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工作坊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7 01:15:05 字數 971 閱讀 5747

伴隨著改革的深入,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建設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作為一所農村學校,我校以培養「誠樸向上,篤敬術藝」的未來公民為目標, 把特色興校作為學校發展的出發點,以校本課程開發為切入點,成立了《陶樂坊》,《剪雲軒》,《有板有眼》,《繪心工作坊》,《綠茵坊》等5個工作坊。這些工作坊,既突顯教師個人的特色和魅力,同時也對促進學校校本課程的研發和實施,打造精品校本課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店學校的學生以本地為主,很多學生父母外出務工, 很難跟上家校配合,教學質量一直很難提公升,教師難免洩氣,部分教師出現職業倦怠。但是學校足球在各類競賽中成績不俗,學科一枝獨秀, 頻頻在各模擬賽中獲獎,通過多次與教師接觸,發現教師專業素養很高,教學模式新穎,這是校本課程開發重要資源。

一、好的老師就是好的校本課程

一位好的老師就是一門好的校本課程。教師的專業素養,在校本課程開發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開發自己所長,讓更多的學生受益,教師也受益,教師可以潛心研究自己的專業,更好地服務於教學。以《陶樂坊》為例,學校最初開設陶藝課程源於教師強烈開發校本課程的願望。

在實踐的過程中,教師將教學中的案例總結, 編寫成校本課程,在學校推廣,學生作品以前只能在市級比賽中獲獎,現在學生作品多次受邀參加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並有學生作品被南韓人收藏。學生從中受益,教師專業發展更是突飛猛進。教師教學實錄多次在全市交流,《陶樂坊》成為學校的亮點,也成為了開設其他幾個工作坊的樣板。

二、建立工作坊要突出教師所長

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教師的潛能是無限的,校本課程工作坊要突出教師的專長,更要充分考慮到教師開發校本課程的意願、能力和時間,必須兼顧學校正常教學和日常工作,這樣才能夠確保有足夠的,確保開發的校本課程具有一定的時效性和可操作性。作為學校領導要善於發現教師教學以外的潛能,為此學校專門成立了校本課程研發組,針對教師意願,配合教師完成校本課程開發工作。

2023年至今,我校有影響力的工作坊有5個, 編寫校本課程6本,完成了省級課題《農村校外美術資源開發與利用的途徑研究》和市級課題《農村非獨女孩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和策略》研究。發表**案例10多篇。

根雕校本課程開發 實踐 探索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 美育對培養全方面發展的素質人才的作用越發重要。具有開發智力,陶冶情操,培養美感和愉悅身心的作用。它可以教育學生樹立審美觀念,培養學生審美能力,培養學生認識美,創造美的能力,美育的基本特徵是具有示之以形的形象性,動之以情的情感性和寓教於樂的愉悅性,它的這一特性是其它教育所...

教師美術研究工作坊的實踐

作者 王敏敏 杭州市餘杭區臨平第二幼兒園上傳時間 2012 07 18 我園教師美術工作坊的界定 以幼兒美術教育為研究主題,以教師專業發展為目的,以自主靈活 團隊合作 自然真實為特徵地促進不同教師美術專業發展的學習研究組織形式。首先,它是以不同美術種類為名,教師自由選擇加入工作坊,如紙塑坊 繩結坊 ...

初中數學校本課程開發的思考與探索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初中數學校本課程開發的概念,然後對目前初中學校數學校本課程開發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概括。最後,對如何在初中學校進行校本課程開發作了探索性的嘗試。關鍵詞 初中校本課程開發興趣小組 一 數學校本課程開發的概念 校本課程 顧名思義就是以學校為本開發的自己學校的課程,是土生土長的,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