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科學第三單元單元備課

2023-01-10 09:30:03 字數 1784 閱讀 3200

主備人:吳月英

參加人:三年級全體科學教師

備課時間:

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有:我們周圍的材料、哪種材料硬、比較韌性、它們吸水嗎、材料在水中的沉浮、磚瓦的陶器、瓷器和給身邊的材料分類共7課。

這個單元的第1課,是讓學生觀察和思考,周圍的物體是由哪些材料做的,指認6種常見材料並用詞語描述它們。這使我們有機會了解學生在材料方面的已有經驗,引導學生從材料的角度觀察物體、引發他們對材料的研究興趣,明確研究材料的意義。

第2至5課,通過4個具有典型意義的測試實驗,將學生帶入到驗證材料物理性質的活動中去。學生將圍繞木頭、紙、金屬和塑料這幾種常見材料,依次從硬度、柔韌性、吸水性、在水中的沉浮能力4個方面展開對它們特性的研究。他們將通過實驗一一檢驗這4種材料的哪一種物理特徵最明顯,討論用什麼詞語定性地描述它們。

在這4課的學習中,學生們還將通過其他的簡單實驗和觀察,完善對木頭、紙、金屬和塑料特殊性質的認識,理解材料與人類活動的關係。

第6課將提供給學生應用檢驗材料物理性質方法的機會。讓學生運用已經學習到的知識,對磚和陶瓷這兩種材料的物理性質進行檢驗,並且選擇準確的詞語對它們進行描述。

第7課學生將對生活中的常見物品從材料角度進行分類,總結和歸納木頭、紙、金屬、塑料、磚和陶瓷6種材料的物理性質。這些活動可以幫助我們評價學生在這一單元科學概念形成的狀況、**能力的發展和描述物體的能力,同時促進學生通過測試更多地了解材料的有關特性。

教學目標

1、物體是由一種或多種材料做成的,我們的周圍存在著許多不同種類的材料。

2、物體可以根據構成它的材料的性質來描述,也可以根據這些性質來區分一組物體或材料。

3、物理性質可以用來描述材料,例如硬度、柔韌性、吸水性和在水中沉浮的能力,這些物理性質可以被觀察和測量。

4、不同的材料具有不同的性質,材料的性質決定材料的用途。

5、某些材料可以反覆使用,一些廢棄的物品可以用來製造新的產品,但各種材料再利用的程度不同。

6、通過科學技術可以將自然界的各種材料利用起來,材料在生產中可能發生變化,材料經過加工可能改變它們的性質。

7、材料的加工和使用與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絡,我們需要對消費進行選擇。

科學**能力

1、運用各種感官觀察各種材料製成的物品。

2、利用各種簡單工具進行測量,擴充套件觀察活動。

3、通過驗證探索材料的物理性質。

4、根據可觀察到的特徵和性質,對物體和材料進行描述、比較、分類和排序。

5、將學習到的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運用到新的情境中去。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發展**物質世界的興趣。

2、認同物體的物理性質是可以被觀察和測量的觀點。

3.識到在科學研究中準確描述事物很重要,因為這可以對事物進行觀察和比較。

重點觀察和辨認身邊不同的材料,比較材料軟硬的方法,用觀察的方法比較材料的吸水性。

用簡單實驗的方法檢測材料在水中的沉浮,通過比較發現材料的不同物理特性。

難點用適當的詞語描述木材的特性,選擇適當的詞語定性描述金屬的特徵,通過比較發現吸水性與材料的組成和結構有關。

認同物理性質是可以被觀察和測量的觀點,並具備一定的研究材料物理性質的能力。

教具準備

6種用最常見的材料做成的物品. 電路檢測器、榔頭

同樣寬度、厚度的粗塑料條、木條各一根。

教法設計

**發現實驗發現小組討論

課時分配:

1、我們周圍的材料1課時

2、哪種材料硬1課時

3、比較韌性1課時

4、它們吸水嗎1課時

5、材料在水中的沉浮1課時

6、磚瓦的陶器、瓷器1課時

7、給身邊的材料分類1課時

備課 第三單元 三年級

第三單元教材分析 一 教學內容 本單元包括4篇課文 一篇習作和乙個單元練習。4篇課文分別是記敘了紅軍長征途中軍愛民的乙個感人故事 菩薩兵 採用 以文包詩 的形式,介紹唐代詩人盧綸所寫的著名詩篇 塞下曲 李廣射虎 人物故事 少年王勃 以及英國著名作家蕭伯納與蘇聯小姑娘娜塔莎在莫斯科相遇的故事 大作家的...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第三單元複習資料 第三單元主題 怎樣看問題,怎樣想問題 亡羊補牢 告訴我們要知錯就改,只要認真改正就不算晚。南轅北轍 諷刺了行動與目的相反的人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的鳥,比喻受到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動靜就異常恐懼。畫楊桃 無論做什麼事情或看任何問題,都應該實事求是。想別人沒想到的 一 詞語 y y ...

第三單元單元備課

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有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 乙個數除以小數 商的近似數 迴圈小數 用計算器探索規律 解決問題。學習小數除法的必要性有三。第一,構建完善的運算體系。小數除法是整數 小數 分數 百分數四則運算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二,解決日常生活中實際問題的需要。現實中需要運用小數除法計算的實際問題十分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