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2023年第4期半月評論

2023-01-04 19:06:03 字數 4307 閱讀 2999

維權事件,是對地方**執政能力最嚴峻的考驗。

在呼嘯前進的市場化、工業化、城市化浪潮中,我們也當看到那些難以承受之痛。企業改制,勞資矛盾,房屋拆遷,農村徵地,環境汙染,等等,不少地方百姓利益被漠視、被剝奪,難以通過正常渠道維護正當權益,於是便將自己特殊的民生利益訴求,以「群體事件」的體制外行為表達出來。而且,暴力程度顯著上公升,事件發生頻率加快,**共振張力加大。

貪腐現象,是百姓高度關注的最持久的熱點。

利益集團化、利益部門化、利益地方化,已成**治理頑疾。權力與資本聯手形成的利益集團在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讓不少改革成果被吞噬,使許多改革政策被變形,權錢交易的手段花樣不斷翻新,腐敗斂財的環節鏈條不斷拉長。如土地開發,已成滋生既得利益集團和扭曲國民收入分配的土壤。

加快社會改革,已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問題在於,如何重燃改革的激情?重振改革的信心?

三  民眾中蘊藏著極大的改革積極性、創造性。

改革初期,放權讓利,打破舊體制僵化的框框套套,社會共同分享改革帶來的成果。那是乙個狂飆突進的年代。

如今,改革進入新的階段。要重構發展格局,重組利益關係,難度、風險驟然加大,社會的共識在分化,民眾的熱情在下降。

但是,在民間,在草根,改革的動力依然生生不息。面對利益集團的贏家通吃,市場制度的馬太效應,資本時代的競爭強勢,原有改革的扭曲變形,普通民眾更加真切、更為強烈地表達著,要發展,要公平,要社會正義,要共同富裕,要有幸福、更有尊嚴的生活。改革的權利不可壟斷,改革的動力不可低估,改革的激情不可浪費。

正是從普通民眾的需求和意願中,改革獲有了充分的合法與正當。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件,便是民眾要求繼續改革內在動力的一種非常規爆發。

當然,我們還當直面、還當破解改革前行的障礙和風險。

阻礙改革的,是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

他們高高地盤踞在社會資源財富分配的金字塔尖,他們貪婪的慾望便是鞏固,便是坐穩。因為,他們心中一片透亮:獲取這些既得利益在計畫經濟時代是無法想象的,在市場經濟國家同樣是無法想象的。

既得利益集團的勢力坐大,不僅表現在他們對自然資源的壟斷,而且表現在他們擁有影響市場交易潛顯規則制定的能力,擁有影響社會**熱點流向議題設定的能力。在公然的商業利益追逐中,在服務「高階」讀者群的標榜中,多少**昧於是非,熱衷為其代言。

替代改革的,是**和資本的主導。

在企業,「通鋼悲劇」的乙個重要成因,在於廣大職工被排除在改革重組的決策之外,職工在利益遭遇侵害之時,沒有正常的渠道表達自己的意願,維護自身的尊嚴。

在鄉村,「加快土地流轉」,「發展規模經營」,「提速新農村建設」,「推動城鄉一體化程序」,等等,是當下最為熱烈的改革行動。在改革的旗幟下,不少地方拼命追求發展速度、經濟效益。我們歡呼改革,我們還當追問,改革帶來的究竟是誰的發展、誰的效益?

農民的權益是否在改革中得到充分保障?每一處改革的推進動員中,都會有「尊重農民意願」的字樣,只是在改革實踐中,是否有**與資本聯手,用種種高壓手段,把他們的意願強加給農民,用堂皇的包裝,將他們的意願同化了農民?不少地方,農民的土地經營權難以保障,農民的市場交易權無法對等,農民的收益分配權受到擠壓,農民的現代農業發展權被輕易剝奪。

問題的實質在於,諸多改革,我們在其中看到的多是**的創造,資本的創造,而真正的主體——農民的創造在**?

扭曲改革的,是改革取向的偏離。

教育改革新招迭出,各地相繼啟動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推進素質教育,進行高考制度改革,擴大自主招生。罔顧城鄉二元結構、教育資源嚴重失衡的現實,「一刀切」的改革結果呢?「百科全書」式素質教育下還是「穿新鞋走老路」,「自主招生」對農村學校只是一塊誘人的「畫餅」而已。

正是在「改革」的推動中,農村孩子越落越遠,他們在呼喊:「不要讓我們既輸在起跑線上,又輸在跑道上!」

四  中國改革再出發,從何處啟航?向何處揚帆?

從經濟改革進發,於社會改革突破,向政治改革深入。社會改革,是經濟改革的深化、配套和延伸,是政治改革的支援、承載和奠基。

收入分配合理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結構開放化、**治理民主化,應該成為當下社會改革推進的重點。

收入分配合理化。

重點是理順分配關係,調整利益格局,解決利潤侵蝕工資、機器排擠勞動的問題,解決壟斷行業收入分配過分向個人傾斜的問題。還需堅定不移地推進**管理體制、財政體制改革和資源要素**體系改革,矯正資源尤其是土地、礦產資源收益分配扭曲的現象。

加劇社會分化的,還有權力與資本在合流中對國家財富的肆意侵吞,如官煤勾結而來的暴富,還有既得利益集團在贏家通吃中對民眾利益的貪婪剝奪,如房地產**一路**中底層百姓遭遇的生存擠壓。如何從深刻的體制變革而非簡單的國進民退中去遏制,去**?

公共服務均等化。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義務教育免費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農民工保險轉移接續制度,公共醫療衛生制度,……努力推進城鄉統籌一體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是社會公認的「十一五」的最大亮點,也是「十二五」推進社會改革的重要內容。

社會結構開放化。

保障社會結構開放,當前要特別警惕日漸瀰漫的「隱性世襲」現象。據**報道,在社會公共資源的支配和掌控中,在一些**部門或具有壟斷能力的經濟部門,這種現象接連發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勢。看來,社會就業制度、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程序必須加快,以真正形成公正、合理、開放的社會流動格局。

結構改革的重點,是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改變對農民工的制度性歧視。要警惕出現新的「城市二元結構」,為進城農民積極提供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為新生代農民工更為順利地融入城市社會,拓開多樣的渠道。

創造底層上公升機會的根本,是實現教育公平。

貧窮很可怕,更可怕的是連改變貧窮命運的機會都沒有。城市普通教育發展中門檻不斷抬高的擇校,背離了教育公平。更突出的,是鄉村教育資源的急劇流失帶來的農民子女向上流動機會的萎縮。

越來越多的農民子女放棄上高中的機會,表明弱勢群體對「知識改變命運」的信仰已經開始動搖。

同乙個世界,每乙個夢想。改革30多年,普通民眾心中的「中國夢」不應該就此邃然遠去,底層群體改變自身命運的希望之光不應該就此暗淡下去。

**治理民主化。

**要從直接控制經濟資源、參與經濟活動中解放出來,把維護社會事業的公益性、保障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作為自己的重要職責。

民主行政要拓展。民主的要義在於探索人民當家作主的多種實現形式,努力把民眾的各種利益訴求納入制度化、規範化、法制化軌道。

基層群眾自治的發展,顯示了民主成長新的態勢。基層民主懇談的實踐,開闢了協商民主新的路徑。

公民社會要成長。公民社會是乙個追求民主和諧的社會,乙個強化權力監督的社會,乙個保障權利平等的社會。

改革30多年來,國家和社會逐步分離開來,蓬蓬勃勃的公民意識在發育,多種多樣的公民組織在興起,自由平等的公民領域在生成。

不少**相繼評選刊出「2009公民社會十大事件」,就是公民意識蓬勃發育、提公升的真實鏡照。

各色各樣的社團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正日益密切。2023年汶川特大**之後,國人採取了令人矚目的民間援助行動,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大軍源源不斷地湧入震區。**認為,這是中國公民社會覺醒的乙個標誌。

越來越多的公民可以通過網際網路表達自己的意見,並由此影響社會生活,最終參與到**決策之中。網路民主成為中國政治文明的新鮮符號。乙個不斷發展的公民社會,正在而且必將更有力地對轉變**職能、推進基層民主、改善社會管理、促進公益事業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隨著公民社會的興起,我們也應防止民間組織在極端利益的操縱**現***化、***化的消極現象,防止網路**在民粹主義的左右**現激進化、暴力化的不良偏向。**在加大對社會力量培育力度的同時,還應為民間組織的發展和規範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五  改革在社會領域的突破和深化,直接推進著改革的轉型。

改革的現實理性是發展第一,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改革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是以人民為本,促進廣大民眾的利益追求、權利保障和自由全面的發展。改革的轉型,就是樹立科學改革觀,就是使改革的取向從現實理性向核心價值挺進、深化。

當前尤須著力的是民眾的權利保障,不僅保障公民在日常中生存發展的權利,而且保障公民在改革中話語主體的權利。

以教育改革為例。近年來,改革不乏新舉,有的也轟轟烈烈,但多是教育行政部門的獨角戲,廣大師生大多靠「道聽途說」得來風聲,無緣置喙。這些改革涉及千千萬萬家庭及其子女未來前途、生存狀況、經濟利益,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多大空間反映自己的呼聲,表達自己的意願呢?

「被改革」、「被自願」、 「被時代」,這些聽來尚覺生澀、拗口的網路語言,折射的正是許多人內心充斥著的「被折騰」的疲憊與傷痛。

改革的順利前進,離不開**的引領、動員和表率。但同時,我們更應該清醒認知:普通民眾,不僅是改革成果的共享者,改革代價的承受者,改革遲滯的失利者,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他們是改革最深厚的基礎,是改革最重要的主體,是改革最堅強的支撐。

30多年前,安徽小崗農民實行家庭承包經營責任制的偉大實踐,顯示了中國普通民眾巨大的改革力量。30多年來,民間創造,群體事件,公民社會,廣大民眾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訴求,堅韌、頑強地開闢著改革的道路,堅持著改革的事業。今天,改革再出發,激情再燃燒,我們當倍加尊重、珍惜這種民間的改革力量,保護好、開發好這種民間的改革資源。

這是我們應當永遠銘記的歷史啟示。

《半月談》2023年第07期半月評論

努力培育良好的社會心態 辛鳴隨著現代社會的演進,社會心態問題日漸凸顯,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十二五 規劃綱要明確提出 培育奮發進取 理性平和 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 確實,我國社會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健康的社會心態能有效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不良的社會心態則會給經濟社會發展帶...

《半月談》2023年第7期

我們是歷史唯物主義者,我們深知,社會心態不是憑空產生的,健康的社會心態不可能僅僅在期望中生長,在口號中形成。消除不健康社會心態滋長的環境,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才是培育健康社會心態的根本大道。我們要為奮發進取心態營造乙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現在大家常說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那就要讓公平正義的光輝普照社...

2019第6期半月評論《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建設》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建設 實現工業化 推進城鎮化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實現現代化的重要目標和任務,在多年的實踐中,我們既有經驗,也有教訓。由於推進城鎮化任務艱鉅而複雜,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 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明確要求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在推進城鎮化建設中,我們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遵循城市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