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田水利灌溉效率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2023-02-07 01:39:02 字數 1038 閱讀 8736

作者:劉彥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9期

摘要: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在社會的進步發展過程中始終佔據著重要的地位。農田水利工程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基礎工程、基礎設施,是新農村建設和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礎性工程和設施。

農業生產離開了農田水利工程,就無法實現糧食及其它農作物的穩產、增產,就無法實現農業現代化,就無法實現新型農村社會的需要,就無法實現農業經濟的良好發展。因此,進一步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提高農田水利灌溉效率,提高農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質量,是確保三農經濟穩定發展、確保糧食安全、確保國民經濟良好發展的有效保障。

關鍵詞:提高;農田水利工程;灌溉效率;重要作用和意義

多年來,在國家、省市相關部門的大力扶持下,訥河市的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得到了快速發展,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建設不斷完善,不僅滿足了農田灌溉、農業生產,增加了糧食產量和質量,也滿足了農民增收增效的願望。而且,對改善農村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提高水資源利用率、確保糧食安全、發展現代農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農業是涉及糧食安全、社會穩定的重要產業,是解決十三億多人口吃飯問題的重要產業,是穩定國民經濟、確保社會經濟良好發展的重要產業。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提高農田水利灌溉效率,提高農田灌溉質量,是解決農村人口和禽畜的飲水問題、飲水安全的保證,是確保農田灌溉效率、農業生產有序進行的保證,是促進農業增產增效、提高農民收入的根本保證。高質量的農田水利工程和設施,不僅具有較高的灌溉效率,還可以提高農機作業效率、提高土地利用率,使有限的土地資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更可以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有效緩解水資源緊張的矛盾。

水,是人類、動物、植物賴以生存、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農業生產的基礎。在農業生產過程中,充分利用農田水利工程,來降低農業用水中的損耗、水運輸過程中的損失、農作物蒸發等問題。實現節約用水、有效用水,最大限度的提高水資源在農業生產中的利用效率,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環保理念。

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利用好節水灌溉技術,提高農業發展的整體效益。當前,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生態意識的不斷提高,過去只注重經濟效益而忽視環境效益的觀念正在逐步轉變,加之國家和省市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下,在大量事實的警醒之下,人們更加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措施的思考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農業生產水平的快速提高,農民的豐產增收離不開水利的灌溉。近幾年來,農田水利灌溉技術有了較大的提高,由於水資源的缺乏,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指導下,在農業上節水灌溉各項措施都得到了具體的落實,但在農田水利灌溉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文章首先對節水灌溉技術進行了說明,分析了我國...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措施的思考

摘要 在我國,農業始終是主要產業,是我國許多人民賴以生存的保障,更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加強農業管理,加強農業建設,促進農業的發展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在我國農作物的種植方面,我們既要能夠提高產量,又要做到提高質量,讓我們農民生活也能夠達到較高的水平。但是,隨著發展,我國在農田浪...

節水措施在農田水利工程灌溉中作用分析

摘要 農田水利工程灌溉對於農業的發展和農民增收毫無疑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農田灌溉中如何促進節水灌溉,有效利用水資源,是發揮農田水利工程建設效益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要掌握不同的灌溉技術和措施,使水資源能夠充分發揮作用,得到合理配置,這也降低了農業生產的成本,同時還促進了生態環境的保護。對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