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

2023-02-07 03:48:02 字數 1176 閱讀 6290

作者:王天博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1期

水利工程是乙個國家最基本的工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

分析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提出了建議。

1、我國近現代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越來越弱

在水利工程建設階段,許多建設單位將堅持效率第一的理念。他們通常的做法是提前完成合同規定的期限和提取獎金,從而忽視質量的重要性,趕工。因此,忽視了專案的質量,而所謂的質量管理手冊和質量控制是徒勞的,質量意識淡薄。

施工質量控制體系不完善

目前,水利建設單位仍然無視國家法律法規。例如,缺乏健全有效的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為節約成本,機械裝置不齊全,施工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配置不足。

施工體系不完善,自身要求不高,造成施工人員素質低下,施工工藝標準化差,施工技術和施工工藝要求低,影響了施工階段水利工程的質量管理。

嚴格要求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

水利工程施工材料不合格,材料是工程建設的基礎,其質量直接影響工程的施工質量。但目前,為了節約成本,提高效率,我國水利建設單位在施工過程中繼續偷工減料,或換柱偷天換地,填補不好的現象仍然存在。如果不制止這種現象,勢必嚴重影響工程的施工質量。

施工單位注重效益,不注重質量。目前,許多建設單位只注重水利工程帶來的效益。例如,當施工進度不能達到合同規定的期限時,當施工單位需要支付大量違約金以避免工期延誤時,施工單位將繼續加快水利工程的施工進度,從而忽視了施工質量不合格,導致水利工程質量不合格。

影響水利工程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2、施工人員必須進行專業培訓

水利工程施工環境惡劣,工作條件艱苦,對施工人員的要求相對較低。因此,我國水利工程施工人員的技術含量較低。未經專業施工知識培訓,施工技術不到位。

在水利工程建設中,遇到一些複雜的技術問題,施工人員會受到損失。不知道如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所以施工人員必須進行專業培訓,具備一定的技術知識鋪路,其能力直接影響到工程的施工質量。對施工人員的專業知識進行培訓,並定期進行考核。

施工單位的人員知識和技能直接影響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因此,施工單位必須嚴格控制施工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培訓。建議採用嚴格的考核制度。

不斷提高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質量意識和技術水平,使施工人員能夠解決任何臨時性的複雜問題,能夠承擔任何深度的工程施工工作,保證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提高水電安全對人民群眾的影響。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控制

作者 趙艷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希望能為保障水利工程質量提供參考。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水利工程是我國的基礎產業設施,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命脈之一,不但...

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和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佔總投資的比例較高,施工企業要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施工管理就成為重中之重。縱觀整個混凝土工程施工,在各環節中加強計畫 技術 質量 成本四方面的管理對於提高管理水平 保證工程質量 降低造價 增加經濟效益 節省工期具有積極的作用。混凝土工程施工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及其控制方法

摘要 水利工程是我國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專案,其施工質量不僅僅影響的是其自身的使用壽命更危及的是生命財產安全。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主要有 材料 環境 地質情況 人員 施工技術等方面,任何乙個環節的疏忽或不重視都有可能為施工質量留下隱患。目前,我國水利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暴露出諸多問題,專案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