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作文評語角度看作文的人文性

2023-02-13 17:09:05 字數 2702 閱讀 3590

在作文教學實踐中,許多教師經常抱怨:從許多學生的作文中,我們幾乎感受不到孩子的靈性與活力,體會不到青少年特有的稚氣與眼光,看不到敏感的情思和豐富的想象力,讀不到鮮活靈動的語言和獨特的表達方式。作文中沒有個性和個體,有的是千人一面的「裝在套子裡的人」,有的是文字遊戲。

為了改變上述狀況,好多教育界的同仁們經過自己的教育實踐後總結闡述了許多寶貴經驗(主要是從教學角度展開)。除此之外,我覺得教師還得從改變對學生作文評語的寫法入手。

批改是作文教學中的重要一環,給學生下評語,則是這一環節的點睛之筆。然而,傳統的作文評語大多公式化、模式化,諸如:中心是否明確,重點是否突出,層次是否清楚,語句是否通順等等。

這類評語往往可以放在任何乙個人的任何一篇作文中,雖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評價學生作文的成功之處或問題所在,但嚴重忽視了培養人、發展人的要求,僵化教條的語言不僅不能激發學生發揚優點和修正錯誤的積極性,更談不上對學生健康的寫作心態的引導和高尚人格的培養。

學生好比種子,需要教師提供土壤、水分、肥料、空氣和陽光。青少年認識自己與認識世界一樣,需要經歷模糊到清晰、淺顯到深刻的成長過程。《高考作文評分標準》中一般來說,作文能力的發展是「四大方面,兩個等級」。

四大方面是指作文內容、作文形式、寫作習慣和寫作速度。「兩個等級」指基礎等級(基本要求)和發展等級(技巧和方法),其中每一項的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因此,我們的作文評價應該是圍繞「激發學生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這一主題來展開的。

掌握知識是評價的重要內容,但不是評價的全部內容。素質教育要全面評價學生的認知、能力、態度和情感。同時要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設計多元評價體系,評價專案多一點,就可能多出一批各有所長的好學生。

我們應該通過評價,引導學生明白:文章是人生智慧型的火花,是人的生活創新的體驗,是人的心靈個性的張揚。給文章注入生命,文章因此而鮮活;給生命注入知識,知識因此而厚重。

指導學生在內容上求真,在章法上求善,在語言上求美。通過習作的聯絡和成功的體驗,使學生提公升人的思想境界,塑造人的人格品質,積澱人的文化修養,抒發人的真情實感。

那究竟怎樣才能讓我們的評語更具有人文性呢?

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概括的反映。從這個意義上說,學生作文不但是學生作文能力的體現,也是其世界觀、人生觀的集中表現,所以教師的作文評語不但要在寫作方法上進行指導,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的道德品質,為人處世等諸多方面進行引導。

馬斯洛認為人的需要有低階和高階之分,其中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是人的最高需要。教師要站在理解、尊重學生的角度,改變以往作文評語中作為說教者的形象,與學生進行平等的、耐心的心靈交流,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評價學生的文章,最重要的除了要求他們寫得生動、形象、具體外,更要使他們喜歡學習、喜歡表達、喜歡寫作,覺得那是一種快樂。

針對學生的心理,教師要用一種清新、親切的語句,充分調動學生寫作的自覺性、自信心和積極性,使每一位學生都喜歡寫作,從而提高全體學生的寫作水平。讓老師良好的語言薰陶學生,這對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那麼,如何使我們的評語滿足學生的「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

我國偉大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批改不易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此意好。」根據葉老師的指點,在作文評語中必須堅持運用愛的效應。

具體如何展開呢?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熱情的讚揚

無論是優生、中等生還是差生,只要寫出了優秀的習作或此次習作有明顯進步,就應該正面肯定習作的可貴之處,趁熱打鐵,以充滿激情和希望的評語鞏固學生已有的成績,增強他們不懈努力的信心。例如:「可喜可賀,又一篇佳作問世了!

細緻的內心活動描寫,巧妙的前後照應,證明你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技巧。」這樣的評語既肯定了學生對作文技巧的靈活運用,又使學生體驗到作文成功的愉悅與滿足,從而激發他們寫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在心靈深處樹立起為做人而作文的信念。

(二)情感的撫慰

先學做人,後學作文,文如其人都是對作文做人關係的很好闡述。我們現在的作文教學,往往只重視對學生寫作技巧的指導,忽視了作文的育人功能。其實,不管是**的文章還是學生的作文,都或多或少地體現了他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他們思想品質、道德行為的一種流露。

通過情感式的評語,可以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把作文與做人結合起來。

例如:一位學生在《我的家》一文中流露出父母關係發生**給自己帶來的極度痛苦,而習作又文從字順,情感真切。評語可以這樣寫:

你感情上的痛苦我很理解,值得欣慰的是,你是乙個堅強的孩子,是個懂事的孩子,因為你寫出了這樣一篇令人感動的佳作。我為有你這樣的學生而高興,只要把握住今天,你的未來一定會是美好而幸福的。從此,這位同學的作文水平不斷提高並且佳作紛呈。

事實證明,愛的力量是學生健康發展的源泉。

(三)感情的延續

孩子的情感從內心流入作文裡,又從作文流向老師的心間。老師又把乙份真誠乙份情誼借助文字注入孩子情感的小溪中,讓它永遠的流淌,這就叫感情的延續。因此教師不能單純側重對學生習作的寫法指導、理論說教,而應站在與學生平等的角度,就學生作文中反映出來的思想認識、道德情感、語言運用等進行全方位的互動式交流,讓他們覺得他們高興的時候,老師在鼓掌,他們傷心的時候,老師在為他們流淚。

激發學生潛在的表達慾望,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與熱情,從而進一步促進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和寫作水平的提高。

做人講究乙個「情」字,作文也講究乙個「情」字。學生既富於情感又不成熟,作文評語理應影響他們做人的尺度,引導他們遵循正確的做人原則成長。所以作文中老師的評語如能達到文字相通,情感相通,學生就不會討厭作文了,而能把作文當成朋友。

他們會情願走進這個有芳草、有綠葉、有溪水的清涼世界。

實踐證明:在作文評語中,教師捧著一顆愛心寫評語,會使學生變得自尊、自信、自強,從而激發學生巨大的寫作興趣。

芻議作文評語的人文性

1 師生協作 一石激水,起浪千層。作文評語的師生協作主要體現在學生與教師一起共同參與到作文評改中,在課內外多方撰寫評語,對作文實施多方位關注。在這個過程中,每乙個學生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展現自己的特色,並把這一切融入到作文評語中。教師電要與學生共同參與,共同 相互切磋,對互評中的一些問題進行實時...

作文評語的人文性和藝術性

葉聖陶先生說 批改不易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此意好。根據葉老的指點,在作文評語中必須堅持運用愛的效應。那麼,如何在作文評語中運用愛的效應呢?我有以下三點主張 熱情的讚揚 我國文壇巨匠茅盾小學時代的兩本作文,作文中留下了老師充滿熱情的讚語 好筆力,好見地,讀史有眼,立論有識,小子可造其竭力用功勉...

作文評語的人文性和藝術性

我國語文教育從古至今一直帶有極強的片面功利化色彩。大一統 的封建 體系決定了我國教育重集體而輕個人,重社會需要而輕人的需要。這種思想根深蒂固,並未隨著社會制度的改變而發生根本的變化,一直在潛移默化地左右著人們的教育觀念。表現在作文教學中,從許多孩子的作文中,我們幾乎感受不到孩子的靈性與活力,體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