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節水灌溉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2023-02-07 03:12:05 字數 1227 閱讀 2711

作者:耿孝青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我國農業生產過程中,利用地面進行灌溉是田間施水的重要手段之一,這種灌溉方法具有較廣泛的應用。由於目前水資源缺乏,所以為了有效的減少灌溉水量的蒸發和損耗,則需要建設水利工程,使灌溉過程中能夠達到節水,使水資源能夠得到合理的利用。

而且在灌溉過程中還需要對地表水和地下水進行統一管理,強化對灌溉建設和管理的科學研究,從而更好的對農民生產進行指導。

關鍵詞:農田水利;節水灌溉;存在的問題;措施1、節水灌溉的重要性

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社會和經濟的進步都離不開水資源,水是不可替代的不可再生資源。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量急劇增加,與之相對的,目前水資源浪費的現象卻十分嚴重。工業生產所帶來的汙染,不僅汙染了水資源,還破壞了生態的平衡,水資源日益短缺,給人們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因此,應節約利用現有的水資源,建設節水灌溉工程,增強節水的意識。在我國的農業灌溉中,井灌是主要的灌溉方式,尤其是在我國北方,井灌面積佔了很大的比例。由於長期的無限制的開採,目前地下水資源呈逐年下降的趨勢,非常不利於農業的生產和發展。

在抵禦自然災害方面,灌區具有很強的抵禦能力,是我國農業的主力軍,並促進了區域經濟的繁榮與發展,同時還有助於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資源。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當前我國水資源處於嚴重短缺的狀態,各行業用水矛盾不斷加劇,為了更合理的實現對水資源的利用,則農業生產過程中通過對節水灌溉設施的建設,從而有效的解決農田節水灌溉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確保農業的豐產增收。當前農田水利工程灌溉中存在的問題大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缺乏完善的節水灌溉管理。

由於國家對節水灌溉工程的重視度提公升,在工程實施過程中也加強了監管的力度,這就使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能夠及時得到解決,有效的提高了工程的質量。但在工程建設完成後,很多部分對於節水灌溉工程的管理重視度缺乏,這就導致節水灌溉工程在農業管理中的使用價值得不到很好的發揮。(2)節水灌溉工作缺乏合理性規劃。

科學合理的對節水灌溉工程進行規劃,是確保灌溉效率的關鍵。但在當前節水灌溉工程設計過程中,很大一部分設計人員只是單純的依靠勘察資料來進行設計,或是依靠自身的設計經驗來進行設計,對於當前農村發展的實際情況缺乏參考,這就直接導致了節水灌溉工作中缺乏針對性和實用性,最後的所帶來的後果即是水利工程節水灌溉的效果大打折扣。(3)農村種植結構不合理。

目前我國很大一部分農村,由於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很多農民仍固守著傳統的種植結構,這樣就使農田水利工程節水灌溉的作用很難充分的發揮出來,所以需要加快對農村種植結構的調整,確保節水灌溉的作用能夠充分的發揮出來。

農田水利灌溉,新型節水技術

隨著農業灌溉水利技術的推廣,為了提高農業水資源的利用率,新型節水技術開始更好的應用到農業生產過程中,保證了農業產量的穩收穩長。1 噴灌節水技術 噴灌技術是使用噴頭將水細小化的灌溉技術,常用的噴灌系統分為可移動式 半移動式 固定式樣三種。可移動式的噴射管件和所有連線裝置可以直接移動,半移動式只有噴射系...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有效措施

作者 鄒建輝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9期 當前,在灌溉技術應用當中,節水灌溉的技術發展時間已經不短了,並且也得到了有效的推廣和應用,具有一定的優勢。1.節水灌溉技術 1.1步行式灌溉技術的應用。這種技術與噴灌技術相類似,都是來借助裝置的應用,然而在組裝方面,卻比其它應用技術更加簡便。而我們最常...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措施的思考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農業生產水平的快速提高,農民的豐產增收離不開水利的灌溉。近幾年來,農田水利灌溉技術有了較大的提高,由於水資源的缺乏,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指導下,在農業上節水灌溉各項措施都得到了具體的落實,但在農田水利灌溉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文章首先對節水灌溉技術進行了說明,分析了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