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拓展小學語文課外活動

2023-02-07 01:15:04 字數 1152 閱讀 2662

作者:陳忠誠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04期語文這門基礎學科是小學階段學習重點科目,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僅僅依靠課堂教學來對學生的學習質量進行提高是不現實的,也不能夠使教學工作順利完成,因此教師還要對課外活動合理地進行設計,引導學生對課外實踐活動進行參與,從而有效地進行語言實踐,本文從以下幾方面對課外活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開展進行了**。

一、加強課外閱讀

對周圍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是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所以在小學這個關鍵時期,教師要引導學生對各方面的能力進行培養,通過對課外閱讀進行加強,引導學生對學習積極主動的參與,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行有效的培養,讓學生自主地進行語文知識的學習,教師通過對學生的激勵和引導,讓學生通過課外閱讀來對寫作素材和文化素養進行積累,學生的閱讀內容和閱讀量通過規範來高效的配合教材教學,依據教材的內容來針對性的進行課外閱讀,有效的對知識點進行鞏固,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效果受到小學語文教學情況的影響,教育界的研究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而不斷改革教學方法,教師們在課堂教學時對教學方法進行豐富,有效是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讓學生的能力有效的提高,讓學生在課外活動中把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充分的發揮出來。

二、強化閱讀範圍

通過對課外活動模式進行拓展,對課外閱讀範圍進行強化能夠有效的促進學生進行學習,小學生由於自身的年齡較小、意志力低對外界事物的**很難抵抗,所以學生經常因為其他事物在學習中不能集中注意力,可是學生也能夠因為對事物充滿興趣而對學習很加積極和熱情,所以教師在進行語文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教學環節就是課外活動的開展。在傳統教學模式中,課外活動的模式僅僅是春遊、組織課外閱讀、建立班級圖書角等方面,雖然這種教學模式對學生視野的開拓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可是讓學生通過閱讀對一定的問題進行思考容易使學生對閱讀產生反抗心理,所以教師在組織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時要避免對教學最終目的的誤解,要讓學生通過對閱讀活動進行參與時產生熱愛語言學習的興趣,從而把學生對語言學習的熱情有效的激發出來,教師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要對課外活動的有效開展進行思考,可以通過自然這一物質讓學生對教學活動進行參與,能夠有效的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和質量。例如,教師在對課文知識進行講解時,可以讓學生去戶外體驗大自然,讓學生通過郊遊這種活動把自己對課文學習的興趣有效的激發出來,還可以讓學生們組隊分享與課文內容相關的小故事,讓學生通過故事的聆聽來對教材內容的知識有乙個了解,並把對語言學習的興趣有效地激發出來,通過這種課外活動的有效開展,能夠讓學生獲取到教材知識,還能夠將教學質量有效的提高。

拓展小學語文課外活動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廣大教師一定要樹立全面的教育理念,充分認識到課外活動在促進語文課堂教學效率提公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優化活動載體,緊密配合課堂教學,不斷提公升小學語文教學成效。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文活動 課堂教學 1結合內容理解需求,開展主題活動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不能僅靠課堂教學40分鐘的...

小學語文課外活動

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 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語文教學大綱 使用 指出 小學語文教學目的,是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使學生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 在聽說讀寫的訓練的過程中,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質教育,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達到這一目的,教師一要駕馭好語文教...

語文課外活動總結

興隆中心校溫相容 本學期,我班的興趣小組活動中,本著對學校和學生負責的態度,認真地對參加語文興趣小組的同學進行輔導,讓每乙個參加活動的同學在學習中不斷進步。在興趣小組活動初,我努力的去了解每乙個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學習特點,然後針對他們的基礎和特點,認真制訂了乙份輔導計畫,然後按所定的計畫去輔導學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