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濟式慈善需要更多的「好人」反思

2023-02-07 01:42:03 字數 1141 閱讀 8175

尚丙輝是廣州一廢品收購站老闆,多年來他扶助了不少流浪者。今年,他的生意虧了十幾萬,手頭十分拮据。他請流浪人員吃飯,每個人派了100元紅包。

老人卻生氣地說:你以前都是五百五百地給,是不是名氣大了,看不起我?(12月28日《新快報》)

斗公尺養恩,擔公尺養仇,這句古人的話恐怕很多人都知道。從這個角度來說,好人尚師傅的反思的確是晚了些。自己並不富裕,但卻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接濟流浪人員,最終的得到的不是感恩,而是理所應得的索取。

這樣的慈善遭遇需要更多的好人反思。

廢品收購站老闆尚丙輝扶助不少流浪者

幫助他人做慈善,是值得鼓勵的社會行為。但我們不得不指出,如今很多慈善目的是好的,但方法上都是有欠缺的。比如,直接給需要幫助的人金錢或者物品,在國外早已經淘汰。

前兩年陳游標到紐約送錢的遭遇也已經證明了。另一種,那就是很多本身並不富裕的人,省吃儉用去幫助他人,這樣的行為令人感動,但這樣的人畢竟能力有限,更何況,犧牲自己和家人的善舉也難以讓更多的人去學習和模仿。前些日子一家廣州企業悔捐,希望接受捐助者退回愛心款也說明了慈善不僅需要激情和善意,更需要方法。

西岸資本、亨特**會創始人湯姆?亨特接受《環球企業家》採訪時說,世界上多數人認為做慈善的方式就是捐錢,但很多時候並不知道捐的錢到底是不是真的做了好事,或者最後用到的是不是實處。而通過尚師傅以及很多的事件證明,接濟式慈善救急不救貧且不說,最終,往往會使懶人更懶成為不得不承認的現實。

其實,以專業的視角來說,慈善在社會的落地生根,需要的人慈善專業化。簡單來說,一者,慈善需要專業的機構來經營。目前中國公益慈善組織為40萬個,而人口數量僅有中國四分之一的美國,這一數字為190萬個。

這樣導致的結果是,富人有錢捐不出去、窮人沒錢得不到資助。二者,能力有限的普通人應該去做的是志願者。2023年全美有超過6450萬人參加過志願服務,幾乎每4名美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當過志願者。

相對來說,我國的志願者較少,更多的人喜歡像尚丙輝一樣搞個人慈善。結果是,幫助他人有限,做慈善的人卻備受消極結果的打擊。

前不久,扎克伯格裸捐,成立慈善公司。這讓人聯想到了,美國前**老布希的孫女勞倫?布希建立了營利組織銷售簡單環保的手提袋,再通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將所得利潤用於幫助盧安達的貧困孩子買學校餐點。

她說,傻瓜才會做沒有回報的慈善。買個時尚的包包一樣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勞倫的話雖然另類,但卻十分值得參考,我國的慈善要想良性發展,必須脫離這種苦情、接濟式的慈善。

好員工需要好的心態一

第一講陽光心態的重要性 上 一 好心態才有好生活 只有調整好心態,工作才會高效,家庭生活才會幸福。21世紀生活工作節奏不斷加快,每個人的壓力都在逐漸增加,產生困惑的同時造成了一些無謂的傷害,企業家和員工自殺的新聞事件已經屢見不鮮,究其原因,在於人們內心的困惑太多,沒有調整好思維和價值觀,抱怨和指責最...

開放式課堂教學中如何引導更多的學生參與

主講 劉培 20110331 在當前我們的課堂中,學生的學習存在兩種現象,一種是課堂上老師講解過多,氣氛相當沉悶,沒有學生或極少有學生回答問題 另一種是一問一答式,學生非常忙碌,課堂上熱熱鬧鬧卻少有自己的見解。實際上這兩種現象都是學生沒有真正參與到課堂教學與學習中來的表現。那麼什麼是參與?它包括行為...

好的房子需要滿足多方面的要求

什麼樣的房子是好房子,在張飈看來,這個問題每個人理解是比較大的,設計師 銷售和客戶視角都不一樣。他自己的體會則是 房子的本質,是提供給使用者的乙個空間,這個空間,從文化意義上來說,就是乙個家,在裡面居住 工作 活動 交往所形成的安全的氛圍,這就是建築設計的意義。好房子要有生活空間功能 有些人認為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