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質量常見問題與監督管理措施

2023-02-07 04:30:03 字數 1088 閱讀 9989

作者:朱晨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水利質量的基礎方面的內容,著力分析了水利工程質量監督的重點,其中著重分析了做好水利工程質量監督創新的重要性,最後分析了三項措施來提公升監督管理措施:採用聯合執法的工作手段;加強水利工程質量的檢測技術與專案管理;重視人的管理。

關鍵詞:水利工程;質量問題;監督;管理;

水利質量監督是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要內容,所以要提高水利工程質量就要做好質量監督。但是由於部分開發商以及承包商過度追求經濟效益,對質量的重視程度不夠,所以導致工程效益得不到最大發揮。

一水利質量監督簡介

(一)水利質量監督

水利工程是關係到國民經濟以及國家發展的重要專案,是乙個國家的支柱式產業,也是乙個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伴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水利工程專案越來越多,同時對水利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是指在相關部門的監督之下,進行水利工程建設,充分發揮資金的作用,保證工程建設的質量。

(二)水利工程質量監督的特點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工作,涉及面非常廣。所以水利工程質量監督的主要特點如下:

專業性。水利工程專案繁多,主要有防洪水利工程、農田水利工程、水利發電工程以及供排水工程等。這些工程每一類又包括不同的結構形式,每一種結構形式的施工重點以及施工難點又不同。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重點是做好工程質量監督,質量監督員要做好工程質量監督就必須具備一定的水利專業知識,並且能夠依據水利工程建設實際作出科學準確的點評,保證水利工程按時、有質有量地完成。

艱巨性。水利工程主要是發揮水利資源的優勢,減少水資源的浪費,變害為寶。完整的水利工程要充分考慮水利資源的特性依據工程建設的目的不斷完善水利工程建設計畫。

由於水利工程主要是對水資源進行調節和運用,所以工程的質量對乙個工程的高效安全執行意義重大。如果水利工程質量監督不到位有可能會引起水利工程效益無法發揮,嚴重時還會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比較大的影響。水利工程的建設規模比較大,建設時間比較長,施工工序非常繁雜,並且由於工程涉及到流域比較長,所以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

水利工程大多都在野外,生活條件比較差,交通也不夠便利,水利工程質量監督人員要完成質量監督工作就必須要克服種種困難,跟隨施工隊伍不斷前進,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水利工程的高效完成。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的相關問題

控制不但是施工監理重要的工作內容,也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監理工程師對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就是按合同 要鼓勵質量創優,實行優質優價,嚴禁盲目壓價。要保證有合理的設計 施工工期,防止盲目搶進度 趕工期的現象。賦予的權利和義務,圍繞影響施工質量的各種因素對工程專案的施工進行有效的監督和管理。下面簡單...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計畫

為加強對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保證工程質量,提高工程效益,根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水利工程質量管理規定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管理規定 江蘇省水利工程質量監督規程 等有關規定,以及批准的設計檔案和簽定的建設合同,特制定本工程監督計畫,請遵照執行。一 質量監督的程式和內容 1 工程專案劃分 工程開工前,專...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常見問題及預控措施初探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國家對水利工程建設也加大了投入,使水利工程建設也進入了乙個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階段。雖然我國的水利工程的快速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也獲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與此同時人們對於水利工程的要求越來越高。關鍵詞 水利工程 質量檢測 控制措施 引言水利工程為國民經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