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與創新高校刑事診所法律教學的探索與思考

2023-02-07 01:39:01 字數 1023 閱讀 6551

實踐與創新:高校刑事診所法律教學的探索與思考作者:趙赤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1期

摘要:就高校刑事診所法律教學而言,如何提高診所課程質量、深化診所課程內涵等是乙個需要加以關注和解決的重要問題。作者認為,為了提高刑事診所的教學質量,在診所課程內容安排上,應當注重實體法理論水平的提高、實體法與程式法的貫通、對司法改革的回應、規範學科與實證學科、政策學科的聯動等幾個方面的基本問題。

關鍵詞:刑事法律診所;課程內涵;創新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1-0031-02

一、引言

當前,在我國高等法律教育界,如何一方面繼續傳播和運用診所法律教育的理念、方法,促進診所法律教育在我國法學教育中的全面開展,另一方面推進診所法律教育向專業縱深發展,是做強、做大我國診所法律教育中的重要問題和主要課題。然而,從近年來我國診所法律教育研究的現狀看,研究領域主要涉及診所法律教育的發展程序、一般理論和國內外的做法與經驗等方面,少有刑法、民法等專業領域內深入、細緻的研究成果。可以說,如何引導和促進診所法律教育向刑法、民法等專業領域深入開展,是今後我國診所法律教育研究中的重要課題。

正如學者所言:要加強對診所法律教育的基礎理論研究,使之不再是人們眼中的雕蟲小技,而是有自己一套完整理論體系、知識結構、應用價值的大學問[1]。然而,我國的診所法律教育起步不久、經驗不多、研究不深,資源有限,如何結合不同的診所主題開展工作,有待繼續探索,不斷深入。

學者指出:在這個沒有教材、甚至沒有多少參照模式的全新課程裡,教師該怎樣組織教學,怎樣指導個案,怎樣運用個人魅力、專業技巧引導學生,是乙個需要長時間探索總結的問題[2]。刑法學是一門根基深厚、原理精緻、體系完整、概念嚴謹、實踐性極強且與相關學科緊密關聯的部門法學。

在刑事診所中,只有基於刑法學的以上特徵,同時考慮到診所課程的一般要求以及辦理刑事案件的特點,構建起體系完整、理論深入、內容豐富的診所課程,才能將刑事診所做出特色,做出品質,做出成效。筆者從事刑事法學的教學研究,也在本校的相關主題診所擔任指導教師。以下就深化刑事診所課程內涵的幾個基本理論問題談談自己的初步想法和觀點,以期拋磚引玉並求教方家。

創新教育教學方法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武海燕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0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永恆的主題,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要引導學生去發現新的知識,遵循學生的創造活動規律,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出新的思維成果,能創造性地解決一定難度的問題。新一輪課程改革要求教師以新的教學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教育理念,為教師教學的創造性提供較大的發揮...

電力電子實踐教學與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

作者 方宇謝勇 中國電力教育 2013年第26期 摘要 闡述了自動化專業電力電子實踐教學的要求與實踐體系的組成,分析了實踐教學與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關係。從四個方面介紹了提高電力電子實踐教學的一些舉措,包括把電力電子實踐內容單獨設課 建立校外電力電子實習基地 加強電力電子教材建設以及保障舉措方面。關鍵...

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紅雲 大觀 2017年第12期 摘要 舞蹈課程是高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是培養學生熟練的掌握幼兒舞蹈教育,具備幼兒舞蹈訓練技巧和幼兒舞蹈創編能力的課程。本文根據舞蹈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對於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進行了創新與實踐。關鍵詞 高校 學前教育 舞蹈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