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2-07 02:21:02 字數 961 閱讀 1636

作者:孫麗

**:《農家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歷來,農業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理念貫穿在我國各個時期,我國是農業生產大國,所以農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很大比重。而農業的基礎命脈,是水資源。

水利興則農業興,而如今,世界上水資源是有限的,再加上相較於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來說,農業分配水資源的利用率又比較低,如何合理有效地將有限的水利資源運用到農田水利灌溉中,一直是擺在人們面前的難題。

關鍵詞:農田;水利灌溉;問題;對策

我國農業發展的程序中,水利灌溉一直是重中之重。國家在這方面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和資金,人們也越來越重視。為了讓水利灌溉在農業生產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除了保證水利灌溉的裝置保證先進化的基礎上,我們應當建立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嚴格遵守公開公平公正的制度原則,儘量減少水利資源浪費,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本文通過描述我國農田水利灌溉的現狀,分析了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一、我國農田水利灌溉的現狀概述

我國的農田幾乎都是上個世紀建造的,由於當時的技術以及裝置都比較傳統落後,所以大部分農田的渠道建造都比較簡陋,渠道體系幾乎不存在。在長時間的使用之後,塌陷,堵漏,滲透等現象屢屢發生,使得渠道的利用率特別低,在浪費了水利資源的情況下,農田的灌溉率還不能得到很好的提公升。尤其是農田的末端或者邊緣區域,經常得不到有效灌溉。

這樣就嚴重影響了農作物的生長,大大降低了產率。

二、我國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問題

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不斷進步,我國農田水利灌溉工程也在不斷地發展,為了實現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我們著重分析一下我國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一些主要問題。

1.年久失修,基本裝置不足。很多農田在初建時就沒有完整的渠道設計方案,渠道只能起到最基本的灌溉作用,但是隨著年久失修,或者修了又修,渠道連最基本的灌溉作用也不能保證,這就大大降低了了水利灌溉的利用率。

國家對一些平原地區的渠道進行整修完善,但是很大一部分農田在山區或者丘陵地區,一些政策或者灌溉裝置還無法推廣普及。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耿孝青 名城繪 2018年第04期 摘要 在我國農業生產過程中,利用地面進行灌溉是田間施水的重要手段之一,這種灌溉方法具有較廣泛的應用。由於目前水資源缺乏,所以為了有效的減少灌溉水量的蒸發和損耗,則需要建設水利工程,使灌溉過程中能夠達到節水,使水資源能夠得到合理的利用。而且在灌溉過程中還需要對...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規劃的設計研究

年第 期 第 卷 黑龍江水利科技 文章編號一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規劃的設計研究 馮俊 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貴陽 摘要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是關係到農業 農村 農民的工程,農田灌溉工程建設的規模,也就 需要有乙個灌溉設計標準為依據,以便保證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在建設新農村的大背景下,水 利部門應該嚴...

農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分析

作者 比拉力 艾則孜 農業與技術 2015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農田水利灌溉機械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在農田種植過程中,水利灌溉技術的發展尤為重要,尤其是在我國這樣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糧食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必須要提高糧食產量加強水利灌溉技術。本文就是在介紹農田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