比困厄的環境,無以想象的艱難,無與倫比的勇氣,給在紅塵俗世中掙扎、跌落、失意的人們以啟迪、暗示和鼓舞,生命就是拼搏,就是戰勝自己,錘煉自己,昇華自己。

我在想,生於斯長於斯的這株野草,一定是那不定的風把那無家可歸的種子吹送而來,當它面對的不再是黑黝黝的泥土,便把全部的希望寄託在牆角旮旯裡,它珍愛每一束陽光,珍愛每一滴雨露,甚至珍愛每一縷無微不至卻又無處不在的清風。當它迎風霜、頂烈日、遭雨雪,而終於挺身而出煥發生命時,又使周遭的環境有了靈氣,讓那些生長在廣袤田野的同宗相形見絀,黯然失色。春綠秋黃,歲歲枯榮。

當嚴冬來臨,它就蟄伏地下,悄悄地積蓄力量,等到來年第一縷春風來臨,它又會「春風吹又生」,最早向人們報告春的訊息。而一旦將它移植到肥沃的土地上,一定會比那些習慣於和風麗日、未經受艱辛考驗的同類顯示出更強大的生命力。這是生命過程最大限度的展示,這是有限的生命對無限的理想境界苦苦追求的輝煌展現

任何乙個熱愛生命、珍愛生命的人們,難道會在這樣的情景面前無動於衷?面對這樣頑強堅韌的小草、這樣知難不懼的小草,面對這樣令人扼腕感嘆的生命奇蹟,我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和洗禮,感到生命無比充實渾厚,靈魂無比高尚健全……在這樣的時刻,任何言語表達都顯得蒼白無力。

屬於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在這短暫的生命歷程中,交織著矛盾和痛苦,充滿著求索和艱辛,遍布著荊棘和坎坷,這正如那不為人知、寂寞生長的野草,只有異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換來無比豐碩的甜美。渺小與偉大、可悲與豐富、失意與重塑、挫折與幸運……只有珍愛生命,把握自己,才能拋棄渺小、可悲、失意和挫折,擁抱偉大、豐富、重塑和幸運。

要知道,生命是這樣的可貴,連小草也在不斷挑戰極限、完善自我呵!

珍愛生命,像牆角的野草一樣!

珍愛生命遠離危險作文

汶上縣白石鎮希望小學王賢民 大家可能認為安全事故離我們很遠,其實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可能就是因為在馬路上趕那麼一點時間發生了安全事故。我就發生過一次這樣的事故,但因為我做的車開得很慢,所以沒有受到什麼傷害。校內 校外安全無處不在。如果在學校不注意安全,輕受疼痛,重受傷。有的人因不在正規場所游泳被淹死,...

7 3珍愛生命遠離危險

呂標初中七年級三班婁依凡 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隨處可以見到的小吃攤 路邊攤等,尤其是在學校周圍可是同學們知道這些垃圾食品的危害嗎?肯定不知道,如果知道的話,放學後小吃攤就不會 人山人海 什麼是肉夾饃 羊肉串 包子 水餃之類的食品,各種各樣 五花八門。可是同學們又知道這些食品是用什麼東西做的嗎?又對我...

珍愛生命,遠離危險演講稿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珍愛生命,遠離危險 在演講之前我想先問大家乙個問題 這世上什麼最寶貴?浮現在你腦海的也許是親情,是友情,誠然,這些都是我們生命中最為寶貴的情誼。然而今天,我想借用保爾柯察金的一句話來闡明我的觀點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它像春天的花朵,是那樣的多姿多彩 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