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灌溉中主要問題的分析

2023-02-07 03:48:04 字數 1345 閱讀 7545

摘要:隨著近些年國家對「三農」問題重視程度的不斷提公升, 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也進入了快車道,在各種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中,農田水利灌溉工程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保證農作物產量的重中之重。但就目前我國農田水利灌溉的整體情況來看,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本文從目前我國農田水利灌溉的現狀入手,著重**了這些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以供參考。

關鍵詞:農田水利灌溉;問題;對策

前言農業在發展過程中對水資源的需求非常大,因此,要想更好地發展農業就一定要重視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科學實施和規劃,隨著我國對「三農」問題重視程度的不斷提公升,國家對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比重也在逐漸加大,最為農田水利工程重中之重的農田灌溉問題必然變的越來越重要,其成敗好壞直接關係到糧食產量問題,隨著水資源的日益貧乏,對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設要求也越來越高,但就目前我國農田水利灌溉的整體來看,依舊存在著很多設計不合理的問題,對出現的問題進行科學細緻的分析研究,才能找到合理的對策。

一、農田水利灌溉存在的問題

我國的很多農田工程都是在很久以前建設的,在當時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的生活都帶來了很大的益處,但是,由於當時的技術和裝置都是不成熟的,使得很多的建設專案存在著不先進的情況,在使用過程中也存在著渠道體系不合理的情況,很多的渠道在長期使用以後出現了塌陷和滲透,因此,導致水資源出現了浪費的情況渠道的使用效率下降使得整個渠道系統都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因此,要對渠道進行重新的規劃和規範,同時,很多的水利工程在使用過程中也存在著在乾旱的季節不能更好的保證水資源是非常充沛的,這樣導致了很多的農田在需要水資源的時候出現了無法及時**的情況,對農業的發展帶來了不利的影響。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建設投入資金和管護經費的缺乏

隨著人們對「三農」問題的關注程度逐漸提公升,針對「三農」的投資也在逐漸的提公升,但由於我國農業佔整個國民經濟發展中的絕大部分,其需要大量的資金支出,尤其是針對農田水利這乙個環節,其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援,但是,從目前我國對農業的資金注入來看,還是缺乏一定的資金注入。缺乏資金注入對農業水利灌溉是一種不利的因素。同時,在很多的地區,水利工程都是建設在比較偏遠的地區,這樣就給管制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這些地區生態環境也是相對較差的,因此,給管理工作帶來了更大的難度隨著國家管制要求的不斷提高,管理力度也在不斷的提高,這樣就使得管理控制的成本也在不斷提高,在進行水利工程建設的時候資金投入相對較小,在管理控制方面的經費就非常有限,同時,很多的水利工程在建設線路方面非常長,要經過很多的偏遠地區,這樣在進行建設的過程中要根據施工的實際情況進行必要的調整,在成本方面也是在一直進行更改很多的水利工程在使用以後也出現了維修費用不斷增加的情況,對出現的問題要進行及時的解決,這樣才能更好的保證水利工程的安全性農業生產過程中,水資源的使用量非常大,但是,在灌溉收費方面卻相對較低,在一些情況下是比成本還低的**,這樣能夠更好的保證農民的利益,對水利工程的管理方卻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對導致管制成本低的情況要進行及時的解決。

農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分析

作者 比拉力 艾則孜 農業與技術 2015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農田水利灌溉機械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在農田種植過程中,水利灌溉技術的發展尤為重要,尤其是在我國這樣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糧食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必須要提高糧食產量加強水利灌溉技術。本文就是在介紹農田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方...

農田水利灌溉中節水措施分析研究

殷淑豔辛長友吉林省通榆縣向海水庫管理處 摘要 水利是國民經濟的命脈,農業生活和人民日常生活離不開水,因此要充分發揮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效益,就必須在節水灌溉上下功夫,結合我縣農業用水和節水的多年實際,我們必須 多種灌溉技術和相關技術措施,進一步降低農業生產成本,實現水資源合理配置的需要,保護生態環境。...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孫麗 農家科技 2018年第11期 摘要 歷來,農業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理念貫穿在我國各個時期,我國是農業生產大國,所以農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很大比重。而農業的基礎命脈,是水資源。水利興則農業興,而如今,世界上水資源是有限的,再加上相較於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來說,農業分配水資源的利用率又比較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