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灌溉用水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3 17:09:04 字數 802 閱讀 7872

作者:周廣傑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3期

一、存在的問題

由於近年降雨量逐年遞減,水資源貧乏。承載能力較低,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有限的水資源不能夠充分的利用,結合巴彥縣現狀,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 灌區水源無保障,渠道老化失修嚴重,縮小了有效的灌溉面積在已建的以水庫為水源的灌區內大多數水利工程建於60、70年代,受地形條件影響和當時歷史特殊原因,設計標準偏低,工程不配套(有的工程配套率不到30%),加之長期以來管理體制陳舊,管理粗放,手段落後,經費不足,缺乏工程良性執行機制,致使許多任務程老化失修,效益衰減。目前,灌區內的工程完好50%左右,各級渠道大多以土渠輸水,缺乏末級農渠,在此之前,全部為土渠;鬥渠則全部以土渠輸水,渠道淤積、滑塌現象十分嚴重,渠系配套設施簡陋,輸水、控水、調水能力較差,造成輸水不暢,縮小了有效的灌溉面積。

2 渠道灌溉保證率低,灌溉水浪費嚴重目前,在庫灌區中,鬥渠以下灌溉水利用係數只有0.40,每667m2灌溉用水量高達320m3,水分生產率僅為0.25kg/m3。

在井灌區中,配套渠系更加少的可冷,大多數都是土渠,渠道滲漏嚴重,造成農業種植成本大,農民收入徘徊不前,灌溉效益低下。

3 產權不明確,體制陳舊,機制不活,管理粗放的現象使水源不能更好地利用在工程建設和執行維護上,多年來主要以鄉村集體投資建設和國家補助形式為主,產權大多屬集體所有,工程的管護工正作由鄉村承擔,存在著產權不明確,體制陳舊,機制不活,管理粗放的現象。

近年來,灌區推行了以支鬥渠承包經營和農民用水協會為主要形式的體制改革,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於沒有建立完善規範的末級渠道管理,在管理執行中尚存在著體制不順,中間環節多,協調銜接不夠等問題。

農田水利節水灌溉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耿孝青 名城繪 2018年第04期 摘要 在我國農業生產過程中,利用地面進行灌溉是田間施水的重要手段之一,這種灌溉方法具有較廣泛的應用。由於目前水資源缺乏,所以為了有效的減少灌溉水量的蒸發和損耗,則需要建設水利工程,使灌溉過程中能夠達到節水,使水資源能夠得到合理的利用。而且在灌溉過程中還需要對...

農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分析

作者 比拉力 艾則孜 農業與技術 2015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農田水利灌溉機械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在農田種植過程中,水利灌溉技術的發展尤為重要,尤其是在我國這樣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糧食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必須要提高糧食產量加強水利灌溉技術。本文就是在介紹農田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方...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孫麗 農家科技 2018年第11期 摘要 歷來,農業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理念貫穿在我國各個時期,我國是農業生產大國,所以農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很大比重。而農業的基礎命脈,是水資源。水利興則農業興,而如今,世界上水資源是有限的,再加上相較於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來說,農業分配水資源的利用率又比較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