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灌溉,新型節水技術

2022-10-06 11:15:05 字數 1306 閱讀 7266

隨著農業灌溉水利技術的推廣,為了提高農業水資源的利用率,新型節水技術開始更好的應用到農業生產過程中,保證了農業產量的穩收穩長。

1、 噴灌節水技術

噴灌技術是使用噴頭將水細小化的灌溉技術,常用的噴灌系統分為可移動式、半移動式、固定式樣三種。可移動式的噴射管件和所有連線裝置可以直接移動,半移動式只有噴射系統是可以移動的,給水管線是預埋式,固定式的採取整體式水利系統,並且密封性好,它的整體部件是不能移動的。噴灌的原理的使用水幫浦製造水壓差,在通過外接管線進行給水輸送。

當水被輸送到農田裡後在通過噴頭將水流變成細小的水珠,均勻的進行噴射灌溉。這種技術在節水效率和灌溉面積等方面十分優秀,該項技術需要完整的給水,汲水,供水管線給與支援。

2、防滲水渠技術

在我國70%的農田採取傳統的渠道灌溉,但是渠道的多為泥土渠道,這就使水量在灌溉出現嚴重的滲水情況。據調查土質水渠的滲水率最大能夠達到50%,加強水渠的防滲技術成為渠道灌溉的研究重點,新型的渠道灌溉技術將水泥、三合土、瀝青防水材料利用到渠道建設中,這些材料的使用都針對渠道的抗滲性上進行改進,這些材料的應用不僅提高供水率還極大程度的降低水的損失量。

3、滴灌系統的使用

滴灌技術的適用範圍很廣,可分為固定式和移動式兩種。固定式是指建立一套完整的給水管線,並且在噴頭處設定毛細管線,這種灌溉方式適合果木、喬木樹種的灌溉;而移動式滴灌系統是指毛細管線部分可以移動的給水裝置,比較適合蔬菜和瓜果的灌溉。滴灌的原理在於通過毛細管線來提高灌水效率,同時滴灌也可以將肥料、農藥等液體可以直接進行灌注,滴灌的水流很小。

但是相比之下這種灌溉形式在灌溉效率和節水增產方面效果最好,滴灌方法更加接近自然性灌溉,能夠促進植物對於水分的吸收。

4、低壓管灌技術

這是一種採用低壓管道來代替明渠進行輸水灌溉的一種節水形式,管道內水的壓力一般控制在0.2mpa以下,對於承壓的要求比較低,在進行施工時,可以採用專門低壓管,這種低壓單位的造價比較低,常用的低壓管一般有塑料硬管、塑料軟管、混凝土管以及金屬管等。目前發達國家的灌溉一般採用這種低壓管進行灌溉,在我國的華北平原的井灌區也推廣的比較快。

在節水方面低壓管道的節水性很強,水在運送過程中完全處於乙個隔離的環境,減少了滲漏,蒸發等現象的發生,避免給水環境中的植物形成蒸騰作用,最大限度保證水量。它和水渠,敞開式鋼華玻璃水槽相比在節水性上更加突出。尤其在同等水量的狀態下,能夠更加長效,持久的進行水量的供給。

其次,傳統的水利輸送管道需要高壓電力進行支援。這就使農業用電量占有了很大的比例,直接提高了農業生產成本,在加上低壓供水可以將水流進行細化,降低水量使用。最後,低壓供水灌溉的土地使用面積很小,在鋪設過程中不需要基坑開挖,這使耕地的面積得到很大的保障,在投資比例上來看,它的成本較低,可以通過一次投資就能滿足灌溉需求,在實用性和實用效率上大大增加。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有效措施

作者 鄒建輝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9期 當前,在灌溉技術應用當中,節水灌溉的技術發展時間已經不短了,並且也得到了有效的推廣和應用,具有一定的優勢。1.節水灌溉技術 1.1步行式灌溉技術的應用。這種技術與噴灌技術相類似,都是來借助裝置的應用,然而在組裝方面,卻比其它應用技術更加簡便。而我們最常...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措施的思考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農業生產水平的快速提高,農民的豐產增收離不開水利的灌溉。近幾年來,農田水利灌溉技術有了較大的提高,由於水資源的缺乏,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指導下,在農業上節水灌溉各項措施都得到了具體的落實,但在農田水利灌溉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文章首先對節水灌溉技術進行了說明,分析了我國...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措施的思考

摘要 在我國,農業始終是主要產業,是我國許多人民賴以生存的保障,更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加強農業管理,加強農業建設,促進農業的發展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在我國農作物的種植方面,我們既要能夠提高產量,又要做到提高質量,讓我們農民生活也能夠達到較高的水平。但是,隨著發展,我國在農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