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2燕子教案

2022-10-29 21:57:03 字數 2577 閱讀 4995

備課素材

備課素材

【教材分析】

本文是部編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是一篇寫景狀物的文章,描繪了春天裡燕子活潑機靈的外形體態,特別是春光中飛掠和憩息的優美畫面在文中,作者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般的春天景色,讚美了伶俐可愛的小燕子,表達了對光彩奪目的春天到來的歡欣熱愛之情。

【寫作背景】

《燕子》是現代著名作家鄭振鐸先生的一篇寫景狀物的散文佳作,長期以來就是小學語文教材的必選篇目,文質兼美,這篇散文描繪了春天裡燕子活潑機靈的外形體態,特別是在春光飛掠和憩息的畫面,著力寫出了它「為春天增添了許多生趣」,充分表現了小燕子的伶俐可愛。全文按照主要意思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寫燕子的外形特點;第二部分寫燕子為春光增添生機;第三部分寫燕子飛掠和憩息的特點 。

【作者介紹】

鄭振鐸(1898—1958),現代作家、文學史家、著名學者,新文化運動的積極倡導者之一。

他出生於貧苦的家庭,2023年,靠親友幫助入北京鐵路管理學校讀書,畢業後曾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譯所任職。2023年11月,和茅盾、葉聖陶等人共同發起成立文學研究會,並主編文學研究會的機關刊物《文學週刊》。2023年後,長期主編《**月報》,積極倡導寫實主義文學和為人生的血淚文學,並致力於翻譯介紹蘇聯等外國文學作品。

他在2023年寫的《文學的統一觀》,是我國最早從理論上提倡比較文學研究的一篇**。他在同年寫的《整理中國文學的建議》,是我國最早從理論上提出運用新的觀點、方法整理文學遺產的**。他撰寫的80來萬字的巨著《文學大綱》,可以說是第一部真正的世界文學通史。

鄭振鐸在30年代出版的70萬字的巨著《插圖本中國文學史》是解放前國內篇幅最多、影響最大的中國文學史專著。同時出版的《中國俗文學史》也是我國第一本民間文學史,而且迄今尚無可以替代之書。

鄭振鐸在文學以外的文化領域所作出的貢獻,也是令人欽佩的。40年代主編的《中國歷史參考圖譜》《玄覽堂叢書》《明季史料叢書》《中國古明器陶俑圖錄》等都是對我國文化領域的巨大貢獻。他50年代編選的《中國古代木刻畫選》《宋人畫選》等,在80年代數次榮獲國際最美圖書獎。

解放後,鄭振鐸歷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化部副部長等職。2023年10月17日,在率領我國文化代表團訪問阿富汗和阿拉伯聯合共和國途中,不幸因飛機失事逝世。

【與文章相關的資料介紹】

燕子是雀形目燕科74種鳥類的統稱。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

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在樹洞或縫中營巢,或在沙岸上鑽穴,或在城鄉把泥黏在樓道、房頂、屋簷等的牆上或突出部上為巢。每產3—7卵。

燕子的故鄉在北方,北方色玄,因此,古時把它叫做玄鳥。漢字的「燕」是特指家燕。家燕前腰慄紅色,後胸有不整齊橫帶,腹部乳白色。

燕子一般在4—7月繁殖。家燕在農家屋簷下營巢。食物為昆蟲。

燕是典型的遷徙鳥。繁殖結束後,幼鳥仍跟隨成鳥活動,並逐漸集成大群,在第一次寒潮到來前南遷越冬。

【其他資料】

關於描寫燕子的古詩詞

1.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詠燕》 張九齡

2.漢宮一百四十五,多下珠簾閉瑣窗。何處營巢夏將半,茅簷菸裡語雙雙。

——《村舍燕》 杜牧

3.豪家五色泥香,銜得營巢太忙。喧覺佳人晝夢,雙雙猶在雕樑。

——《燕》 李中

4.畫簷春燕須同宿,蘭浦雙鴛肯獨飛。長恨桃源諸女伴,等閒花裡送郎歸。

——《寄懷》 步非煙

5.卷幕參差燕,常銜濁水泥。為黏珠履跡,未等畫梁齊。

——《空梁落燕泥》 顧況

6.旅食驚雙燕,銜泥入此堂。應同避燥濕,且復過炎涼。

——《雙燕》 杜甫

課後作業

一、給下列漢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 」標出。

一圈(quān juàn ) 閒散(sàn sn) 木桿 (ɡǎn ɡān)

掠過(nüè lüè) 羽翼(yì jì ) 纖細(xiān qiān)

二、先辨字,再組詞。

伶掠沾幅

玲驚鑽福

三、重點段落品析

一身( )的羽毛,一雙( )的尾巴,一對( )的翅膀,湊成了那樣( )的小燕子。

2.這段話的描寫順序是從( )到( )又到( ),依次寫了燕子的寫出了燕子外形的特點。

四、你喜歡哪些植物呢?為什麼?寫出來,並加上適當的修飾語。

我喜歡因為它很

參***

一、quān sn ɡān lüè yì xiān

圈散杆掠翼纖

二、伶伶俐掠掠過沾沾水幅一幅

玲玲瓏驚驚訝鑽鑽石福福氣

三、1.烏黑剪刀似輕快有力可愛的活潑

2.整體部分整體羽毛尾巴翅膀可愛活潑

四、 我最喜歡的一種植物就是水仙花了,因為它清香典雅,有許多雅號,如:凌波仙子、雅蒜……是世界名花之一。

水仙花開放時的樣子可美了:鬱鬱蔥蔥的葉叢中,挺立著十幾株葉莖。每株葉莖上端對稱的綻放著一朵朵花朵。

潔白的六片花瓣前後兩層圍著金黃色的花蕊,像一群群芭蕾少女在翩翩起舞。花蕊中心有六根蕊葉,蕊葉上沾滿了點點花粉,等待著風把它傳播到天涯海角。它寧靜大氣,不妖不豔,吐著淡淡的清香。

六瓣六蕊,六六大順,是人們喜歡他的原因。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燕子》教學反思

燕子 教學反思 上本堂課時,我盡量充分突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促教學的自主性。盡可能地創設條件,提供了各種吸引學生個體,學習,自主參與的機會。如 在觀賞了春天美景以後,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受,並通過自學的方式,從文中找到反映春天爛漫的詞句,通過朗讀來感悟到春天的美麗和充滿的勃勃生機。在學生學習第二段課文時...

人教版部編語文三年級下冊第2課燕子說課稿

一 說教材 燕子 一文,作者用優美簡練的文字,鮮豔明快的色彩,為我們描繪出春天初到時的燕子。教材的圖上畫的是春天的景色,全圖呈綠色基調,有遠山 湖水 稻田,桃花盛開,柔柳輕揚,各種顏色的花競相開放。圖上最引人注目的是燕子,它們有的正在湖上飛行,剪尾或翼尖沾了一下水面,有的飛到了柳枝間,還有的停在遠處...

人教部編版語文三年級下冊句子練習期末複習

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句子練習一 一 照樣子寫句子 蒲公英的花可以張開 合上。蒲公英的花就像我們的手掌,可以張開 合上1 一棵高大的橡樹挺立在路旁。2 雪花飄落下來。3 立交橋飛架在環形路上。4 翠鳥蹬開葦稈飛過去。二 比喻句 把一類事物形容成相像的另一類事物。1 大象的身子像腿像 2 燕子的尾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