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態水利工程的規劃設計原則

2023-02-07 04:27:02 字數 860 閱讀 5457

作者:郭允霞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2期摘要:闡述水利工程與水域生態的關係,介紹了生態水利規劃的基本原則:

工程安全性與經濟性原則;提高河流形態的空間異質性原則;生態系統自設計與自我恢復原則;景觀尺度與整體修復原則;反饋和調整設計原則。

關鍵詞:生態;水利工程;設計原則

中圖分類號:u215

文獻標識碼:b

1 水利工程對河流生態系統的影響

在社會生產過程中水利工程對經濟與社會有著巨大的作用,同時也要看到水利工程對河流生態系統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人類整治河道修築堤壩等活動人為的改變了河流的多樣性、連續性和流動性,使水域的流速、水深、水溫、自水流邊界、水文規律等自然條件發生重大改變。這些改變對河流生態系統造成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未來的水利工程在權衡社會經濟需求與生態系統健康需求這二者關係方面,似應強調水利工程在滿足人類社會需求的同時,兼顧水域生態系統的健康和可持續性。

2 生態水利工程

從學科發展角度看,現在的水利工程學的學科基礎主要是工程力學和水文學,水利工程規劃設計主要物件是水文系統,往往忽視生命系統的現狀和未來風險等問題。學科的進一步發展應吸收生態學理論及方法,促進水利工程學與生態學的交叉融合,用以改進和完善水利工程的規劃及設計理論,形成水利工程學新的學科分支一生態水利工程學。生態水利工程學作為水利工程學的乙個新的分支,是研究水利工程在滿足人類社會需求的同時,兼顧水域生態系統健康與可持續性需求的原理與技術方法的工程學。

生態水利工程的內涵是:對於新建工程,是指進行傳統水利建設的同時(如治河、防洪工程),兼顧河流生態修復的目標。對於已建工程,則是對於被嚴重干擾河流重點進行生態修復。

生態水利工程將與傳統治汙技術、清潔生產(生態產業)及環境立法和資源管理一起,成為河流生態建設的主要手段之一。

生態水利工程的設計方法及其原則

摘要 水利工程多是人們通過基礎性的設施的構築,實現對自然水利的改造以及開發利用,但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的初始發展時期,由於受到認知水平 規劃建設理論及施工建設技術等條件的限制,水利工程普遍對人類社會的各種需求的關注較多,而對生態環境的保護關注較少,使得水利工程給生態環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隨著生態理念...

生態水利工程規劃與設計的主要方法

作者 秦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生態水利工程在人們生活生產中的應用非常普遍,其工程的涉及範圍也非常廣,因此,做好生態水利工程的規劃與設計至關重要。本文主要對生態水利工程規劃與設計的方法進行了分析,希望可以為生態水利的建設提供一些幫助。關鍵詞 生態水利工程 規劃 設計 方法 中...

水利工程規劃中生態設計問題與策略研究

作者 王敏琪楊飛 中國科技縱橫 2017年第16期 摘要 目前,隨著人們環境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水利工程逐漸從傳統模式向生態模式轉變,因此亟待發展生態水文技術。另一方面,在建設水利工程時,要考慮到未來的經濟和環保問題,考慮到水利工程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所以在生態系統規劃中,要將水利工程對生態系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