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閻家圈專案區高效節水灌溉施工方案書

2023-02-07 04:27:05 字數 4608 閱讀 9650

寧夏中部乾旱帶國土面積佔全區的近二分之一,人口佔全區的四分之一,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時也是全國目前經濟最落後、最貧困的幾個地區之一。

中部乾旱帶最大的特徵就是 「乾旱」,十年九旱,甚至是十年十旱,最大的問題就是缺水,發展的關鍵在水、希望在水。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自治區相繼建成了固海、固海擴灌、紅寺堡、鹽環定四大揚黃灌溉工程與多處中小型庫井灌區,已發展灌溉面積175萬畝,灌區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600元左右。但灌區以外更大範圍的雨養旱作區,由於缺水,生態環境脆弱,農民生產、生活條件艱苦,生活貧困,經濟發展落後,農民人均純收入低於1400元,不到揚水灌區的50%,是中部乾旱帶的貧困區,是寧夏最需要扶持的地區。

加快中部乾旱帶發展,是實現全區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區各族人民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中部乾旱帶發展不上去,就會影響全區的協調發展。加快中部乾旱帶發展,不是乙個區域性問題,而是乙個全域性性問題,不僅是乙個緊迫的經濟問題,而且是乙個重大的政治問題。

為了加快寧夏中部乾旱帶的脫貧致富步伐,2023年自治區黨委、**先後三次召開固原工作會議,兩次召開中部乾旱帶會議,提出了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總的要求、思路目標和措施,制定了《寧夏中部乾旱帶發展綱要》,批准了《寧夏中部乾旱帶縣內移民規劃》、《寧夏中部乾旱帶農村飲水安全總體規劃》、《寧夏中部乾旱帶高效節水補灌總體規劃》等規劃,經過5年努力,在中部乾旱帶發展發展設施農業15萬畝、特色農業100萬畝,使中部乾旱帶和南部山區特色、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115萬畝;將自然條件極差、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地區,實施縣內生態移民,整建制的搬遷到水土資源條件較好的揚黃灌區,規劃2006~2023年實施生態移民20.68萬人。圍繞「水源、特色、轉移、生態」,把揚黃、庫井灌區建設成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設施產業帶,把旱作雨養區建設成為抗旱穩產型的特色農業產業帶,構建起抗旱減災長效機制,加快推進中部乾旱帶發展。

2023年4月,***總書記在視察我區時明確指出:「要切實解決好中部乾旱帶的人畜飲水問題,不斷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要抓好以水利為重點的農田基本建設,尤其是抓好引黃灌區節水措施和中部乾旱帶節水農業。

」 2023年5月,溫家寶總理在中部乾旱帶調研時指出:「對全區講,寧夏總體是乾旱地區,除沿黃地區有水利條件,可引水灌溉,其他地區靠天吃飯,自然條件、生態環境十分惡劣,這也是長期困擾經濟發展的因素。因此,寧夏要考慮加強抗禦自然災害、尤其是旱災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 2023年9月,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我區調研時指出:「在解決中部乾旱帶農村飲水安全後,要將人飲、生產用水結合起來,進一步解決群眾發展、走出困境問題。」 2023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主席陳昌智,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來寧視察時強調:

寧夏中部乾旱帶高效節水補灌工程符合**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解決民生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本次編制的《寧夏中部乾旱帶同心縣高效節水實施方案》是根據《寧夏中部乾旱帶發展綱要》、《寧夏中部乾旱帶縣內移民規劃》、《寧夏中部乾旱帶農村飲水安全總體規劃》、《寧夏中部乾旱帶高效節水補灌總體規劃》等規劃,圍繞灌區周邊雨養旱作區馬鈴薯、同心圓棗、西甜瓜等特色產業現狀與發展,以固海、固海擴灌、紅寺堡五幹渠三大揚水工程為水源依託,延伸拓展供水範圍,發展設施農業2.29萬畝、特色農業29.

09萬畝,總面積31.38萬畝,變被動抗旱為主動調整,變單純解決生存問題為解決生態、生產、生計相統一,著力解決民生問題。

1.2.1 工程設計範圍

專案區位於韋州鎮東南7km,專案區範圍位於紅寺堡揚水五幹九支,北接陸家澇壩子,西以劉家窪窪子向西300公尺為界,南以海拔高程1460m等高線為界,東沿電溝邊至1470m等高線為界。土地總面積25825畝,可供開發的20000畝。

1.2.2工程設計依據

(1)《節水灌溉工程技術規範》(gb/t50363-2006);

(2)《開發建設專案水土保持方案技術規範》(sl204-98);

(3)《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 252-2000);

(4)《防洪標準》(gb 50201-94);

(5)《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gb/t 50288-99);

(6)《幫浦站設計規範》(gb/t 50265-97);

(7)《水工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sdj 20-78);

(8)《寧夏中部乾旱帶展規劃》;

(9)《中部乾旱帶縣內生態移民規劃(2023年~2023年)和2023年縣內生態移民》實施方案;

(10) 其它有關現行規程、規範。

1.2.2工程設計水平年

現狀年為2023年,設計水平年為2023年。

專案建設的任務:通過該項目的實施,可解決同心縣韋州鎮閻家圈移民新村2萬畝高效農業的灌溉用水問題。

根據專案區的規劃布置,該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如下:

(1)興建幫浦站1座;

(2)鋪設壓力管道(揚水)5.58km,輸水管道(自流)172.37km;

(3)配套建築物共3339座,其中蓄水池1座,閥井90座,給水栓防護井3228座,管道穿路跨渠防護20座。

專案區以種植棗署間作和拱棚為主,灌溉方式為管道輸水加田間穴灌方式。

管道輸水渠系水利用係數採用0.95,調蓄設施蒸發滲漏損失取調蓄水量的5%,計算本專案以固海擴灌揚水六幹渠為起點的灌溉水利用係數採用0.9。

作物灌水時間及灌水次數主要根據專案區的氣候特點,結合作物生長對水的敏感性確定,在作物需水的敏感期灌關鍵水。

棗署間作按5次設計,4月上旬開始,6月下旬結束,每灌水10~15天,日平均灌水時間12小時;設施農業(拱棚)自2月上下旬至6月底,灌水間隔為5天左右,灌水次數按13次計算,日灌水時間採用22小時。

馬鈴薯種植灌溉定額採用35m3/畝,棗薯間作灌溉定額分別採用40m3/畝,設施農業120m3/畝,年淨用水量為91.5萬m3,綜合淨灌溉定額45.75m3/畝,年毛用水量為101.

67萬m3,毛灌溉定額50.84m3/畝。

同心縣韋州鎮閻家圈專案區高效節水補灌工程選擇紅寺堡五幹渠為水源,在考慮周邊已建專案的灌溉和人飲需水量後,尚有331.52萬m3,的富餘水量,而閻家圈專案區總的灌溉需水量為101.57m3,所以水源水量充足。

規劃專案區開發利用土地面積2萬畝,灌溉面積2萬畝,本次規劃該專案為高效節水補灌工程,工程興建幫浦站1座,以紅寺堡五幹渠渠水為水源,專案區通過引水渠——渡槽---幫浦站揚水——11.6萬m3調蓄水池——管道輸水——給水栓——接軟管灌溉的執行方式——給水栓——接軟管灌溉的執行方式。

工程規劃自紅寺堡五幹渠末端處開口引水,新建引水渠750m至跨溝渡槽,經渡槽至幫浦站進水前池,通過幫浦站揚水至11.6萬m3高位蓄水池,然後由高位蓄水池自壓向整個供水系統供水。幫浦站為引水式正吸程布置,幫浦站主要由進水建築物、前池、幫浦房和管理房組成。

引水渠開口處五幹渠渠底高程1433.39 m,設計水位1444.64m。

幫浦站進水前池設計水位1432.08m,出水高程1484.4m,淨揚程52.

32m,設計流量0.18m3/s。布置幫浦房1間,面積56.

4m2,安裝1臺機組;管理房2間,面積39.6m2。

專案區共布設壓力管道為1條長度為5.58km,管道直徑為φ450mm壓力管道垂直於等高線;從蓄水池處鋪設兩條支管:1#支管道向北,長5.

41km,直徑為φ125mm~φ450mm,控制面積15000 畝;2#管道向西鋪設,長5.31km,直徑為φ90mm~φ250mm,控制面積5000畝;垂直於支管道接分支管道,平行於等高線,分支管道間距為100m,共計114條,總長161.4km,;分支管道每隔50m接一給水栓,向田間配水,給水栓共計3228座。

為加強同心縣韋州鎮閻家圈專案區高效節水補灌工程的管理,保證工程建設的順利實施,成立專案建設單位,同心縣水利局揚黃辦作為專案法人,為專案實施單位。在專案建設階段,對專案建設全面負責,擔負前期準備、申報、建設專案安排、配套資金籌集以及專案實施組織,資金管理,工程驗收,資產核定,交付等全過程管理。

根據同心縣韋州鎮閻家圈專案高效節水補灌工程的實際情況,並結合目前韋州鎮水管所的管理現狀,工程建成後不需新增設專門的管理機構對工程進行管護。建議由同心縣水利局韋州水管所全面負責該項目的管理和維護。

本工程計畫2023年開工,2023年完工。

本專案工程投資概算按水利部水總[2002]116號文設計概(估)算編制辦法、費用及計算標準進行編制,並結合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調整。材料及裝置**執行2023年第二季度的市場綜合價,總投資2016.96萬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資1877.

86萬元(骨幹工程投資1060.54萬元,田間配套工程投資817.32萬元),建築工程投資1398.

43萬元,機電裝置及金屬結構投資33.26萬元,獨立費用為193.28萬元,基本預備費用139.

10萬元,水保及環保工程費用為52.16萬元,徵地折遷補償費用為86.94萬元。

投資**:申請國家投資90%,即1815.26萬元,地方籌資10%,即201.69萬元。

採用經濟內部收益率(eirr)、經濟淨現值(enpv)和經濟效益費用比(ebcr)等經濟指標,評價工程的經濟合理性。採用30年經濟計算期,社會折現率6%,計算經濟內部收益率13.85%,經濟淨現值72.

57萬元,經濟效益費用比1.16,均大於現行規範要求指標,說明從國民經濟角度評價,本專案的建設在經濟上是合理可行的。

專案區位於紅寺堡揚水五幹末端,灌區範圍北接陸家澇壩子,西以劉家窪窪子向西300公尺為界,接韋州南門專案區,南以海拔高程1460m等高線為界,東沿電溝邊至1470m等高線為界。灌區南北最長約4.5km,東西最大寬度4.

5km,最窄為2.0km。土地總面積25825畝。

根據專案區土地開發實際及安置移民的要求,閻家圈節水灌溉專案區生態移民建設工程土地開發規模採用2萬畝。

三村專案區水源井竣工報告

同江市旱田節水灌溉三村專案區 水源井竣工報告 同江市水務局 為確保旱田節水灌溉專案的順利開展,通過村民一事一議,二oo六年度我公司承建的三村專案區水源井工程,按合同要求,現已完工,特此報告 一 基本情況 1 建設地點 同江市三村鎮 2 建設單位 同江市水利農田管理站 3 施工單位 同江市同發鑽井隊 ...

農田水利建設專案區開發利用

1地下水利用現狀 1.1農業灌溉地下水利用現狀阿克蘇市各灌區地下水的開發主要是以機電井與手壓井為主要開採工具,地下水的開採用於生活 工業與農業。現狀年阿克蘇市各灌區共有機井292眼,其中工業 生活用井148眼 農業灌溉用井144眼,其中阿克蘇多浪灌區2006年建成有多浪灌區水源地工程,建有灌溉井40...

科技城東築專案區建設工程專案申請報告

第一章總論9 1.1專案建設單位的基本情況9 1.2 專案概況9 1.2.1 專案名稱9 1.2.2 專案建設背景9 1.2.3 專案建設地點10 1.2.4 建設內容與建設規模11 1.2.5 投資規模及資金籌措方案11 1.2.6 專案建設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表12第二章發展規劃和市場分析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