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控制

2022-08-17 02:36:02 字數 921 閱讀 6851

作者:趙艷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希望能為保障水利工程質量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v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水利工程是我國的基礎產業設施,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命脈之一,不但可以抵抗洪水,還可以改善水環境,更是水生作物的生存保障。水利工程的開展對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有著很大影響,水利工程的建設對於保護和開發水資源十分有利,符合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有利於社會發展。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系統的組成比較複雜,施工的過程中的影響因素有很多,只有找出影響工程施工所有可能性,才可以在實踐中作出正確的科學規劃和施工管理策劃,以保證水利施工的正常執行。

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

防洪工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由於防洪工程產品建設的複雜性和多功能性,影響其質量的因素也較多,主要有:人員、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五大因素控制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

1、「人員」:包括參與基礎建設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每個工作人員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工程質量。

提高工程質量的關鍵在於提高人的素質,包括人的政治思想水平、身體素質等。高質量的人及其高質量的工作就能帶來高質量的產品。

2、「材料」:材料的管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控制:嚴把材料採購關;合理使用,減少損失;建立檢驗制度,嚴把質量關;合理處理剩餘材料。

3、「機械」:施工機械裝置對施工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在施工機械裝置選型時,應注意經濟上的合理性、技術上的先進性、操作和維護上的方便性等。

4、「方法」:包括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一些工程常因施工方案考慮不周或施工工藝落後,而造成施工進度推遲,質量達不到要求和追加投資等情況。

因此,在制定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時,必須結合技術、組織、管理、經濟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以確定施工方案在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有利於提高工程質量。

基於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的分析

作者 殷琳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水利工程建設,不斷加大水利建設在政策 資金 人才 物質等多個方面在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投入和支援力度。在此機遇下,我國水利工程取得長足發展和進步。施工管理作為水利工程的重要內容,直接關係著這個水利建設專案的工程質量和效果。...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水利工程是通過合理的使用水用來推進社會和人類發展的一項工程。隨著我國在水利工程上加強了對其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使得水利工程建設的事業也得到了一定的發展和繁榮。因此,必須要加強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全面保證其施工建設的質量。本文就針對於水利工程施工中質量控制的問題進行了簡要的分析,並...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

作者 王天博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1期 水利工程是乙個國家最基本的工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分析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提出了建議。1 我國近現代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