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物描寫一組

2023-02-07 01:36:05 字數 4891 閱讀 2016

1.認識12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侄兒、破綻、穿梭、郎中、媳婦、輝煌、苗條、**、打量、標誌、氣派、祖宗、可憐、精神抖擻、手疾眼快、膀大腰粗、斂聲屏氣、放誕無禮、轉悲為喜」等詞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感受小嘎子、嚴監生、王熙鳳這三個鮮活的人物形象。

3.理解課文內容,學習作者抓住人物的動作、語言、肖像、心理活動等描寫人物的方法。

4.激發學生閱讀中外名著的興趣。

感受小嘎子、嚴監生、王熙鳳這三個人物形象,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

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並在習作中學習運用。

**電影《小兵張嘎》,電視劇集《紅樓夢》,《儒林外史》課件。

三課時。

一、談話引入

你們看了《小兵張嘎》後,覺得他是乙個怎樣的人?(學生回答)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張嘎與胖墩兒摔跤比賽的情景。

(老師出示《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學生齊讀課題。)

二、自讀課文,初步感知

1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

2指名學生讀,正音。如「擻」,應讀「sǒu」,不要讀成「shǒu」;「綻」,應讀「zhàn」,不要讀成「zàn」,也不要讀成「dìng」;「扳」,應讀「bān」,不要讀成「bāi」。■思考:

文章主要寫了什麼?

3組內小組交流,全班交流。

三、精讀課文,感受形象

1再讀課文,邊讀邊在頭腦裡浮現小嘎子與胖墩

2**小嘎子與胖墩摔跤的電影片段。

3再次模仿小嘎子的動作。

4談談:讀了課文,小嘎子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你是從課文的哪些地方體會出來的?課文又是通過什麼方法塑造這一形象的?

出示重點語句:

①小嘎子在家裡跟人摔跤,一向仗著手疾眼快,從不單憑力氣,自然不跟他一叉一摟。

②起初,小嘎子精神抖擻,欺負對手傻大黑粗,動轉不靈,圍著他猴兒似的蹦來蹦去,總想使巧招,下冷絆子,彷彿很佔了上風。

③兩個人走馬燈似的轉了三四圈,……小嘎子摔了個仰面朝天。

寫小嘎子摔跤時的動作描寫,作者用了「站、圍、蹦、轉、揪、推、拉、拽、頂、扳」等表示動作的詞語。

5小組交流,這些語句體現了小嘎子什麼樣的性

四、朗讀課文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朗讀進一步體會人物形象和描寫人物的方法。

1組內進行朗讀,各組推薦最佳選手進行比賽。

2體會人物形象和描寫人物的方法。

怎樣刻畫人物呢?方法是多樣的,有以環境描寫來烘托的間接展示,有以心理描寫和語言描寫來直接揭示,還有以動作描寫來折射人物性格、反映社會生活的寫法。

(1)動作描寫動作細節,尤其是凝聚人物個性的細微動作,往往是個性化人物的特有標誌。重筆特寫凸現人物的個性,提示人物複雜而深邃的內心世界。《儒林外史》中的嚴監生臨死前「伸」最終使其成了世界文學名著人物畫廊中的又一吝嗇鬼的典型。

(2)濃墨潑寫體現人物性格動作是無聲的語言,是人物個性的符號。濃墨潑寫人物一連串的動作,在動作群的刻畫描寫中可使人物形象站立起來。

(3)心理描寫是刻畫人物的一項基本功,其表現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如內心獨白、表情描摹、展開聯想等。心理描寫經常與動作描寫結合在一起,目的在於準確地傳情達意,但無論用哪一種方式表現,一定得注意合情合理。

這篇短文採用的是內心自白法,即用人物「怎樣想」來表現。這種寫法最能清楚地表明人物的心跡。如「小嘎子精神抖擻,欺負對手傻大黑粗,動轉不靈,圍著他猴兒似的蹦來蹦去,總想使巧招,下冷絆子,彷彿很佔了上風。

」這句心理描寫。

五、課外拓展

閱讀《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一、匯入

1乙個人,在臨死時,會說些什麼?會做些什麼呢?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回答。我們看看吳敬梓是怎樣描寫臨死地主的?

2簡介《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一面封建社會的照妖鏡。它通過對封建文人、官僚豪紳、市井無賴等各類人物無恥行為的真實生動的描寫,深刻地揭露了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的腐朽性,強烈地抨擊了罪惡的科舉制度,並涉及了政治制度、倫理道德、社會風氣等等,客觀上否定了整個封建制度。

《儒林外史》是我國諷刺文學中的精品,作者擅長運用典型情節,深刻地揭露社會矛盾。語言準確、精煉、形象,具有諷刺效果。《儒林外史》是我國古典諷刺**的高峰。

3簡介吳敬梓。

吳敬梓(1710~1754),字敏軒,又字文木,全椒(在安徽)人,著有《儒林外史》《文木山房集》等。吳敬梓雖是名門望族的後代,小時候深受儒家思想的薰陶,但由於經濟地位的迅速變化,使他接觸了勞動人民,看到了社會的黑暗和科舉制度的罪惡。因為思想上有進步的一面,並且掌握了描寫現實的諷刺手法,所以才能在晚年寫出《儒林外史》這部十分傑出的長篇諷刺**。

二、初讀課文,了解內容

1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讀通順,利用上下文或者查字典的方法查不懂的字詞。

2指名學生朗讀,正音。

3交流:短文主要寫了什麼?短文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著兩根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三、再讀課文,想象人物外部形象

1教師範讀課文,學生想象畫面,邊聽邊想象嚴監生臨死前的樣子。

2交流,達成共識。

出示課文插圖,學生仔細觀察。作者對嚴監生臨死前的動作、神態作了細緻的描寫,請同學們先找出有關語句細緻地讀一讀,並根據他的動作、神態的變化揣摩揣摩他臨死前的心理活動,然後在小組裡交流一下。

出示句子:

嚴監生喉呢裡痰響得一進一出,一聲不倒一聲的,總不得斷氣,還把手從被單裡拿出來,伸著兩個指頭。

學生反覆讀這句,思考:他可能說什麼?心裡想些什麼?

3學生有感情地讀課文。

小組合作,分角色朗讀課文,然後指派小組同學上台讀。老師巡視。

四、體會寫法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和《臨死前的嚴監生》兩篇短文都刻畫了人物形象。前者運用心理描寫和動作描寫。後者多用語言描寫和神態描寫。

神態描寫,就是指描寫人物臉部的細微的表情和姿態。神態是人的一種行為,指人臉各部分的動作和變化。人們常說:

「臉是人感情的晴雨表。」這說明了神態與人物思想感情的關係是極為密切的,內心活動常常從人的臉部顯示出來的。乙個人心裡高興,往往就喜上眉梢;內心得意,就眉飛色舞;心裡擔憂,往往滿臉愁容;內心痛苦,就雙眉緊皺。

要寫好人物的神態,得注意如下幾點:

(一)要注意人物神態的細微變化

要寫好人物的神態,就要仔細觀察人物神態的細微變化。比如笑,「微笑」是反映發自內心的喜悅;「歪起乙個嘴笑」是表示心懷鬼胎,不懷好意;「張大嘴哈哈大笑」既表現人物豪爽的性格,也表現笑得痛快。可見只有觀察清楚各種神態的特點,才能在描寫神態中反映不同的意義。

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在同一場合的神態往往是不一樣的。年齡相近,性別相同的人,由於思想性格不同,對待同一件事,他們的神態也常常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乙個人,碰到不同的情況時,他的神態也會不一樣的。

(二)要反映人物的思想感情

描寫人物的神態,還要注意反映人物的思想感情。不能離開刻畫人物、表現主題的需要,為寫神態而寫神態。

(三)要同行動和語言描寫相結合

神態描寫要結合在人物行為或語言敘述中,加強文章的表現力。

五、課外拓展

閱讀《儒林外史》。

一、檢查學生預習情況

1抽學生朗讀全文,評議。

2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學生思考:短文主要寫了什麼?

二、閱讀課文,交流體會

1交流:你覺得王熙鳳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2老師在學生充分閱讀感悟的基礎上,組織學生欣賞從電視劇集《紅樓夢》中剪輯的《「鳳辣子」初見林黛玉》的片段,使學生進一步直觀地感受王熙鳳這一人物形象。

3出示句子:

①一語未了,只聽後院中有人笑聲,說:「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②這熙鳳攜著黛玉的手,上下細細的打量了一回,便仍送至賈母身邊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兒才算見了。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頭心頭,一時不忘。

」③這熙鳳聽了,忙轉悲為喜道;「正是呢,我一見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了,又是喜歡,又是傷心,竟忘記了老祖宗,該打該打。」

讓學生通過句子感受人物形象,體會人物性格。

4你喜歡王熙鳳嗎?說說原因。

三、直擊重點、**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以及外貌描寫和語言描寫

1正面描寫未寫其形,先使聞聲。

一語未了,只聽後院有人笑聲,說:「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這句話把王熙鳳性格中重要的乙個方面:張狂放肆,表現了出來;同時還可以看出她在賈府裡的特殊地位。

王熙鳳的內心世界在她會見黛玉時的舉止言談中表現得很充分。

天下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兒才算見了。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頭心頭,一時不忘。

短短幾句話,表面上是稱讚了林黛玉的丰姿,實際上卻是在阿諛賈母,又不忘安慰迎春等那些嫡親的孫女兒,真是面面俱到,圓滑之至。

……只可憐我這妹妹這樣命苦,怎麼姑媽偏就去世了。

怎麼繼而拭淚——因為提到黛玉的母親,她想到賈母定會為女兒去世而悲傷,所以便搶先「用帕拭淚」;最後又轉悲為喜——因為她見賈母笑了,便匆忙完成了這個感情的轉變。她拉著黛玉的手問長問短,一方面是為了通過待客熱情的表白,來炫耀她在賈府中的地位和權勢;一方面又是為了在賈母面前表現她對黛玉的關切。

作者就這樣入木三分地描繪了她察言觀色、機變逢迎的本領,揭露了她在賈府中得寵的原因。

2側面描寫

①黛玉納罕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系誰,這樣放誕無禮。

②賈母笑道:你不認得他。他是我們這裡有名的乙個潑皮破落戶兒,……」

林黛玉和賈母對王熙鳳的感覺和評價則從側面很好地配合了正面描寫,與那些正面描寫共同完成對王熙鳳性格特徵的刻畫。

3外貌描寫

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丹唇未啟笑先聞。

作品具體細膩地刻畫了王熙鳳的容貌,在服飾方面,選取頭飾、裙飾和服飾三個要點,極力鋪陳王熙鳳集珍珠寶玉於一身的妝扮,既使讀者看出了一位貴族**的尊貴,也在珠光寶氣之中露出了她的俗氣;在容貌方面,則著重寫她的那一雙「三角眼」,兩彎「吊梢眉」,含威不露的「粉面」,未啟先笑的「丹唇」,表現她美麗的外表下隱藏著刁鑽和狡黠。

外貌所指的內容很廣,如容貌、神態、衣飾、風度等等。外貌寫得好,對塑造人物的性格和形象可以起烘托作用。

《人物描寫一組》同步作文訓練素材

外貌描寫 片段1 一天早上,學校門口開來一輛小車,從車裡走出來一位美麗的小女孩。短短的的頭髮,黑黑的,整齊的劉海搭在額頭上,天真極了。那紅撲撲的小臉,像個紅蘋果,眉毛彎彎的,像柳樹葉一樣,一對烏黑明亮的大眼忽閃忽閃,叫人一看就知道她聰明伶俐,鼻子高高的,尖尖的,嘴巴像櫻桃,紅紅的。她身上穿著一件粉紅...

人教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下冊《13 人物描寫一組》教學設計

13.人物描寫一組 備課素材 教材分析 人物描寫一組 這篇課文是由三篇獨立的片段組成的 摔跤 他像一棵挺脫的樹 兩莖燈草 並且三篇短文都選自名著。這三個片段分別描寫了小嘎子 祥子 嚴監生三個人物形象,而每乙個片段,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側重點又不盡相同。在教學時,引導學生先複習一下人物描寫的方法 外貌...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人物描寫一組》測試卷

人物描寫一組 測試卷 一 讀拼音,寫詞語。p zh n d n zh zi l n zh n j n sh n d u s u x f f n s o z z n k li n li n sh n b n q 二 用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穿梭 j n su 扳動 b n b n 媳婦 x x 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