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下冊《13 人物描寫一組》教學設計

2022-11-02 07:48:02 字數 1977 閱讀 2025

13.人物描寫一組

備課素材

【教材分析】

《人物描寫一組》這篇課文是由三篇獨立的片段組成的:《摔跤》《他像一棵挺脫的樹》《兩莖燈草》,並且三篇短文都選自名著。這三個片段分別描寫了小嘎子、祥子、嚴監生三個人物形象,而每乙個片段,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側重點又不盡相同。

在教學時,引導學生先複習一下人物描寫的方法:外貌、動作、神態、語言、心理活動的描寫來突出人物的某種性格特點或某種思想品質。然後引導學生每一篇課文用乙個課時,每課抓住乙個訓練的重點進行閱讀。

《摔跤》著重抓住人物的動作描寫來學習。這個片段主要寫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讓學生在文中找出描寫人物動作的詞句並劃出來,先自己體會,然後交流匯報。

學生通過自己的學習、理解,找出文中描寫人物動作的句子、詞語。再讓學生個別讀、集體讀這些句子,會加深學生的理解。使學生能理解出小嘎子的頑皮、機敏、爭強好勝、富有心計的個性特點。

《他像一棵挺脫的樹》著重抓住人物的外貌描寫來學習。教學這一片段著重引導學生抓住人物的外貌描寫來學習。課堂上採用小組合作交流的形式,先劃出相關的詞語和句子,再小組進行討論,最後在全班進行交流。

學生在交流的時候還會有較大的爭議,通過同學們的**,文中的知識點基本上都被挖掘出來了。

《兩莖燈草》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根燈草,伸著兩個手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根,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乙個愛才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作者主要抓住了人物的動作、神態的描寫來刻畫人物的形象。

教學時,我採用完全讓學生自己學習的方式,讓學生讀完課文後,自己在文中找出描寫人物動作、神態的句子,在書上把自己的理解寫下批註,絕大部分同學寫得差不多的時候,讓他們互相交流一下後再在全班作匯報。

通過這些方式的學習,同學們對人物描寫的方法,作者抓住人物的外貌、動作、神態、語言等方面的描寫,對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學生有乙個比較清晰的印象,也更清楚地體會到了寫人的文章應該如何去寫,寫人的文章與寫事的文章有什麼不同,學生應該比以前清楚一些了,比較好地達到了學習和運用的效果。

【作者介紹】

徐光耀簡介:

徐光耀,生於2023年2月,筆名越風,河北雄縣人,中國電影編劇、著名**家。2023年參加八路軍,同年參加中國共產黨。2023年起,做隨軍記者和軍報編輯。

2023年在解放區的華北聯合大學文學系插班學習八個月。2023年入**文學研究所學習,2023年初畢業,同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2023年寫成中篇**《小兵張嘎》和同名電影文學劇本,**曾被譯成英、印、地、蒙薩、德、泰、阿拉伯、朝、塞爾維亞等文字。電影《小兵張嘎》出色地塑造了乙個在戰火中成長起來的愛國少年張嘎子的人物形象,深受影視界內外的好評,影片公映後引起觀眾的強烈反響,**和電影分別獲第二次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一等獎。

老舍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吳敬梓簡介:

吳敬梓(1701-2023年12月11日 ),字敏軒,一字文木,號粒民,清朝最偉大的**家之一。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人。因家有"文木山房",所以晚年自稱"文木老人",又因自家鄉安徽滁州全椒縣移至江蘇南京秦淮河畔,故又稱"秦淮寓客"(現存吳敬梓手寫《蘭亭序》中蓋有印章:

"全椒吳敬梓號粒民印")。幼即穎異,善記誦。稍長,補官學**員。

尤精《文選》,賦援筆立成。不善治生,性豪邁,不數年,舊產揮霍俱盡,時或至於絕糧。

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巡撫趙國轔舉以應"博學鴻詞",不赴(參加了學院,撫院及督院**地方考試,因病未延試)。移家金陵,為文壇盟主。又集同志建先賢祠於雨花山麓,祀泰伯以下二百三十人。

資不足,售所居屋以成之,家因益貧。晚年,自號文木老人,客揚州,尤落拓縱酒。後卒於客中。

著有《文木山房詩文集》十二卷(今存四卷)、《文木山房詩說》七卷(今存四十三則)、諷刺**《儒林外史》。

學年人教部編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二單元檢測含答案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基礎積累。52分 1.看拼音,寫詞語。10分 shu zh i x n m nqi h o xi n t nsh n j mi o su n jzhu luy j n h nw y 2.下列加點字注音有誤的一項是 3分 a.霹 p 靂窗屜 t 子山澗 ji n 忌諱...

人教部編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17夢想的力量

17 夢想的力量 教學反思參考1 夢想的力量 一文是五年級人教版下冊第四組的最後一篇課文.本組課文要求 學生抓住感動我們的地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領悟文章的表達方法 整組課文都是情感性很強的文章,具有深厚的人文內涵.夢想的力量 讀起來令人心靈震撼和感動不已.乙個6歲的孩子,為了實現 給非洲孩子挖一...

人教部編版五年級語文上冊17松鼠教學反思

松鼠 教學反思 松鼠 是一篇知識性 科學性 趣味性都較強的文藝性說明文 又稱科學小品 課文語言生動,內容淺顯易懂,介紹了松鼠的外形和它的生活習性,表達了作者對動物的喜愛之情。本單元的教學重點是了解說明方法。我在備課的時候以教師用書為依據,深入研究教材,發現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 一是通過學習本文了解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