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護中的主要問題和建議

2022-05-14 07:15:19 字數 858 閱讀 5356

作者:高萬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年,國家開始提公升對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關注度,這主要是因為國內外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護問題增多。由於投入管護的經費逐年增多,如何能夠確保改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保證工程建後的正常執行與管護成為了現在研究**的主要目的。

筆者將針對現行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護中的主要問題進行研究,並整理出可以持續發揮工程效益的可行性建議。

關鍵詞:小型農田水利;水利工程;執行管護

引言當前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在執行管護只能夠存在兩大主要問題,筆者在之前做過的《中型灌區節水改造專案》報告中已經針對主要的設計內容提出過相關觀點。其中涉及臨潼(任陳、零河、土門河、西郝、龍河5個灌區),而在其主要設計內容中,則還包括渠道流量複核,u型渠道襯砌等。現在就這兩個主要問題進行深度研究和**:

一是工程問題,二是管理問題,後者影響前者。本文的主要關注點在於如何解決這些工程上的問題。

一、相關概念的基本定義

(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簡稱小農水,主要是指為解決耕地灌溉和農村人畜飲水而修建的田間灌排工程、小型灌區、灌區抗旱水源工程、小型水庫、塘壩、蓄水池、水窖、水井、引水工程和中小型幫浦站等。

(二)執行管護

用制定管道執行計畫的方法,以及運用管道執行狀況分析和排程等手段,充分發揮管道和裝置的輸送效率,實現管道安全、平穩、經濟的最優化執行。

二、目前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護中存在的問題

部分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標準低,這樣的情況大多發生於國內外各大小型水利工程中,除此之外還會發生設施不配套等問題。這些都是較為常見的水利工程問題。在研究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護時,有必要針對這些執行管道老化失修嚴重的現象進行,這樣能夠較為方便和精準的定位到相關管理上的問題。

小議做好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管理工作

作者 阿衣古麗吐尼亞孜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小型農田水利工作可以反映出水利事業的發展水平。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執行維護管理工作,不存在技術難關,需要的是管理者的責任心和服務意識。管理者應當在思想上更加重視小型水利管理工作,多做調查研究,更多的關注民情民生,相信小型農田水利執行維護管理工...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1前言現在的農田水利工程發展,多是以小型水利工程為主。此專案的推廣應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更是抗旱 防澇 給水 澆灌的重要基礎。現階段,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多是以公益性的性質參與,以河道的拓寬 疏通 排澇 降低水汙染的防治工程等為主,這些工程不能得到直接的經濟回報,但是可以保障農村的水利使用...

關於推進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思考

摘要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 提高,建立好優美的農村水環境,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富民宜居的最迫切要求。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面廣量大,直接受益的也是社會最基層的廣大老百姓。加強對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農補專案的建設管理,提高鎮 村級水利工程建設的標準質量,確保專案工程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