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2023-02-09 17:39:05 字數 3886 閱讀 3423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 認識「融、燕」等7個生字;會寫「鴛、鴦」等12個生字。

2. 聯絡生活實際,利用**結合等方法了解「蘆芽、河豚、陰」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

3. 能正確朗讀、背誦古詩並默寫《絕句》。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

教學重點:能正確朗讀、背誦古詩;默寫《絕句》。

教學難點:能用聯絡生活實際、利用**結合等方法了解古詩大意。

教學準備:教師準備:課件學生準備:預習課文、找有關春天的詩句。

教學時數:3課時

教學課程:

第一課時

一、揭題匯入,明確任務

1、導語匯入:我們唐代有兩位著名詩人,一位享有「詩仙」美稱的李白;另一位則被稱為「詩聖」的杜甫。杜甫的詩在唐代詩作中享有極高的聲譽,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杜甫寫的一首絕句。板書課題

2.明確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學習《絕句》這首古詩。

3.補充絕句知識。絕句是詩歌的一種體裁,按照每句字數,可分為五言絕句、七言絕句。

【設計意圖:導語引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了解絕句是詩歌體裁。】

二、初讀古詩,感受節奏

1.出示初讀要求:(1)大聲朗讀,讀準字音,讀通詩句。

2)同桌互相正音。

2.逐句朗讀檢查。課件出示「遲日」「泥融」「鴛鴦」等詞語,並正音。

3.教師範讀、學生練讀。

4.齊讀古詩,讀出詩的節奏和韻味。

三、了解詩意,想象春景

1.杜甫的詩中有畫,結合課本插圖自讀古詩,看看詩中畫了什麼?並展開想象。

詩中有日、江山、春風、花草、泥、燕子、沙、鴛鴦。

2.用自己的話描述出詩中的畫。師相機總結古詩的意思。

2.詩中不僅有美好的春色,還有氣味呢?

詩中寫到:遲日江山( ),春風花草( )。

3.美麗的春色吸引了許多小動物們。自學

三、四句: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4 .詩句中小燕子在做什麼?為什麼飛來飛去?詩句中一對鴛鴦在做什麼?為什麼睡得這麼香甜

【設計意圖:學生通過讀詩想象、看課本插圖並結合生活實際,了解詩的大意,感受詩中所寫的春天的美景。從而產生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四、當堂小結,鼓勵背誦

引導學生根據詩意背誦並能當堂默寫

第二課時

1、介紹背景,匯入新課

l.惠崇是北宋著名的畫家,善於畫鵝、鴨等小動物

2.簡介詩人蘇軾。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就是他為好友惠崇的這幅畫題寫的

2、自學自讀,熟讀詩句

出示自學要求:勾畫不理解的字、詞,借助工具書自學

3、深入** ,了解詩意1.指導學生讀出詩的韻味。提醒學生注意停頓。 (板書古詩並畫出停頓2.

春江晚景這幅畫描寫的是哪個季節?你能從這首詩中找到春天的足跡嗎桃花,鴨子戲水、蔞蒿長勢很旺、鮮嫩的蘆芽從土裡鑽出來

3.這幅畫一定很美,邊讀邊想象詩中的畫面1)你們認識蔞蒿、蘆芽、河豚嗎?師解釋

蔞蒿:長在窪地的一種野草

蘆芽:蘆葦的嫩芽

河豚:味道鮮美但肝臟等部位有劇毒的魚。在近海,每年春天逆江而上,在淡水中產卵

(2)學生描述詩中的畫面內容師提問:詩中哪幾句是描寫畫中的內容(前三句),那最後一句是什麼呢?(詩人的想象3)師生共同總結古詩意思,當堂背誦設計意圖:

鼓勵學生展開想象,結合注釋了解詩意四、 當堂小結,生談感受讀了這首詩,你從中感受到了什麼

【設計意圖:根據詩人抓住春天的景物,讓學生感受詩人對春天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第三課時

一、導語引入,揭示課題

1.繼續學習宋朝詩人曾幾寫的一首古詩,一起感受曾幾筆下的春天。

2.強調曾是多音字

3.板書課題。解釋課題(三衢山的道上)

二、初讀古詩,補充學法

1.師生回憶學習古詩的方法(查字典、看注釋、看插圖)。

2.學生根據古詩學習的方法自學古詩。

3.齊讀1、2句。經過自學,你學懂了哪個詞或哪句詩?強調「泛」「盡」的意思?

【設計意圖:回憶總結學習古詩的方法很必要,「善教者授其法也」,鼓勵學生提出新的學習古文的方法。】

4. 「梅子黃時」正是江南梅雨時節,難得有這樣「日日晴」的好天氣,因此詩人的心情很好,遊興愈濃。指導學生讀出1、2句的,體會詩人的心情。

5. 詩人乘小船走到小溪的盡頭,有些失望的時候,卻聽到樹上的黃鸝,於是情不自禁地吟出了下面兩句詩。齊讀3、4句。

6.此時詩人的心情一定是—驚喜的,指導學生讀出詩人的感受?

【設計意圖:通過學習,讓學生充分感受詩人那種由失望到驚喜的心情變化。】

7.齊讀整首詩,讀出詩人心情的變化。(配樂朗讀)

8.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話描述全詩的意思。

三、總結全詩,拓展延伸

1.欣賞美麗的春色。(****)

2.用學過詩文描繪春色。

板書設計:

絕句唐杜甫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惠崇春江晚景

宋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三衢道中

宋曾幾心情變化

2.燕子

教學目標:

1、正確讀寫本課的13個生字,正確認讀「伶俐、橫掠、倦了、閒散」等詞語。強調多音字散和杆。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的3—5自然段。

3、學習按一定順序抓住特點的觀察方法,培養學生抓住特點描寫事物的能力,積累好詞佳句。

4、理解課文內容,抓住描寫燕子和春天的語句,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培養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增強學生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教學重點:1、著重體會燕子的可愛和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色。

2、學會按順序、抓特點的觀察方法。

教學難點:理解課文中重點句子,「為春光平添了許多生趣。」

教學準備:教師準備:課件。學生準備:預習課文、找有關春天的成語

教學時數: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謎語匯入,激發興趣。

1. 小小姑娘穿黑襖,尾巴像把小剪刀。屋子造在房梁上,捕捉蟲子本領高。(打一動物)

春天,活潑可愛的小燕子從南方飛來了,你們眼中的燕子什麼樣?看到燕子你聯想到什麼?

【設計意圖:謎語匯入,引起學生的興趣,同時突出了燕子的外形特點,學生自由回答,可能會聯想到有關燕子的詞句,也可能想到有關春天的詞語等。】

2.板書課題。「燕」是個象形字,「廿」表示燕子的頭,「口」 表示燕子的身子,「北」表示燕子的翅膀,「灬」表示尾巴。書寫時各部分要緊湊。

3.介紹作者鄭振鐸。

二、檢查預習,鞏固基礎

1.檢查生詞認讀情況

(出示詞語:似的、聚攏、伶俐、橫掠、倦了、閒散、纖細)

2.檢查生字識與寫

(1)學生找出容易讀錯的生字。

預設點:

a「似的」的「似」, 「橫掠」的「掠」易讀錯。

b多音字 「散」和「杆」。

「幾支木桿」,讀「ɡān」,旗桿(ɡān),它還有乙個音念「ɡǎn」,槍桿(ɡǎn)。

(2)展示難寫的生字。

「拂」,筆順是:橫、豎鉤、提、橫折、橫、竪折折鉤、撇、豎。

【設計意圖:此環節主要是檢查學生的預習情況,強調課文中容易讀錯的生字,展示難寫生字的書寫。】

3.檢查課文正確、流利的朗讀情況。

第二課時

一、 精讀感悟,重點突破

1.學習第一自然段(感受外形美)

(1)生讀第一自然段。找出課文中描寫了燕子的哪些部分?

(2)作者是按什麼順序來描寫燕子的?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學習描寫事物要抓住主要特點。可要求學生課下觀察乙個小動物,通過抓住特點的方法,描寫外形。】

(3)指導學生感情朗讀第一段,感受燕子的外形美。

2.學習第二自然段(感受春之美)

(1)小燕子看到春天裡的哪些美景?

強調重點句子「為春光平添了許多生趣」。「平添」就是更近一層,原本已經很有生趣了,而燕子的到來,使春天更加生趣盎然了。

部編版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教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 融 燕 等7個生字 會寫 鴛 鴦 等12個生字。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 結合等方法了解 蘆芽 河豚 陰 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3.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並默寫 絕句 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 默寫 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 ...

人教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2燕子教案

備課素材 備課素材 教材分析 本文是部編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是一篇寫景狀物的文章,描繪了春天裡燕子活潑機靈的外形體態,特別是春光中飛掠和憩息的優美畫面在文中,作者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般的春天景色,讚美了伶俐可愛的小燕子,表達了對光彩奪目的春天到來的歡欣熱愛之情。寫作背景 燕...

部編版三年級上冊語文全冊教案 教案

第一單元 1 大青樹下的小學 1 會認 壩 漢 等10個生字,會寫 晨 漢 球 等13個生字。正確讀寫 坪垻 穿戴 打扮 等詞語。2 能和同學交流課文中有新鮮感的句子,說一說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3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對這所小學的喜愛之情。讀出對這所小學的喜愛之情。1 布置學生蒐集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