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甘蔗生產施肥現狀及提高肥料利用率的對策

2023-02-13 17:09:04 字數 799 閱讀 2492

作者:林海榮

**:《南方農業·下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施肥是甘蔗高產穩產的重要措施之一,如何合理施肥、發揮甘蔗生產潛力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為了促進甘蔗的合理施肥、提高甘蔗施肥的利用率,分析了當前我國甘蔗生產施肥現狀,並提出了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技術措施。

關鍵詞甘蔗生產;利用率;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s566.1 文獻標誌碼:b doi:10.19415/

甘蔗是生長在熱帶、**帶地區的最重要糖料作物,其生物產量大,整個生長發育期均需要較高的光照強度。在我國當前甘蔗生產的施肥現狀中,甘蔗的生產肥料投入成本高、肥料利用率低,同時過量施用化肥導致的環境問題也很嚴重。因此,做好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工作,對於推進化肥減量增效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1 我國甘蔗生產施肥中存在的問題

1.1 肥料利用率偏低

在農業生產中,我國使用了非常多的化肥,遠遠高出世界的平均水平。當前,我國甘蔗生產主要以化肥施肥,但普遍存在過量和偏施的現象。依照相關的調查分析,每1 hm2甘蔗的生產成本為21 000多元,而肥料佔了總成本的35%,達到7 500元。

另有報道稱,在廣東蔗區,氯化鉀、過磷酸鈣、尿素的施用量分別為50~750 kg/hm2、1 500~2 250 kg/hm2、750~900 kg/hm2[1]。

1.2 不科學的施肥結構

甘蔗所需的氮、磷、鉀一般是通過常規施肥補給,而各種中微量元素主要**是土壤。甘蔗的生長週期較長,需肥量非常大。除了需吸收鉀、磷、氮等大量元素,還需吸收一些微量元素,包括矽、鎂、硼等元素。

一般中微量元素靠土壤補給,而另外的大量元素主要靠常規施肥。但從實際看來,並沒有科學的施肥結構。

我國景區管理設施現狀及問題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距北京城約50公里。1929年中國古生物學家裴文中在此發現原始人類牙齒 骨骼和一塊完整的頭蓋骨。並找到了 北京人 生活 狩獵及使用火的遺跡,證實50萬年以前北京地區已有人類活動。考古學家開始在這裡發掘,發現了距今約5...

我國金融市場現狀及發展研究

摘要 文章首先分析了我國金融市場的現狀,指出在我國,目前,乙個初具規模 分工明確的金融市場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接著在分析金融的重要功能的基礎上,談了促進金融國際化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關鍵詞 金融市場 金融市場功能 國際化 一 我國金融市場現狀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

我國智財權法現狀及建議

在經濟 政治 科技等因素的互動影響和綜合作用下,智財權法因應時代之變遷,也愈加顯出其重要性。而當前我國智財權領域遭遇到諸多尷尬,一方面一系列智財權法律法規頻頻出台,另一方面,智財權領域的盜版侵權活動卻依然猖獗。一 智財權法概念 智財權法是指因調整智財權的歸屬 行使 管理和保護等活動中產生的社會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