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分析

2023-02-07 14:09:05 字數 1003 閱讀 5340

作者:張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6期

摘要:混凝土是水利工程建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混凝土工程的***壞直接影響工程的整體質量。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加強對混凝土施工質量的控制,對保證工程的質量,避免不必要的時間和資金浪費,提高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下面我們就詳細進行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質量的控制策略。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v52 文獻標識碼:a

混凝土工程在水利工程的建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近幾年來,我國在水利工程上增加了投入,其工程的設計標準也有所提高,也以混凝土的工程在整個專案的投資比例中也有所加大[1]。在如今的市場經濟條件下,施工企業要想得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工作的重心就落在了企業內部的管理上,而重中之重就是混凝土工程的施工管理。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混凝土工程的質量控制對整個工程顯得尤為重要。

一、影響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因素

1施工材料帶來的影響

1.1砂石骨料對混凝土帶來的影響

由於砂石骨料中含有以下雜質、粒徑不合理,在施工的過程中,這些都會對混凝土的施工質量帶來一定的影響,如果在混凝土施工中,砂石的粒徑太小或者級配不良的,所以就會造成砂石骨料中的孔隙率較大,進而導致混凝土在半攪拌的過程中需要加入大量的水,對混凝土的強度造成一定的影響,並且也將會引起混凝土的收縮。而泥在砂石中的含量也比較高,也導致了在攪拌時加大了水的用量,從而使混凝土的強度和耐滲性大大降低。

1.2水泥對混凝土的質量帶來的影響

水泥是混凝土中的主要材料,水泥的質量直接關係到混凝土的質量,水泥的強度、安定性以及含鹼性不達標,則很容易導致混凝土產生裂縫的現象,比如,如果在配置混凝土時所用的水泥中含鹼量》0.6%,並且砂石骨料中具有一定的鹼活性,則就很容易導致混凝土在攪拌的過程中產生鹼離子,進而將會造成混凝土發生膨脹和鬆軟的現象,造成開裂。(2)如果水泥沒有足夠的強度,水泥就會受潮或者過期,導致混凝土的強度也沒有達到所設定的數,繼而開裂。

(3)水泥如果沒有合格的安定性,會使其中的氧化鈣含量超出標準之外,致使混凝土抗拉的強度不斷下降。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永寧縣永清溝治理工程工程 質量控制 制度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 寧夏分公司 2014年2月10日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一 工程材料檢驗制度 砼結構用的鋼筋,其種類 鋼號 直徑等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熱軋鋼筋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13013 91的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使用前仍應作拉力...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計畫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內部資料 西大坡水利樞紐工程ppp專案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編 第一章專案法人質量管理的程式 一 前言 為統一領導 特制定本質量管理辦法。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批准。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歸口管理。本規定起草部門 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

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和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佔總投資的比例較高,施工企業要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施工管理就成為重中之重。縱觀整個混凝土工程施工,在各環節中加強計畫 技術 質量 成本四方面的管理對於提高管理水平 保證工程質量 降低造價 增加經濟效益 節省工期具有積極的作用。混凝土工程施工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