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半月談 農戶自建「1 2農民不再「被上樓

2023-02-07 01:39:03 字數 2056 閱讀 8181

江蘇省沛縣人民**研究室魏垂敬

(本文發表於《半月談》2023年第3期,第59-60頁)

「1+2」戶型舊村村體經復墾後建設了食用菌大棚

編者按:在新農村建設和城鎮化浪潮中,一些地方的農民「被上樓」現象突出,他們自嘲「扛著鋤頭上五樓,陽台上面把豬養」。這嚴重違背了農民意願,增加了農民生活成本,損害了農民權益。

解決農民「被上樓」問題,一是要嚴格規範農村土地政策,二是要規範農村新居建設,防止急躁冒進。但最關鍵的一條是,必須尊重農民意願,防止「替民做主」。江蘇省徐州市沛縣胡樓村農民自建房的探索,或許可以提供有益的啟示。

2023年,胡樓村的農民住進了自己建的160平方公尺的「1+2」戶型新房子,每戶只佔0.16畝宅基地,總價僅5萬多元。如此少的占地、如此低的造價和如此實用的造型,是怎樣實現的呢?

自主遷村,節省土地

胡樓村轄6個自然村,共650餘戶、2700多人,耕地總面積3663畝,村體總面積977畝。村民們合計過,如果遷村並居集中居住,至少可以騰出2/3的村體面積用於耕種,即戶均增加1畝地.那將是一筆可觀的土地資源。

經過幾年努力,位於交通方便的龍河路西邊的新村已部分建成,新村莊規劃面積約300畝,可比舊村莊節約土地600多畝。有序建設改善了農民居住條件,新村道路整潔,排水通暢,交通方便,同時也沒有增加農民的生產勞動成本,農戶的耕作半徑不超過2公里。

自主選房,省地實用

新村址選定後,建什麼樣的房子是首要問題。2006—2023年,胡樓村先後興建了200多戶二層連體小院形式的農戶新居,但隨著時間推移,村民發現,「兩層樓房+小院」顯出不足之處。

如何結合實際來解決農戶的農機具存放問題?怎樣讓歲數較大的老年人也搬到新村來居住?為解決這一系列問題,沛縣**研究室的幹部多次到村里與農戶攀談,深入了解農民的想法和生產生活實際需求,設計了一種「1+2」戶型來替代原來的「二層樓房+小院」,被農民普遍採納。

「1+2」戶型的「1」指的是第一層的車庫和儲藏室,「2」指的是第二層和第三層的居住樓,不設院落。每個單元住4戶,四個單元、16戶構成一棟樓。每戶樓上面積110平方公尺,同時擁有50平方公尺的一層車庫和儲藏間,每戶總面積160平方公尺。

「1+2」非常省地,只佔「兩層樓房+小院」的1/2。常年搞建築的農戶胡風光說,「1+2」戶型,4戶共用一山牆,省磚;兩戶共用一屋面,省瓦;配上自己的舊磚舊石,省錢。

「1+2」農民新居於2023年春季開始建造.至當年秋季建設了6棟96戶。農民普遍感到,與城裡的房子一樣,吃喝拉撒睡在乙個單元套房內就解決了,居住很舒適;50平方公尺的車庫和儲藏間足可放下農機具、農產品和農用物資,很方便農民生產:二層、三層上下很便捷,免受爬樓之苦。

村民徐思保說,一樓陽面的儲藏間還可改為老年父母起居室,方便兩代人居住。70多歲的陳胡氏老人居住在一樓的陽面,感覺這種設計真好,與兒媳有「一碗湯的距離」,恰到好處,真到了老得不能動的時候,兒女伺候也方便。

自主理財,造價很低

建房款的使用是農戶最為敏感、最為關心的事情.如何理財,把錢花在刀刃上?農民充分發揮智慧型。

選人。一棟樓的16戶充分協商討論,選出其中兩名代表,一名負責購料,一名負責收料和看料。兩名代表也有勞動報酬,16戶給他們按日記工,支付工錢,每人25元/日。

管賬。每戶預先拿出4萬元交到村里群眾最信得過的兩位老年人手裡,一位管賬,另一位管錢。胡樓村的兩位老年人都是老黨員,一位72歲,是胡樓村的退休老支書,負責管賬;另一位79歲,是鄉供銷社的退休老會計,負責管錢。

兩位老黨員被聘請坐鎮村委會,常年為老百姓服務,發揮餘熱,由村委會支付每人每天10元的辛苦費。購料者從兩位老黨員處簽字支取購料款,購料票據一式三聯,管賬、管錢、購料者各執一聯。工程結束後,每棟樓的建築費用清單和各戶結賬清單,一式16份,發放到16家農戶手中,各家各戶心如明鏡,清清楚楚。

管物。農戶們商定,所用的鋼筋、水泥等建材一律購買正規廠家、相應型號的合格品。購料者貨比三家,肯定挑質量過關、**又不高的建材購買j由於批量購料,使得房料**較低,減少了交易成本和運輸成本。

村兩委班子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引導農民對新農村建設的規劃、實施、管理等全過程自主、積極地參與。村支書王吉勇自2023年上任以來,一直堅持,農戶能夠自己做的自己做,能夠聯合做的聯合做,村兩委從不包辦,而是放手引導農戶民主理財、自我管理。群眾都說,整個胡樓村的新村建設,村兩委班子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村幹部從不插手農民建房款的事情,村幹部給大家的印象是一身清廉。

《半月談》2023年第07期半月評論

努力培育良好的社會心態 辛鳴隨著現代社會的演進,社會心態問題日漸凸顯,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十二五 規劃綱要明確提出 培育奮發進取 理性平和 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 確實,我國社會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健康的社會心態能有效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不良的社會心態則會給經濟社會發展帶...

半月談2023年第4期半月評論

維權事件,是對地方 執政能力最嚴峻的考驗。在呼嘯前進的市場化 工業化 城市化浪潮中,我們也當看到那些難以承受之痛。企業改制,勞資矛盾,房屋拆遷,農村徵地,環境汙染,等等,不少地方百姓利益被漠視 被剝奪,難以通過正常渠道維護正當權益,於是便將自己特殊的民生利益訴求,以 群體事件 的體制外行為表達出來。...

冬季施工方案發表於2019

冬季施工方案發表於2007 12 25 9 25 27分使用道具小中大樓主 冬季施工方案 秋季現已過去,冬季已經到來,工程施工將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施工因施工分項工程不同,要求有所不同。冬季施工的起止日期為 當冬天到來時,如連續五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 以下,則此5d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