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教學反思

2023-01-28 15:09:03 字數 3165 閱讀 7082

第三單元教學反思

《古詩三首》

在《元日》的教學中,我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引導學生進行學習。第一步: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多**課件配樂迴圈**過年的相關**匯入學習,學生的情緒被帶動起來。師生交流後,教師總結過渡,這樣很自然地轉入正題。 第二步:

情感朗讀,引領**。在教學中引導學生通過多層次的誦讀體會詩句的意境,例如在誦讀中,抓住「爆竹聲」讀出喜慶的氣氛,讀出人們心中的的快樂;抓住「春風送暖」讀出快樂、喜慶的氛圍,讀出人們的心中充滿的喜悅之情;抓住「曈曈日」讀出這種充滿光明,充滿希望的感覺。抓住「總把」「新桃」感悟人們的希望與喜悅之情。

通過誦讀和交流讓詩中的畫面和詩人的感情在學生腦中「活」起來,進而喚起學生的生活體驗,讓學生的生活世界融入文字世界,激發其情感,把詩人創造的意境在學生的心中再現。

在教學《清明》這首古詩時,我注重讓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背誦古詩,並初步體會詩人所表達的意思。採用多種方式讀,如:自由讀、同桌讀、範讀,小組讀等,使學生熟讀成誦。

從而使學生慢慢喜歡上古詩。在教學詩意時,我引導學生以理解重點詞語為突破點,結合課件中與古詩有關的畫面,幫助學生理解詩意。同時,鼓勵學生大膽質疑。

引導學生在解疑中理解詩意,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一首表達作者背井離鄉在重陽節對故鄉對親人的真摯思念的一首詩。學習這首古詩應重點引導學生理解古詩中字詞句的含義,體會詩人的感情。引導學生通過多種形式體會情感是古詩教學的靈魂,在學習「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時,積極創設了不同的情境,從情感的體驗出發,首先在讀中感悟、品味。

然後引導學生練習自己的實際進行感悟朗讀,結合自己的實際體驗來感受詩人的情懷,學生們對詩的意境就有了獨特的感受,我覺得調動學生的切身感受是激發學生情感的乙個很好的方法。

《紙的發明》

《紙的發明》是一篇科普知識短文,主要講了紙的發展歷程,揭開了只有蔡倫改進的造紙術傳承下來的原因,並從中感受到造紙術對人類社會的巨大影響。在教學過程,我引導學生比較不同時期的用紙特點,評價優缺點來掌握課文內容。抓住課文的關鍵詞句進行拓展。

引導學生抓住「造紙術的發明,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之一。」拓展交流,引導學生簡單了解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加深了對文字的認識。

《趙州橋》

雖然趙州橋是一篇說明文,文中包含了豐富的資訊,但它的字裡行間無不透出作者的情感------自豪。我鼓勵學生緊緊抓住關鍵詞引發學生的情感,讓他們透過朗讀表達情感。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跟著一齊思考:

趙州橋這樣一座古老的石拱橋,它憑藉著什麼而聞名於世呢?。「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乙個創舉。」在理解課文時,提出這個問題讓學生討論:

「什麼是『創舉』?為什麼說趙州橋是乙個『創舉』?」學生能夠從前面的學習中了解哪些說明了趙州橋的設計師「創舉」,也能夠用舉例子的方法說說對「創舉」的理解。

然後聯絡上下文中對趙州橋的描述,如,減輕衝擊力,節省石料,談談自我對這句話的理解,並在理解這句話的同時自然而然地激發出自豪的情感。

拓展學生寫作潛力。在課文的第三自然段中對趙州橋的側欄三幅關於龍的描述用了「有的……有的……還有的……」的排比方式聯絡起來,使三幅圖聯絡得自然有序,學生在學習寫作文時若能夠用到這一方法,必定使作文在邏輯上有所增強,文章的層次也能有所提公升。所以,講課時我特地突出這個資料,並請學生用其造句,在這自由發揮中,學生學到了知識也體驗到了快樂。

在課堂教學中,還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朗讀的指導和朗讀量還欠缺,課堂結構還略顯緊湊,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改善不足,努力提高語文閱讀教學的潛力。

一幅名揚中外的畫

在我國燦爛的藝術瑰寶中,《清明上河圖》是一顆璀璨的明珠,有人稱它為我國宋代的小百科全書。《一幅名揚中外的畫》這篇課文,用生動的語言向我們介紹了這幅古代繪畫作品。由於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在教學時,我把握略讀課文的教學要求,"粗知文章大意,不求斟字酌句。

"的原則設計以下兩大教學環節。

1,讓學生通讀課文,了解古畫的內容。我努力為學生營造一種張揚祖國燦爛文化的氛圍,讓學生融入其中。課的開始,我讓學生邊欣賞古畫將學生帶入畫中美輪美奐的意境中,激發學生了解古畫的興趣。

然後,我以"古畫到底畫了些什麼呢"這乙個大問題指導學生自學課文二,三,四節。然後以朗讀的形式反饋自學情況。在反饋的過程中指導學生進行適當的拓展,如:

二,三段讓學生分角色讀"有……有……有……""有的……有的……有的……"。讀完書上的內容後,我繼續指名引讀"有……有……有……""有的……有的……有的……"這時要求學生根據課文拓展讀,學生興趣濃厚,想象豐富。

2,抓住課文的題眼,引導學生了解古畫的價值。欣賞並了解了古畫的內容後,,他們從"五百多人""三百六十行"七個"有"等詞句讚嘆畫家畫技的高超,有的還從畫面中找到了農民,商人等各種行業身份的人,還有的從畫中傳神地捕捉了生活情景而由衷感嘆這幅畫確實名揚中外。這一教學過程在充分關注學生個體讀書感受的基上,真正了解了這幅畫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

《綜合性學習中華傳統節日》

綜合性學習是新課程改革中的重要內容,綜合性學習讓學習走進了生活,實現了教學與生活的聯絡和溝通。它注重學生的主動參與,自主**,注重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是形成「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的重要途徑。

《中華傳統文化》,讓學生在生活中去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實施活動的過程中,我從以下兩個方面去體現了綜合性學習的特點:

實踐性:課前學生積極主動地去收集資料,在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中,在充滿情趣的活動中,學生感受了實踐活動的魅力,培養了學習的能力。

開放性:在本次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不僅體現了學習內容的開放,而且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也是無限延伸的,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活動中感受,較好地實現了學習和生活的溝通。

《語文園地》

今天順利完成了語文園地三的教學,針對教學情況進行簡單的反思。

啟發學生學會閱讀,引導學生在讀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引導學生掌握自主學習,學會發現問題,學會自主學習,**學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識字教學提倡在情境中識字,在生活中識字,利用兒童的已有經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識字。在課堂外,老師要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做識字的有心人,見到什麼字,就認什麼字,並自覺和同學交流識字成果。老師在教給學生識字方法的同時,要注重引導發現,使兒童漸漸學會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合適的方法識字,逐步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

仿寫不失為提高學生讀寫水平的一條有效之法,是讀寫結合的好形式。只要教師把規律教給學生,學生掌握了它,就會從讀中悟出寫的門徑。久而久之,學生的閱讀水平和仿寫能力就會得到同步提高。

三年級學生由於閱歷少,對「琴棋書畫、筆墨紙硯」一類的詞語理解較困難,教師引導學生進行查字典,一方面使學生很快理解了這些詞語,掌握這些詞語的特點;另一方面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結束

2023年部編版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教案

第七單元 22.我們奇妙的世界 教學目標 1.認識藏 呈等11個生字,學寫寸 呈 幻等13個生字。指導寫好蠟 燭 幼等左右結構的字,幻書寫時注意 么 和 糹 的區別。2.能讀準字音,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朗讀表達出世界的奇妙。3.了解課文從哪幾個方面寫出了世界的奇妙。4.初步學習整合資訊,學習怎樣介...

部編版三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教後反思

第四單元 13 花鐘 教學本課之後,我事前精心備了課,教學之後頗有感受,下面就把這節課的得與失做以總結 一 讀中悟 花鐘 第一段的描寫尤其美。所以,在教學中,著重於學生體會到各種花的美,並讀出這種美。先通過課件範讀,讓學生感受文章的意境,這樣就激發了學生朗讀的興趣。既而提出要求 一邊讀一邊想象花朵開...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 融 燕 等7個生字 會寫 鴛 鴦 等12個生字。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 結合等方法了解 蘆芽 河豚 陰 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3.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並默寫 絕句 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 默寫 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