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師培訓制度

2023-01-04 19:06:02 字數 3509 閱讀 6659

教師培訓制度

(2023年度)

衛輝市上樂村鎮第二中學

衛輝市上樂村鎮第二中學教師培訓制度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發展,我校的教師校本培訓工作也隨之開始。培訓抓轉變教育觀念,與時俱進,在搞好常規教學工作的基礎上,抓好對課改的管理和教師校本培訓工作,以研促教,以研促訓,使課改實驗能穩步向前推進。

一、加強領導、注重宣傳

1、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校本培訓領導小組」,以分管校長為常務組長,負責學校校本培訓組織、管理、服務、教學、教研、科研資料積累等項工作

2、學校教務處要把推進課改作為中心工作,為課改服好務,負責教師學科培訓、教研、科研組織管理工作;要搞好《課題研究》,及時蒐集、總結、報道、推廣學校、教師在課改中的經驗,積累、整理課改相關資料。

3、要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宣傳課改,讓社會、家長、學生了解課改的目的、意義和要求,努力爭取社會、家長、學生的理解、支援和配合。

4、建立充分調動教師參與校本培訓積極性的激勵機制,對工作中湧現的有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對課改過程中的優秀成果進行及時推廣。

二、轉變觀念,落實措施

(一)努力轉變觀念樹立「五個意識」

意識決定行為,觀念指導課改。增強使命感,強化課改責任意識,逐步樹立「五個意識」,努力完成課改實驗任務。

(1)要樹立課程意識,倡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課程不僅是文字課程,更是體驗課程;課程不再只是知識的載體,而是教師和學生共同探求新知識的過程。教師要創造性地變被動地使用教材為主動地挖掘教材,成為課程的開發設計者。

(2)要樹立開放意識,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走進社會,走進生活,拉近與社會、生活的距離,讓教學內容,教學時間、空間,教學策略等呈現開放性,注重科學和生活的有機整合。

(3)要樹立綜合意識,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滲透到教育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的培養,讓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成為學生發展的雙翼,在廣泛的學科滲透、薰陶、體驗和積累中增長知識。

(4)要樹立評價意識,讓每個學生能體驗到成功和快樂。評價既要關注了學生的學業成績,又發現和發展了學生的潛能;既要了解學生的需求,又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要使評價從單純的書面測驗、考試檢查學主對知識技能掌握情況轉變為運用多種方法綜合評價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尤其是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變化與進步。

(5)要樹立情感意識,尊重學生富有個性的情感體驗和思維方式;尊重學主的人格,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重視情感、意志、動機、信念等人格因素的價值;與學生情感互動,心靈溝通,共同發展。

(二)認真開展活動,落實各項措施

1、按規定開齊課程。按規定使好課程教材,教者要深入理解教材,把握編者意圖,體會教材特點,靈活運用教材。在課改教學新理念指導下,組織課堂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基礎性的學習能力。

2、上好社會實踐課,搞好校本課程開發,增強課程育人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滿足學生的興趣和需要,培養學生創造性的學習能力。學校以教師為主體,爭取家長、社群人士的參與,結合本校優勢,學生的興趣和需要,開發或運用校本課程。要在積累延伸或開發性資料的基礎上,編寫,收集學生開發性閱讀材料。

3、認真開展課改教師參加以專題講座、討論、案例分析、經驗交流、教學觀摩等形式為主,以解決觀念轉變問題的通識性培訓;以《課程標準》解讀為主要內容,結合教材,以教師實施新課程,操作新課程為目標,主要解決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為主的學科性培訓。要本著「邊實踐、邊培訓、邊總結、邊提高」的精神,落實好平時的分散培訓,在過程中為廣大教師提供示範、跟蹤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在實驗過程**現的問題。要充分發揮校園網的作用,蒐集材料,供教師們學習和討論,以提高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4、大力開展以學校為本的教學研究,建立以校為本,自下而上的教學研究制度。

(1)要發揮好教研組的作用,認真要研究課程。要做好學生學習情況調查,確立教學的起點和重點,了解學生學年內的變化;要開發課程資源,以有利於學生的學習;教師要形成互動教研,教學反思,課後案例分析的習慣。

(2)教師要認真開展好「八個一」活動:每課寫一次教學反思;每週一次集中教研,**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每學期向學校提供乙個典型教學案例分析;每學期上一節研討課;每學期寫六篇學習《課標》或專業理論學習的心得體會;每期至少寫一篇課改研究**;每人建乙個班級學生成長記錄袋;每學期訂好學科實驗計畫,計畫內容的制定,可從學情分析、教材的理解、教學目標、教學策略、教學進度五個方面入手,計畫要簡明實用。

(3)形成課改例會制度,搞好集體備課工作。集體備課時間要保證,每週活動一次,每次不少於一節課,要人人參與,講究實效。集體備課主要解決老師們在鑽研教材中的困惑和疑問,交流處理教材的方法,**如何創造性使用教材,及時解決新課程實施**現的點滴問題。

(4)大力開展「一課多教」「一課三研討」的教研活動,研討時要談理念、談觀點、找問題、講困惑、提建議。

5、改革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教師觀念轉變的載體,是新課程實驗的關鍵環節。教學中,教師既要讓學生獲取知識與技能,又要幫助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倡導學生自主、合作、**性的學習。

6、走「科研興校」之路,教師要強化搞課改就是搞科研的意識,緊緊圍繞課改深入研究實驗過程中的具體問題,要通過科研提公升教師的認識水平與研究能力,使教師在實踐與理論的對接中逐漸實現教學行為的轉變。學校要通過調研,將課改的關鍵點,困難點納入教育科研內容。在課改實驗過程中解決教師面臨的具體問題。

教師要在教學實踐過程中不斷反思、總結,寫出經驗**,積極投稿。

7、評價要突出「以人為本,關注人的發展,促進人的發展」的課改基本理念。在按照區教育局評價體系對學校、教師、學生進行評價的基礎上,根據本校的實際積極有本校特色的評價方法,促進教師和學生發展。校本部對各校的評價主要看發展,注重在實際考察過程中;對教師的評價重在看發展、看變化,不把教學成績作為唯一的標準。

教師要積極建立學生成長記錄袋,記錄下學生在學習期間的各種變化、發展和進步。

三、培訓要求

(1)強化理論學習。

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針對教育教學改革的動態和學校工作實際,重點學習基礎教育改革的文章,使全體教師明確教育教學改革發展趨勢,了解當前教育科研與教改新動向,更新觀念,逐步使其養成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習慣,增強實施素質教育的自覺性。

1教師職業道德和執教規範:如《教師法》學習與輔導、《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宣講、優秀教師事蹟演講、「廉潔從教」、「文明執教」案例分析與討論。

②教師職業技能和教科研方法:如教師基本功訓練與比賽,教師專業知識與技能考評,教研方法講座,課題研究方法案例分析等。

③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如課改專家講座;各科《課程標準》學習;校內課改經驗交流會;教學行為反思辯析會等。

④教育教學科研課題研究與學習。

⑤列入培訓計畫的校級和校際教研活動:如有培訓目的和研究專題的全校性公開課、研究課活動;跨學科的綜合性教學研究活動、校級「優質施教」說課、評課活動;由學校組織的教材教法研討會、教材比較分析會;優秀教案評比。

⑥青年教師培養:如師徒結對活動、「關心青年教師成長」座談會、青年教師論壇等。

(2)強化能力訓練。

能力訓練重點放在培養與提高教師適應新課程的能力、教學能力,教科研能力、教師基本功和活動課組織能力上。

(3)突出崗位競爭。

根據各級繼續教育培訓程序,有機地開展課堂教學評比、教案評比、硬筆書法競賽,教師課件製作展示。

四、抓好全面考核,落實獎懲

根據教師的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情況,學期末進行全面考核,由校長、主管校長、主任和大教研組組長一起統計考核結果,記入檔案,優秀者給予獎勵.

教師培訓制度

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此制度。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依據 充實隊伍 優化結構 提高素質 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為中心,中青年骨幹教師為培訓重點,按需培訓 學用一致 注重實效 多種形式並舉的培訓原則。二 物件及範圍 ...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