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燕子》教學反思

2023-01-31 13:27:05 字數 503 閱讀 2868

《燕子》教學反思

上本堂課時,我盡量充分突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促教學的自主性。盡可能地創設條件,提供了各種吸引學生個體,學習,自主參與的機會。如:

在觀賞了春天美景以後,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受,並通過自學的方式,從文中找到反映春天爛漫的詞句,通過朗讀來感悟到春天的美麗和充滿的勃勃生機。在學生學習第二段課文時,讓學生自己來說說你是從哪兒看出燕子飛行的輕快的,並把自己的感受讀

出來。這樣,學生就能比較靈活地說出自己獨特的見解,有利於學生個性的展示。

人們常說,文學作品源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這篇課文是有名的散文,要讀懂它,必須要與生活聯絡起來學,才能學得靈活,覺得透徹。如:

在理解「趕集」一詞時,我讓學生先理解什麼是趕集?再想想課文中是說誰趕集?為什麼這樣說呢?

學生通過與生活聯絡,一下子就明白了春天花開之多,給人以熱鬧的感覺。在學生觀賞了春天美景之後,讓學生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談談你還可以用哪些詞語來讚美春天。這樣不僅拓展了課堂的教學,更進一步豐富了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積累,也激發了學生對祖國語言的熱愛。

人教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2燕子教案

備課素材 備課素材 教材分析 本文是部編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是一篇寫景狀物的文章,描繪了春天裡燕子活潑機靈的外形體態,特別是春光中飛掠和憩息的優美畫面在文中,作者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般的春天景色,讚美了伶俐可愛的小燕子,表達了對光彩奪目的春天到來的歡欣熱愛之情。寫作背景 燕...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 融 燕 等7個生字 會寫 鴛 鴦 等12個生字。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 結合等方法了解 蘆芽 河豚 陰 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3.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並默寫 絕句 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 默寫 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

人教版部編語文三年級下冊第2課燕子說課稿

一 說教材 燕子 一文,作者用優美簡練的文字,鮮豔明快的色彩,為我們描繪出春天初到時的燕子。教材的圖上畫的是春天的景色,全圖呈綠色基調,有遠山 湖水 稻田,桃花盛開,柔柳輕揚,各種顏色的花競相開放。圖上最引人注目的是燕子,它們有的正在湖上飛行,剪尾或翼尖沾了一下水面,有的飛到了柳枝間,還有的停在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