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路基路面的規劃設計研究

2023-02-13 17:06:05 字數 807 閱讀 4525

作者:範新科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3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公升,這就使得人們對出行的條件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道路是人們日常出行的主要載體,使得人們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就越來越高。如何才能保證道路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對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至關重要。

所以,市政道路的規劃設計部門應充分分析道路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路基路面進行合理的規劃設計。基於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市政道路工程路基路面建設中常見的問題,然後對道路工程路基路面的規劃設計要點進行了闡述,以供參考。

[關鍵詞]道路施工;路基路面;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u416.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33-0202-01

引言我國道路工程行業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使道路路基路面規劃設計更加科學合理,同時道路作為人民生活生產的重要內容之一,在道路工程不斷興建的同時,不僅能夠更好地為人們出行帶來方便,也能夠更快地滿足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增長。在對道路路基路面進行設計的過程中,其設計質量將會給我國經濟發展以及社會安定帶來影響,因此在進行規劃設計的過程中,必須要給予高度重視。

1市政道路工程路基路面建設中常見的問題

1.1道路塌陷

道路在各地區都存在,道路坍塌的問題也時常發生在我們周圍。道路坍塌現象的原因,常見的有在道路施工中,因為施工各方面的問題導致、道路施工流程沒有分析實地情況,一直道路出現坍塌。而特殊情況有因道路施工與道路周邊建設產生衝突,如排水井等,在道路的排水系統不夠完善的情況下,就會導致坍塌。

坍塌的現象帶來的危險性可大可小,輕則受傷,重則威脅生命,因此對於道路坍塌的現象必須加以改善。

1.2路基質量不足

試論市政道路工程路基 路面的病害原因及處理措施

摘要烏魯木齊市區的道路多採用瀝青混凝土鋪設路面,由於冬季積雪 春季化雪和施工質量等原因造成路面坑窪 裂縫 比較嚴重,本文針對路面破損和不平整產生的原因提出相應的處理措施。關鍵詞路面破損平整度處理措施 烏魯木齊市地貌三面環山,市中為盆地,北部好似乙個朝向準噶爾的喇叭口,由於天山屏障,冷空氣往往滯留在盆...

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道路等級越來越高,其中作為高等級路面形式的瀝青混凝土路面,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城市道路中。道路作為行人與車輛出行必不可少的載體,其設計的合理性將直接關係到城市的發展以及行車安全。本文從瀝青路面的結構型別與特點入手,對道路路面的設計與施工工藝進行分析,並結合某市政道路工程對道路路...

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作者 尉靜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09期摘要由於城市道路的設計的週期過短 管理水平落後 規範修編工作緩慢等原因,沒能充分利用研究成果,使路面結構設計盲目性 隨意性較大。造成路面結構設計的 一貫不變制 盲目套用 等問題。同時,施工技術缺少創新,養護維修管理系統不健全,使得城市道路建設質量水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