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農田水利基礎建設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和生產率

2023-02-08 13:27:07 字數 996 閱讀 1593

[摘要]農田水利是農民生活、生態環境、農業生產及抗禦自然災害的基礎設施,是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業增產的先決條件。農田水利事業中的主體是農民,尊重主體意願,依靠其力量並鼓勵農民投工投勞對小型水利設施開展建設,這是農田水利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建立農業節水技術規範和節水政策法規。

多調動社會各界的力量、進行資金的多渠道籌集,調動農民積極參與節水工作,明晰農田水利工程設施所有權,並對農田水利的管護責任進行落實,以此來形成農業節水的良性發展機制。

[關鍵詞]農田水利基礎建設灌溉水利用率灌溉水生產率

1農田水利的現狀

農田水利在農業發展和農民生活改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農田水利作為基礎設施,管理難、見效慢且投入多、經濟效益也不會很明顯,多是表現在間接社會效益上,因此被一些地方的人員部門所忽視,,要不斷加強水利農田的重要性,並加大投入。

全國各地的農田水利與農民的生活及農業生產息息相關,因此是一項很強的群眾性事業,每年都要投入巨大的資金來修建工程,維護清淤,修復水毀工程以及建設新的農田水利工程。因此農田水利的特點是互助合作性以及群眾性的。

農田水利有生活供水、水產養殖以及農田灌溉等興利功能,也有治鹼、降漬、防旱和防洪等減災除害的功能,同時也可以為養魚、果園、蔬菜及花卉增加產業服務,同時又對農田耕地灌排起到了承擔的作用,並保證著國家糧食任務的安全性。

可以將小型農田水利分為兩類:一是面向少數人和個體的微型工程,例如淺井、水池、水窖等,二是一些相對較大規模的農田水利工程,比如農村公共工程類的引水渠、水庫和幫浦站等。受限於水資源和地形的條件,公共工程多數具有壟斷性,並不能進行市場性的競爭,但是用水權是農民的基本權利,公用設施以及公用水源為農民的生存提供最基本的服務,因此不得讓私人進行壟斷。

2農田水利的特點

農田水利是農民生活、生態環境、農業生產及抗禦自然災害的基礎設施,是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業增產的先決條件。農田水利事業中的主體是農民,尊重主體意願,依靠其力量並鼓勵農民投工投勞對小型水利設施開展建設,這是農田水利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工程以興利為主,既要降低費用、核算成本、有償服務並適應市場要求,又要尊重農田水利的公益性,營利不應該作為其建設的目的。

基層反映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

近年來,隨著國家諸多關於推進農業持續發展政策的實施,每年都有農業水利專案開工建設。但目前農村農田水利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一些地方的農田水利建設存在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現象,影響澆灌和排澇,農田水利建設急需加強。二是經過去年夏季特大洪水的沖刷,很多溝渠淤泥增多,亟待清淤處理。三是春夏之際正是水花生等雜...

提高農田水利灌溉效率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作者 劉彥飛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9期 摘要 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在社會的進步發展過程中始終佔據著重要的地位。農田水利工程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基礎工程 基礎設施,是新農村建設和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礎性工程和設施。農業生產離開了農田水利工程,就無法實現糧食及其它農作物的穩產 ...

全面推進農田水利建設,著力夯實農業基礎

作者 許莉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農田水利工程是農業生產活動中的必要設施,全面推進農田水利建設既是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文章首先指出了現階段農田水利建設面臨的主要問題,隨後結合實際工作經驗,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全面推進農田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