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檢測

2022-11-29 05:00:05 字數 1820 閱讀 4106

品德與社會

1、填空

1、每個人都有和只有才能更好地進步。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要多看同學的優點,只要善於從周圍的同學中虛心向好的同學 ,就能不斷進步。

2、同學之間要產生了矛盾,要

2、寫一句關於朋友交往的格言或名言。

3、簡答

我們應該和哪些人交朋友呢?為什麼?

蘇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檢測

一、看拼音,寫詞語。(15分

rè huǒ cháo tiān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shén yǒng wǔ bǐ

二、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 」 畫出來。(10分)

挨餓(āi ái) 吃盡苦頭(jìn jǐn) 凝望(nín nínɡ) 紮進(zā zhā)

石稜(lénɡ línɡ)鎮守(zhèn zhènɡ)搜尋(sōu shōu)影影綽綽(cuò chuò)

我們的首都(dū dōu)北京風景秀麗,人們都(dū dōu)喜歡到那兒旅遊。

三、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12分)

風華才思出類

後生文思手不

筆掃力透盡( )盡( )

( )的雲霞的目光 ( )的淚水

四、造句。(4分)

盡心盡力……

一……就……

五、把下列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的話,並回答相應的問題。(6分)

( )弟弟拿了個「問」字,光是問別人卻不讀書。

( )以前,有個老人很有學問,他的書房裡掛著一塊匾,上面寫著「學問」兩個字。

( )哥哥拿了個「學」字,從早到晚,只讀書,不提問。

( )結果,過了很長時間,兩個人的知識都不見長進。

( )老人死後,兩個兒子把這塊匾一分為二。

讀了以上內容,我明白了

六、按課文內容填空。(15分)

1、「菩薩兵」是藏民們稱呼帶領的戰士,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因為

2、遠處水天一色。乙隻野鴨正披著的餘暉緩緩地飛翔,燦爛的雲霞這種迷人的秋景可以用詩句來描述。

3、「大作家的小老師」,在文中,「大作家」是指國的小老師」是指的體現蕭伯納自誇的一句話是讓蕭伯納為之一震的一句話是此刻,你最想說的一句話是

七、短文閱讀

我的名字叫大樹,是森林家族中的一員。我們的大家族是人類的特別「衛兵」。為了保護人類的環(境鏡) ,我們特別「衛兵」像(魔磨)術師一樣,有時要變成「工廠」,有時變成「機器」,有時又變成一種「特種板」……

我們大樹的第乙個本領,就是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要是沒有我們這個規模巨大的氧氣製造工廠,地球上的氧氣,早就被人類和各種生物吸完,生命也就不存在了。

我們大樹的另乙個本領是消音。噪(zào)音是人類的大敵,不僅幹攏人們的談話、通(訊迅)影響人們的休息,而且長期受噪音影響,還會使人聽力減弱,使心臟、血壓、神經等出現異(常長)。而我們大樹,卻站在抗噪音的第一線,我們手拉手,組成一道道「隔音板」,隨風搖擺,聲波剛來就被驅散了。

你看我們的本領大不大?

1、給課文加個題目,寫在橫線上。 (2分)

2、在括號裡選擇正確的字。 (2分)

3、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4分)

特別—()保護—()干擾—()本領—()

4、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4分)

保護—()吸進—()敵人—()減弱( )

5、「噪音是人類的大敵。」噪音對人類有哪些害處?

6、找出文中含有「有時……有時……有時……」這組詞的句子,畫上橫線。說說這句話說明了什麼?

7、讀了本文,你對大樹的作用有了進一步地了解,除了大樹,你還知道什麼事物也有這樣的作用?

8、同學們,新學期的生活中也一定發生了不少有趣或有意義的事情吧,請選一件感受深刻的寫下來。(20分)

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測試

1 讀拼音,寫詞語。y y n k long h u hu sh ji n d li b n sh ng y n s sh x 2 照樣子,給下面的子字加上不同的偏旁組成新的字,再組詞。例 昔借 借筆 惜 可惜 每良3 把下面的句子換個說法 不用問號 1.電桿之間連著幾痕細線,不正像五線譜嗎?2.燕...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第三單元複習資料 第三單元主題 怎樣看問題,怎樣想問題 亡羊補牢 告訴我們要知錯就改,只要認真改正就不算晚。南轅北轍 諷刺了行動與目的相反的人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的鳥,比喻受到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動靜就異常恐懼。畫楊桃 無論做什麼事情或看任何問題,都應該實事求是。想別人沒想到的 一 詞語 y y ...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單元測試

一 用 把方框中讀音不同的字畫去。6分 申審伸悅閱兌狼郎朗 奈那耐槐鬼懷衛委魏 二 拼音寫字我最棒!9分 chanfang 三 給加點字注音。4分 1.我耳邊又響起了那首樂曲 2.他沿著曲折的小路向遠方走去。3.小燕子偶爾沾一下水面,就看到波紋一圈一圈地蕩漾開去。4.養羊人把羊圈修得結結實實的。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