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04:27:05 字數 798 閱讀 4955

作者:葛連剛

**:《鄉村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 加強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對於促進農業發展、構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隨著我國農業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數量越來越多、分布範圍越來越廣,管理難度越來越大,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急需投入人力、物理、財力改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現象。基於此,本文就我國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加強農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的對策。

[關鍵詞]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資金;技術;培訓

[中圖分類號] f323.2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8)08-119-2

我國作為乙個農業大國,隨著農林牧漁業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等一系列輔助設施的作用逐漸凸顯出來,如農田水利工程在抵禦各種自然災害、提高糧食產量、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但是,在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和管理過程中受到了多種因素的制約。例如,資金投入力度小、經濟發展滯後、管理不當,都是引起農田水利工程發展緩慢的主要制約因素[1]。

1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農田水利工程建設滯後,維修改造難度大

我國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大多是在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建設完成的,因為當時的建設技術落後,導致現今很多基礎工程設施破損嚴重。而且由於管理不當,導致後期維護工作落實不到位。

1.2 農民參與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積極性較低

隨著我國第二三產業的不斷發展,農民開始依靠到城市務工來掙取生活費,導致農業從業人員越來越少,而且留守的農民文化水平低,對於興建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好處不了解,不能積極參與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管理工作。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1前言現在的農田水利工程發展,多是以小型水利工程為主。此專案的推廣應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更是抗旱 防澇 給水 澆灌的重要基礎。現階段,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多是以公益性的性質參與,以河道的拓寬 疏通 排澇 降低水汙染的防治工程等為主,這些工程不能得到直接的經濟回報,但是可以保障農村的水利使用...

2023年 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管理調研報告

報告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命脈,水利工程是農業發展的基礎,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是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措施。只有發展好農田水利工程建設體系和完善水利工程的管理手段,才能在面對惡劣的自然災害時給農民帶來幫助,有效減少農業的生產損失,解決農業生產及農民生活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村和諧和穩...

關於推進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思考

摘要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 提高,建立好優美的農村水環境,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富民宜居的最迫切要求。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面廣量大,直接受益的也是社會最基層的廣大老百姓。加強對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農補專案的建設管理,提高鎮 村級水利工程建設的標準質量,確保專案工程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