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海陸分布

2023-02-07 01:39:03 字數 2807 閱讀 7943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運用地圖和資料說明全球海陸所佔的比例,描述海陸分布特點。

2、 運用世界地圖說出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和概括。

3、 能讀懂簡單的地理統計圖,並初步了解如何用統計圖表表示地理事物。

過程與方法

參與開放性教學,「以學生參與為標誌,以啟迪學生思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核心,」培養學生的動腦、動手、動口能力,發揮教師的主導地位,體現學生的主題地位。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對地球命名的表述,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積極探索自然界奧秘的精神。

重點難點

重點1、 地球表面海陸面積比例。

2、 七大洲的名稱和分布,及大洲分界線。

3、 四大洋的名稱、分布和面積大小。

難點 七大洲、四大洋的空間分布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

有一句俗話常說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希望同學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要學會忍讓,要有海洋和天空一樣寬闊的胸懷,可你知道天空有多廣、海洋有多寬、陸地有多大嗎?

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地球上的海洋和陸地的分布情況。

課件展示地球衛星**

教師:加加林認為,我們給地球起錯了名字,從太空上看,地球是乙個蔚藍色的「水球」,可人們當初給地球起名字的時候,為什麼把它叫做「地球」呢?

——限於當時的條件,人們認識不到陸地之外還有更廣大的海洋,而且海洋的面積還遠遠大於陸地面積。

教師:究竟地球上海洋和陸地如何分布,我們來做乙個小遊戲:

活動:指導學生先把地球儀拆下,然後隨意的把「地球」拋向上空,讓地球儀轉動,當用手接住「地球」是,注意觀察你右手大拇指的位置——是按在了陸地上還是海洋上,另一位同學統計次數,並計算出海洋和陸地各佔的比例。

教師:通過剛才的活動,我們已經知道按在海洋上的次數要多一些。當然我們班人數只有幾十人,加上拋地球儀的次數有限,所以我們算出的海陸比例是不精確的,那麼根據科學家的計算,海洋和陸地各佔地球面積的多少呢?

地球上有哪些陸地和海洋呢?我們一起閱讀教材完成今天的學習目標。

二、展示學習目標、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閱讀教材p28~31,完成下列問題

三、合作**:

1、 海洋和陸地的比例

學生展示——海洋佔70.8%,(71%)陸地佔29.2%(29%)

三分陸地、七分海洋

**一:讀圖2-26和2-27 分析,從南北半球來看,陸地主要集中在哪個半球?海洋主要集中在哪個半球? 從東西半球來看,陸地主要集中在哪個半球?海洋主要集中在哪個半球?

——指導學生讀圖

通過剛才的**,我們知道了:陸地主要集中在北半球和東半球,但北極周圍是海洋。

海洋主要集中在南半球和西半球,但南極周圍是陸地。

2、 七大洲

教師課件展示世界海陸分布圖

教師:從地圖上看,全球的陸地都被海洋包圍著,並被分割成幾塊面積廣大的部分和許多面積較小的部分,面積廣大的海洋也被陸地分割成幾大片。我們經常聽到大洲、大洋、大陸、半島、島嶼、海峽等眾多的稱謂,這些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學生展示——1、大陸:面積廣大的陸地

2、 島嶼:面積較小的陸地

3、 半島:

4、 大洲:大陸和它附近的島嶼合稱大洲

5、 大洋:離大陸較遠、面積廣闊的部分

6、 海:麵價較小、海洋的邊緣部分

7、 海峽:溝通兩個海域之間的狹窄水稻

教師:我們知道了大洲大洋的概念,那麼我們地球上究竟有哪些大洲和大洋呢?

教師展示大洲課件

學生展示——七大洲的名稱、大小及輪廓,並找到地理位置

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

師生歸納記憶: 亞非北南美南極歐大洋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

教師:指導學生花最少的時間,快速記住七大洲的地理位置,並及時檢測實記情況

**二:讀圖2-26和2-27 分析:

1、 東半球主要有哪些大洲?西半球主要有哪些大洲?

2、 赤道穿過了哪幾個大洲?赤道穿過了哪幾個大陸?

3、 哪幾個大洲的全部或大部分分布在北半球?哪幾個大洲的全部或大部分分布在南半球?

——東半球: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

——西半球:南美洲、北美洲

——南半球:南極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

——北半球:北美洲、亞洲、歐洲、非洲

——赤道穿過的大洲:南美洲、非洲、亞洲、大洋洲

——赤道穿過的大陸:南美洲、非洲大陸

教師承**七大洲的名稱和位置我們已經了解了,請同學們讀教材p30 圖,說一說,哪些大洲是相連的,找到他們之間的分界線。

學生展示——分界線

——亞、歐兩大洲:烏拉爾山-烏拉爾河-大高加索山-土耳其海峽

——亞、非兩大洲:蘇伊士運河

——南、北美洲:巴拿馬運河

學生完成教材p31活動,重點識記巴拿馬運河和蘇伊士運河的位置

3、四大洋

教師課件展示世界海陸分布圖

學生展示——四大洋的名稱、大小及特徵

——太平洋:面積最大、最深,島嶼最多

——大西洋:呈「s」形

——印度洋:大部分位於南半球

——北冰洋:地球最北端、面積最小、最淺的大洋

教師:指導學生花最少的時間,快速記住七大洲的地理位置,並及時檢測識記情況

活動:比一比,認一認,看誰能準確、快速的說出教師在黑板上畫出的簡易地圖上的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稱、位置。

課後練習:繪製海陸分布簡圖

四、課堂小結

師生共同總結本節課的主要知識點:

五、鞏固練習:

略教師:通過這節課,我們了解了世界的海陸分布特點和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稱及分布以及各大洲的分界線,認識到今天正確反映在地圖上的海陸面貌是無數人**與拼搏奮鬥的結果,我們今後要學習科學家們的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為社會多做貢獻。

「世界的海陸分布」教學反思

傳統和常規的教學過程都注重課堂教學,而往往忽略了 教學反思 這一環節,教學反思 是對一堂課的回顧和總結,它能及時地得出課堂教學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並能及時地找出成敗的原因所在,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積累教學中的經驗,為再上好這堂課提供實踐經驗。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一環節對不斷地提高教學成績和教師自身的業...

第二節海陸分布說明

第二步 每個同學說出自己所代表的大洲和自己相鄰的大洲,及與自己的相對位置關係和洲界。4 幻燈26 27片 通過讀各大洲面積柱狀圖和輪廓圖等,帶領學生了解七大洲的輪廓特點和面積排序。5 幻燈28 34片 通過讀圖練習,幫助學生掌握七大洲的輪廓特點和面積排序。6 幻燈35片 通過讀圖,幫助學生掌握四大洋...

海陸分布人口人種語言宗教練習題

1.下列敘述中,不能夠證明大陸漂移的證據是 a 各大洲有相似的自然景觀 b 各相鄰大陸的邊緣大致吻合 c 調查發現,各相鄰大陸,特別是大西洋兩岸的古生物化石 古老底層相吻合 d 現在測量證實,海陸分布至今尚在極其緩慢地變化著 2.下列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a.非洲人口自然增長率最高 b.大江大河的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