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07 02:21:02 字數 828 閱讀 1456

1、本工程混凝土為商品混凝土,由攪拌站**。當氣溫下降至0℃以下時,嚴格按照質量控制標準摻加防凍劑、減水劑,摻加後混凝土的含氣量應符合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的規定進行抗凍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尚應增加抗凍融效能試驗;砼的水灰比不得大於0.6,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低到最低標準。

凝土拌合物的運輸應正確選擇運輸容器的形式、大小以及放置攪拌機的地點、使損失儘量減少;

2、及時與商品混凝土公司聯絡,根據天氣情況做好值班記錄;

3、加強混凝土施工時的技術交底,並落實崗位責任制;

4、混凝土的出廠溫度不小於10℃,嚴格控制商品混凝土的出機溫度,現場設定專人進行測溫工作,保證混凝土的澆築溫度不小於5℃,並做好記錄;

5、澆築前應清除導管、鋼筋及模板上的冰雪和汙垢,裝運拌合物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

6、嚴禁澆築過程中人為加水,澆築混凝土後,立即覆蓋塑料布,加蓋麻袋;

7、混凝土的初期養護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的規定溫度,如遇寒流襲擊,室外平均氣溫達不到防凍劑規定的溫度(-15℃時),應立即對已澆築混凝土採取保溫措施。

8、交貨檢驗試件,由商品混凝土公司與施工方共同製作,製作後表面覆蓋塑料布,加蓋麻袋,24小時後拆模及時送到指定試驗室養護。

9、混凝土的成品保護

a、混凝土的拆模應根據試壓強度值進行拆模,以避免拆模時混凝土稜角損壞、牆面剝皮等現象的產生。

b、嚴格按施工要求拆模,拆模後混凝土的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c、模板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未完全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的作用。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

冬季混凝土質量控制措施

1 生產計畫部負責組織冬期混凝土生產。上料時,裝載機駕駛員應隨時對料場進行檢查,所用料必須清潔,不含有大塊凍結物。2 混凝土開盤前,機組操作人員應做好裝置的檢查和計量裝置零點校核,保證裝置在正常狀態下執行。3 機組操作人員嚴格按照技術質量部出具的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輸入電腦,與實驗室質檢人員共同做好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