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2022-06-10 14:27:06 字數 2990 閱讀 8454

第三單元複習資料

第三單元主題:怎樣看問題,怎樣想問題

《亡羊補牢》 告訴我們要知錯就改,只要認真改正就不算晚。

《南轅北轍》諷刺了行動與目的相反的人

《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的鳥,比喻受到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動靜就異常恐懼。

《畫楊桃》無論做什麼事情或看任何問題,都應該實事求是。

《想別人沒想到的》

一、詞語:

yùyán bànshǎnɡ wánɡyánɡbǔláo shěnshì lāxián

kūlonɡ bǎshì ɡūdānshīqún yánɡjuàn dǎli

diāozǒu dàyàn  jiēfanɡ jiǎodù hòuhuǐ quànɡào

pánchɑn jiǎnɡtái lièkāi jiàohuì yìnɡyào bēicǎn

jīnɡɡōnɡzhīniǎo wèiɡuó shèjiàn héyányuèsè běn shi

dàchīyījīnɡ yùhé dīnɡzhǔ qián pái kào biān

zhǔnquè shénqínɡ yánsù   lúnliú  shúxī xiānɡsì

二、 我的發現

1、馬跑得越快,離楚國不就越遠了嗎?

馬跑得越快

2、這不恰好表明有數不盡的駱駝嗎?

這恰好表明

三、讀讀記記

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豔的花,都像

背上的羽毛像

二月春風似

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

我挑著滿滿一擔水,走在林中的石板路上,我潑灑了多少啊?

四、讀讀背背

繩在斷,冰在裂。

親身下河知親口嘗梨知

莫看江面要看水底

花盆裡長不出鳥籠裡飛不出

日日行,不怕常常做,不怕

五、詞語填空:

接受結結認認

老老大笑神情變得( )

( )的笑聲和色一生

密密許許的神情

點頭彎彎連綿

連綿若( )若大悟

大吃一( )窟窿一( )好把式

一( )大雁一( )東西一( )楊桃

一( )徒弟一( )線一( )駱駝

六、多音字:

鑽zuānzuàn結jiji

好hàohǎo更gēnggèng( )

只zhzh教jiāojiào( )

要yāoyào角jiǎojué( )

應yīngyìng禁jīnjìn( )

七、課文理解.

《 寓言兩則》

1、「亡羊補牢」的「亡」的意思是牢」的意思是________。

2、《亡羊補牢》講了乙個人的羊圈破了個窟窿,狼叼走了乙隻羊,養羊人第二天,狼又叼走乙隻羊,養羊人________了,趕快從此,他的羊再也沒________。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乙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認真改正,就

3、楚國在南邊,他硬要往________走。他的______越好,________的本領越大,________帶得越多,______得越遠,就越楚國。

4、我想對這個楚國人說:「你太________了,你選錯了________,如果不聽別人勸告,及時改正,無論再怎麼努力,都

《亡羊補牢》告訴我們:做錯了事或出了問題,及時改正或補救,還不晚。

《南轅北轍》告訴我們:做任何事,要是選錯了方向,無論怎樣努力,也是達不到目的的。

《驚弓之鳥》

更羸說:「飛得慢,因為它傷口還沒有________,還在________;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________,孤單________,得不到________。它一聽到_______,心裡很________,就________往高處飛。

它一________,傷口又________了,就______了下來。」

《畫楊桃》

1、父親對我要求很嚴,經常________我:「你看見一件東西,是什麼樣的,就畫成________,不要畫走了樣。」

2、老師地說:「提起楊桃,大家都很________,但是,看的________不同,楊桃的樣子也就因此,當我們看見別人把楊桃畫成的時候,不要忙著________,要看看人家是從什麼角度看的。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________,看到什麼樣的就畫成

3、老師的話同父親講的是那麼________。他們的教誨使我一生________。

4、《畫楊桃》這篇課文告訴我們,同乙個事物從不同的________看,會有所________。

八、課內閱讀:

《寓言二則》

(一)他很後悔,不該不接受街坊的勸告,心想,現在修還不晚。他趕快堵上那個窟窿,把羊圈修得結結實實的。從此,他的羊再也沒丟過。

1.給多音字組詞。

圈quān( )juàn( ) 結jiē( )ji

2.仿寫詞語。

結結實實

3.「不該不接受街坊的勸告」,還可以換成另一種說法

4.「他很後悔」是因為結果羊又被狼叼走了 ,接受勸告後,他羊再也沒丟過 ,這說明

5.通過讀課文,我知道「亡」的意思是牢」的意思是亡羊補牢》這則寓言告訴我們這樣乙個道理

6.如果你是養羊人,修補羊圈後,發現羊再也沒丟了後,你會對街坊說些什麼呢?

《驚弓之鳥》

(一)更羸說:「它飛得 ,叫的聲音很 。飛得慢,因為它受過 ,傷口 ,還在 ;叫得因為它一聽到心裡很 ,就往高處飛。

它一傷口又了,就掉了下來。」

1. 按原文填空。

2. 更羸看到大雁飛得慢,知道聽到大雁叫聲悲慘,知道他還知道受傷的大雁聽到弦響會拼命往高處飛,那是因為果然,因為使勁,大雁的就掉了下來。

3.更羸不用箭只拉弓就能讓大雁掉下來,是因為他

4.讀了《驚弓之鳥》,我真佩服更羸你呀,我想對你說

《畫楊桃》

1.我看到的楊桃根本平時看到的那樣, 是五個角的什麼東西。我認認真真地看,老老實實地畫,自己覺得畫得很準確。

填上合適的詞。並用上所詞寫一句話:

「我」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檢測

品德與社會 1 填空 1 每個人都有和只有才能更好地進步。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要多看同學的優點,只要善於從周圍的同學中虛心向好的同學 就能不斷進步。2 同學之間要產生了矛盾,要 2 寫一句關於朋友交往的格言或名言。3 簡答 我們應該和哪些人交朋友呢?為什麼?蘇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檢測 一 ...

備課 第三單元 三年級

第三單元教材分析 一 教學內容 本單元包括4篇課文 一篇習作和乙個單元練習。4篇課文分別是記敘了紅軍長征途中軍愛民的乙個感人故事 菩薩兵 採用 以文包詩 的形式,介紹唐代詩人盧綸所寫的著名詩篇 塞下曲 李廣射虎 人物故事 少年王勃 以及英國著名作家蕭伯納與蘇聯小姑娘娜塔莎在莫斯科相遇的故事 大作家的...

小學三年級英語下冊第三單元How many課後反思

課後反思 整堂課我堅持讓學生體驗各種語言活動,在活動中不斷豐富學生的內心感受,促進語言的學習。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有一下幾點體會 1 課程標準指出,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本,特別強調要關注每乙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這節課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年齡 心理特點和興趣愛好,利用課件中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