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7 04:15:02 字數 986 閱讀 6345

作者:劉紅雲

**:《大觀》2023年第12期

摘要:舞蹈課程是高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是培養學生熟練的掌握幼兒舞蹈教育,具備幼兒舞蹈訓練技巧和幼兒舞蹈創編能力的課程。本文根據舞蹈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對於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進行了創新與實踐。

關鍵詞:高校;學前教育;舞蹈;教學設計;創新

一、樹立以學生為本的舞蹈教學理念

任何一種教學手段和方法的運用都與教師的兒童觀、學習觀和課程觀息息相關。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是教學理論與教學模式實踐之間架起的橋梁,這是學前教育的舞蹈課程教學中,教師的「教」通向學生的「學」的途徑。

在高校學前教育的舞蹈課程中,學生要明白:在今後的工作崗位中,兒童是教的物件,是學的主體,教與學是密不可分的。出色的舞蹈教學,不僅僅限於對教學技術的成功運用上,還取決於教師的教育觀念是否符合教學的實際需要。

兒童處於不斷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要求教師因材施教。

高校學前教育的舞蹈課程教學藝術是乙個具有探索前景的課題。舞蹈藝術教學思想,整體教育思想,「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的理念,以創造為靈魂的見解,都會以不同的表現形式出現。

二、課程目標設計

(一)總體目標

舞蹈課是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一門必修課和主幹課程,通過本門課程的學習,培養能適應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美諸方面全面發展的,具備紮實的舞蹈專業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高的舞蹈表演能力和創編能力,具備較好的觀察、分析、評價以及想象與創造等組織幼兒園舞蹈教育活動的能力,畢業前至少在幼兒園組織過3次幼兒園舞蹈教育活動。

(二)能力目標

能夠在舞台上表演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舞蹈作品;能夠掌握幼兒舞蹈創編原則、幼兒舞蹈創編要素、幼兒舞蹈創編技法等。通過幼兒舞蹈的創編,可以培養幼兒感受美和表現美的能力,促進幼兒的創造力在舞蹈美的氛圍中得以開發和培養,為幼兒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素質基礎。幼兒舞蹈創編基本內容的學習與其他幼兒舞蹈內容的學習應緊密結合、同步展開,從而促使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掌握幼兒舞蹈創編的基本理論和技巧,提高舞蹈教育技能。

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的培養

作者 李垣錦 戲劇之家 2015年第23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物質水平和精神文明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孩子的教育也更加的重視和關注,家長讓孩子接受學前教育已經成為了當前我國社會的乙個普遍選擇。為了滿足社會對學前教育工作者的需求,很多高校都相繼開設了學前教育專業,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目...

論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舞蹈教學法

作者 徐芬芬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對於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培養,舞蹈教育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在幼兒的教育中幼兒園教師負有教授幼兒舞蹈的責任,所以,在學前教育專業中,舞蹈教學作為培養學生教學能力的主要核心內容,一直是在教學中精選的培訓內容,所以教師應該抓住這一特點,將教學方法...

高校學前教育實踐教學體系構建

作者 楊婕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社會的快速發展推動了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作為高等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學前教育實踐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要想充分發揮高校學前教育實踐教學作用,培養出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則需要構建相應的教學體系。本文主要就高校學前教育實踐教學體系構建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 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