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質量控制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01:42:01 字數 1004 閱讀 6572

水利工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水利工程質量達不到要求,就是意味著工程的失敗,對於質量問題的處理就要再投資,加大成本和社會消耗,降低工程的的社會效能。因此,了解水利工程質量控制過程中的一些常見問題以及研究、**出應對問題的對策成為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的當務之急。

1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

1.1影響水利工程質量控制過程中的因素

在水利工程建設的過程中,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很多,相關政策、技術規範、設計方案、施工質量、管理執行以及業主、設計、施工、監理、監督各方的建設行為等因素都與工程質量密切相關。而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是重中之重,其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工程過程中的人員因素的控制,工程施工隊伍的監督管理,施工機械裝置監控,工程監管工作以及材料質量因素等等一系列的因素。這些因素成為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的關鍵,水利工程質量想要有所保障,必須處理、解決好這些因素。

1.2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的意義

興水利,除水害,促進人水和諧,是水利工程建設的根本目的,水利工程質量是保證水利工程專案發揮作用的前提條件,是水利工程的命脈之所在。水利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到專案投資能否成功,更為重要的是,建成後的專案社會影響大,還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水利工程的質量是否合格,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檢驗出來的,而是要經受歷史的考驗。

水利工程的質量在經受歷史檢驗的過程中,能否對社會產生有利影響,能否為人民帶來福祉,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2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中的問題

2.1前期勘探準備不完善

很多水利工程是由地方財政承擔,很多地方財政難以支付足夠資金的時候,在實踐和金錢上準備不夠充分之時工程就倉促開工,導致在水利工程建設的前期勘察探測不夠精確,從而遇到一系列地下地質、水深等問題。這些問題將直接影響著後期水利工程的施工和成果。

2.2施工質量和材料裝置的質量

一項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的技術和材料的質量也是工程的關鍵因素。乙個好的施工團隊應當具備專業、有經驗的技術人員,採用材質上好的材料,完善的施工裝置,才能為後期的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礎。參差不齊的施工人員,質量意識薄弱,管理鬆懈,良莠不齊的材料裝置,造就的只能是有害無利的豆腐渣工程。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永寧縣永清溝治理工程工程 質量控制 制度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 寧夏分公司 2014年2月10日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一 工程材料檢驗制度 砼結構用的鋼筋,其種類 鋼號 直徑等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熱軋鋼筋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13013 91的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使用前仍應作拉力...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計畫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內部資料 西大坡水利樞紐工程ppp專案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編 第一章專案法人質量管理的程式 一 前言 為統一領導 特制定本質量管理辦法。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批准。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歸口管理。本規定起草部門 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策略

摘要作者分析了水利工程質量的重要性和現階段質量控制存在的主要題,並針對問題提出有效的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的策略方法,最後得出 只有加大對水利工程質量的控制力度,嚴格規範程式,採取切實措施,保證工程行為質量和實體質量。1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的質量控制一直是水利工作著重點關注的物件,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