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反思參考1 古詩三首 2

2023-01-29 04:12:03 字數 2336 閱讀 4310

《元日》教學反思

《元日》這一課雖然上完了,但還存在很多不足和遺憾,反思和總結如下:

1、按著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認知規律,先讓學生找出詩中不理解的字詞,再選擇學習方法自學,並和同學交流匯報,在理解字詞的同時,應及時讓學生理解句意,做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而不應專門把理解句意單設成乙個環節,對於古詩的學習,應注意這一點。

2、在「走進作者」這一環節,考慮到時間關係,教師只是一味地講,而應該給學生留充足的時間,在自學的基礎上,再分享交流。

3、課堂上安排稍顯前松後緊,應該在字詞的理解上壓縮時間,就顯得最後的拓展環節寬鬆一些。

4、在對詩整體把握的同時,我讓學生歸納了詩中講的四個場景,並板書,再總結:這些場景或習俗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如果把這個板書變得更簡潔明瞭一些就更好了。

當然,反思這節課,也有幾處值得回味的地方。比如在選擇「元」的意思時,有乙個學生質疑,元旦和元日是不是乙個意思呢?我抓住這個時機,講解了有關「農曆」和「公曆」的知識,學生就不會把元旦和元日混淆了。

在理解「桃符」時,我首先講了此句省略的詞語及原因,然後又講了桃符的演變過程及故事,又把一對桃符帶到了課堂上,通過讓學生看、聽、摸幾個環節,準確地理解了桃符。之後,又講了「桃」字,和記憶技巧:「哪來的邪呀,只不過是人們盼望有個好兆頭罷了」。

指導寫字,又擴詞「桃李」,讓同課頭的老師拍手稱快。課堂上,還進行了「中國傳統節日」的知識拓展,有一學生說到「國慶節」,我立即引導,讓學生明確傳統節日和節日的區別。另外,我還注重各環節之間的過渡語的設計,如:

從這些流傳至今的節日風俗裡,還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們社會生活的精彩畫面,這也是我們中環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家是多才的,詩人更是智慧型的等,這樣,既對學生的語言表達是乙個薰陶,也能讓課堂渾然一體。因為這是反映過年習俗的一首詩,我在課堂上營造一種喜慶的氣氛,除了課件的背景顏色是紅的外,我還把本節課的作業設計成一封信的形式裝在紅包裡發給學生,讓學生和聽課老師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年氣兒。

在解讀——設計——執教——反思的碰撞中,我會漸漸發現許多,這發現,會帶著思考,讓我們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學能力,提公升解讀文字的能力,促使自己真正向「高效課堂」邁進。

《清明》教學反思

古詩《清明》是晚唐詩人杜牧寫的絕句。全詩在語言上淺白如話,沒有用任何的典故,也找不到乙個裝飾的詞,純是白描,連語序、句子也好像極其平易,先寫時令其後,次寫人物心情,末兩句則是行人與牧童的簡單對話,平平常常的一首詩,好像並不是什麼大手筆,卻有著其它詩不能比及的獨特魅力。

我在教學設計中,一開始,就出示:清明、掃墓、踏青。讓學生讀一讀,再說一說清明節我們會做些什麼活動,學生一下子就進入到熟悉的場景中來了。

我就直接引入了這首古詩《清明》,讓學生和我一起寫課題,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初讀古詩,讓學生自己讀古詩。提出要求,讓學生在讀古詩時,帶著要求去讀。讀完之後,檢查生字詞。

用「**車」讀,指名讀,小老師領讀等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在這部分學習很有熱情。

細讀古詩時,我設計了讓學生自由讀,想一想自己在讀古詩時看到了些什麼?根據學生的回答,我在黑板上相機畫出相應的圖畫,並且讓學生說說古詩意思。做這樣的設計,主要是考慮到要讓學生理解這首古詩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我就試著通過圖畫的方式來幫助理解是不是能達到理解的效果。

在這過程中,我還設計了讓學生借助書後的相關解釋理解古詩,這主要是考慮到這是一篇課外補充讀本上的古詩,教給學生一種學習的方法更重要。通過一系列的嘗試,在這堂課的效果來看,學生的學習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我想如果在課上,再出示一首古詩讓學生就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學習理解。

可能這節課的效果更好一些。

由於時間緊迫,我的設計還存在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需要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不斷積累改進。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反思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一首抒寫鄉情的千古絕唱。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他當時只有十七歲,正在長安諜取功名,恰逢重陽節,作者孤身漂泊於繁華熱鬧的帝都,倍感孤單。非常思念家鄉親人,情之所至,詩人直抒胸臆,寫出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樣的千古傳誦的名句。

教學這首詩,我主要通過反覆吟誦,感受詩歌的音韻、完整的意境和蘊涵其中的美好情感。在理解上,主要是引導學生在朗讀的基礎上,借助注釋、自己試著理解詩歌的意思。

從教學過程看,每乙個環節都把握的很好,並按課時要求按時完成、在重難點突破上、結合當時的背景、給予必要的講解、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從學生學習的過程看,合作討論、對照注釋。交流匯報,也都有板有眼,比較紮實。

問題出在**呢?主要是詩人所表達的感情。今天的學生是很難理解的。只有在反覆朗讀、背誦中有所感悟。

但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詩的真摯情感,學生是不可能體會到的。特別是「獨在異鄉為異客」這句詩。

這個問題告訴我,在今後教學詩歌時,一是強調詩前查閱資料的重要性,考慮到學生沒有查閱資料的書籍,教師課前給學生講一些背景資料和現實生活中人們外出會想家的實際,幫助學生理解課文是大有好處的。

2023年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上冊 教學反思參考2 灰雀

教學反思參考2 灰雀 本文旨在讓學生真切地感受作者蘊涵於文中的這種情感。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讓學生到文中所表達的情感世界去走一遭。學習這一課,運用多 喚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引導學生走進列寧和孩子。文章的重點是列寧和小男孩之間的對話。首先我讓學生找到列寧和小男孩對話的句子,再分小組練習對話,最後指名學生...

2023年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上冊 教學反思參考5 掌聲

教學反思參考5 掌聲 掌聲 這篇課文寫的是身患殘疾而憂鬱自卑的小英子上台演講時得到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在這掌聲的激勵下,從乙個內心自卑的人變成了乙個活潑開朗的人,開始 微笑著面對生活 課文通過英子的變化表現了同學間的鼓勵和關愛。文章語言質樸,但在平淡的敘述後面飽含著充沛的情感。這篇課文是遠端研修期間...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燕子》教學反思

燕子 教學反思 上本堂課時,我盡量充分突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促教學的自主性。盡可能地創設條件,提供了各種吸引學生個體,學習,自主參與的機會。如 在觀賞了春天美景以後,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受,並通過自學的方式,從文中找到反映春天爛漫的詞句,通過朗讀來感悟到春天的美麗和充滿的勃勃生機。在學生學習第二段課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