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的區位選擇》複習測驗

2023-02-07 01:42:05 字數 4816 閱讀 6979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共60分)

讀「我國某種水果栽培區分布圖」,完成1~2題。

1.圖中水果栽培區的分布反映出的農業生產特點是(  )

a.整體性   b.地域性

c.季節性 d.週期性

2.①地區栽培條件優於同緯度②地區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降水充沛 b.熱量豐富

c.土壤肥沃 d.地形平坦

3.下列影響農業生產的主導區位因素與農業生產的組合,不正確的是(  )

a.泰國湄南河平原的水稻生產——氣候

b.江西泰和縣千煙洲立體農業——地形

c.我國**帶沿海地區「水稻田—甘蔗地—魚塘—花卉棚」——市場

d.環地中海地區的農業變遷——水源

圖3(2010·西安模擬)讀中國農作物分布上限高度示意圖,回答4~6題。

4.①②③④分別對應的農作物是(  )

a.①甘蔗 ②春小麥 ③單季稻 ④雙季稻

b.①單季稻 ②春小麥 ③雙季稻 ④甘蔗

c.①春小麥 ②單季稻 ③雙季稻 ④甘蔗

d.①春小麥 ②單季稻 ③甘蔗 ④雙季稻

5.影響農作物分布的最重要因素是(  )

a.積溫   b.降水   c.土壤   d.光照

6.決定廣東、雲南地區農作物種類較多的因素是(  )

a.海陸位置熱量 b.降水地形

c.緯度氣候d.緯度地形

(2009·山東高考)下圖是世界某區域農業地帶分布圖。讀圖,回答7~8題。

7.農業地帶沿0°經線變化所反映出的地域分異規律形成的基礎是(  )

a.水分 b.熱量 c.地形 d.土壤

8.甲地區是世界上著名的棉花產區,其形成的主導因素是(  )

a.光照 b.熱量 c.水源 d.土壤

一浙商,早期是從乙地販運蔬菜銷往甲地;第二階段是自己到乙地承包土地種菜銷往甲地。完成9~10題。

9.第二階段浙商收益增多,主要得益於(  )

a.技術優勢 b.運輸優勢

c.成本優勢 d.勞動力優勢

10.如果每年7月該浙商經營的是反季節蔬菜(與正常季節的蔬菜生產比較,其栽培和上市期比正常生長期及**期提前或延後),則甲、乙兩地可能分別位於(  )

a.上海、東北平原 b.上海、雲南

c.上海、江蘇 d.上海、海南

張某承包了0.5公頃耕地,種植結構變化如下圖,當年1月平均溫度是3℃,完成11~12題。

11.張某承包的耕地可能位於(  )

a.珠江三角洲 b.太湖平原

c.華北平原 d.松嫩平原

12.導致種植結構變化的主要因素是(  )

a.市場需求 b.生產經驗

c.自然條件 d.國家政策

(2010·浙江高考)讀下圖,陰影部分為四個農業區。完成13~14題。

13.甲、乙、丙、丁的主要經濟作物依次是(  )

a.茶葉、咖啡、棉花、橡膠 b.甘蔗、棉花、柑橘、葡萄

c.棉花、黃麻、香蕉、可可 d.花生、大豆、茶葉、棉花

14.四地的農業地域型別均屬於(  )

a.自給型農業 b.混合型農業

c.熱帶種植園農業 d.集約型農業

15.下圖中,影響北京農業生產布局的最主要區位因素是(  )

a.氣候條件 b.勞動力**

c.水源條件 d.市場距離

二、綜合題(共40分)

16.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8分)

材料一和碩縣位於天山南麓,焉耆盆地東北部,年總日照時數為2 990小時,無霜期平均210天,年均溫11.4℃,年均降水量為58.6公釐。

近年來和碩縣開始實施「減白增紅」策略,即減少棉花播種面積,增加西紅柿、辣椒等紅色農業經濟作物,積極發展生態農業,大大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材料二 2023年5月30日***新疆報道:新疆和碩縣農民馬玉民種了十多年棉花,他也許沒有想到,原來怎麼種植,棉花畝產量也只能達到150公斤左右,可是2023年,他的棉花畝產竟翻了一番,其法寶就是實施了滴灌……

(1)試分析新疆和碩縣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自然條件及主要的制約因素。

(2)近幾年新疆和碩的特色農業種植規模日益擴大,試分析其有利的社會經濟條件。

(3)和碩縣農民的增產增收,主要得益於(雙選)(  )

a.種植品種的改良 b.種植技術的改良

c.耕地規模的擴大 d.交通運輸條件的改善

e.化肥農藥的使用 f.機械化程度的提高

17.(2010·全國文綜卷ⅰ)閱讀**資料,完成下列問題。(22分)

葡萄的糖分含量越高,釀製出的葡萄酒酒精度越高。葡萄生長過程中,特別是成熟期的光照及晝夜溫差與其糖分積累呈正相關。圖a中甲、乙兩地均為優質葡萄產地。

圖b為乙地典型的葡萄種植園景觀。世界上酒精度最高(16.2度)的優質葡萄酒就是使用乙地及其附近所產的葡萄釀製而成的。

(1)分析甲地有利於種植葡萄的地形、氣候條件。

(2)分析乙地葡萄種植園地表鵝卵石堆積的原因。

(3)簡述乙地氣候型別和特點,並說明氣候條件以及葡萄種植園地表鵝卵石對葡萄生長的影響。

答案及解析

1-2【解析】 農業生產具有季節性、週期性、地域性的特點,而圖示是水果栽培區,應是地域性特點。①地位於四川盆地,北部有高大的秦嶺阻擋,冬季冷空氣不易進入;夏季受四周地形阻擋,氣流較封閉,溫度偏高。

【答案】

3【解析】 泰國位於中南半島上,屬於熱帶季風氣候,適合水稻生產。江西省泰和縣千煙洲地處丘陵,受地形影響,發展立體農業。我國**帶沿海地區「水稻田—甘蔗地—魚塘—花卉棚」則主要受市場需求變化的影響。

環地中海地區的農業變遷主要受交通運輸的變化和農產品保鮮技術的發展影響。

【答案】 d

4-6【解析】 據圖可知圖中橫座標為從我國廣東至黑龍江,從南

向北緯度公升高,縱座標為海拔高度的變化。兩者結合起來反映了垂直變化與從低緯向高緯變化規律相似的特點。對應的農作物分布也相似。

結合我國廣東、雲南、江蘇、河北和黑龍江四省區的農業生產型別,就可做出正確判斷。我國溫度帶從南到北依次為熱帶、**帶、暖溫帶、中溫帶,對應的農作物也相應改變。

【答案】

7-8【解析】 第7題,農業地帶的形成主要是以自然條件為基礎的,農業地帶的變化規律與自然帶的地域分異規律的成因在此題中是一致的,農業地帶沿0°經線變化的原因符合自然帶從赤道向兩極分異規律的成因,形成的基礎是熱量。第8題,甲地區是位於埃及的尼羅河下游的平原地區,是世界著名的棉產區。氣候為終年炎熱乾燥的熱帶沙漠氣候,此氣候條件下,水源為農業生產的限制因素。

【答案】

9-10【解析】 第二階段,浙商直接承包土地種菜,可以減少購買別人菜的交易費用,占有了種菜到銷售的全部利潤,也可以通過規模生產而降低生產成本,從而受益增多。7月能發展反季節蔬菜,說明該產地在7月氣溫不會太高,雲南地處雲貴高原,夏季由於地勢高而氣溫不高,符合條件。

【答案】

11-12【解析】 第11題,由題意結合圖中資訊可知,該地1月均溫為3℃,應位於我國秦嶺—淮河以南,排除c、d兩項;而珠三角地區的1月均溫在10℃以上。該地有油菜的種植,可選b項。第12題,由

圖可知,該地種植結構由原來的以水稻為主轉變為以蔬菜、花卉為主,而決定作物種類和規模的是市場需求量的變化。

【答案】

13-14【解析】 第13題,根據圖中經緯度位置、海陸輪廓及河流特徵可以判斷出四地的位置、氣候,從而確定四地的主要經濟作物。甲地位於台灣西部沿海平原,熱帶季風氣候,適宜種植甘蔗;乙地位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經濟作物主要是棉花;丙地位於美國南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帶季風性溼潤氣候,適宜柑橘生長;丁地位於法國南部羅訥河下游,地中海氣候,以葡萄種植著名。第14題,經濟作物的種植顯然屬於商品農業、種植業,熱帶種植園農業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故a、b、c錯;甲、丙、丁三地位於發達地區,經濟作物的集約化程度高,棉花在埃及國民經濟中佔主要地位,集約化程度也較高,故四地農業地域型別均屬於集約型農業,選d。

【答案】

15【解析】 圖中花卉、蔬菜離市區最近,向外依次是乳肉畜牧業、糧食種植業和水果、經濟作物種植,保鮮和易腐爛變質及產值高的農產品更接近市區,說明市場距離是影響北京農業生產布局的最主要區位因素。

【答案】 d

16【解析】 解答時應結合材料把握以下幾點:(1)明確和碩縣所處的地理位置,確定其自然地理特徵。(2)結合材料明確近幾年其農業發展出現的新變化,分析其社會經濟條件。

(3)結合和碩縣的發展實際,逐一分析社會經濟因素的發展變化對其農業發展的影響。

【答案】 (1)有利自然條件:光熱充足,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

主要的制約因素:氣候乾旱,降水少。

(2)交通運輸條件逐步改善,市場需求量擴大,**的政策支援,品種的改良,灌溉技術的改進。 (3)ab

17【解析】 第(1)題,讀圖a可知,甲地在河流沿岸,附近等高線密集,由此可知其地形為河谷。根據圖中給出的經緯度和海拔可知,甲地海拔低於500公尺,處於北緯44°到46°之間,溫度和光照條件適宜葡萄的生長。第(2)題,此題可從地形和水流方面說明鵝卵石堆積的原因。

根據圖中的位置判斷乙地位於河流出山口,出山口處由於流速降低,水中攜帶的礫石就會首先沉積下來。第(3)題,通過經緯度確定乙地是地中海氣候,特點是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該題第二問要從氣候和鵝卵石兩方面說明利於葡萄生長的影響。

氣候條件可仿照第(1)題做簡要描述,而鵝卵石增溫快降溫快,增大了氣溫日較差,利於糖分的積累。

【答案】 (1)甲地位於(南北向的)河谷中,灌溉(和排水)條件好;(北緯45°附近)葡萄生長季節日照時間長,光照充足;葡萄成熟季節晝夜溫差大,利於糖分積累。

(2)乙地位於(羅訥河)河流出山口附近。河流出山口前,穿行於峽谷,水流急,可攜帶礫石;河流出山口後,流速變緩,攜帶的礫石首先在此處堆積。

(3)乙地(臨地中海)為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葡萄生長季節光照、熱量充足。鵝卵石利於保持土壤水分(利於地表水下滲,防止土壤水分蒸發);鵝卵石白天(受到太陽輻射)增溫快,夜間降溫也快,增大氣溫的日較差,利於葡萄的糖分積累。

農業的區位選擇教學反思

本人在3月27日,進行了地理必修2第三章第一節 農業的區位選擇 本節的課程標準要求 分析農業區位因素,舉例說明主要農業地域型別特點及其形成特點。本節內容較為系統 詳細地分析了影響農業區位的自然 社會 經濟等因素,通過活動使學生了解農業區位選擇受多種因素制約。在發展農業時,要因地制宜 因時制宜,才能充...

微專題六農業區位選擇與評價

第七單元產業活動與地理環境 編制人 公維娟 複習目標 1 如何分析和評價影響某地農業生產的區位因素 2 根據某種農業生產所需要的條件,合理地進行農業區位選擇。複習提問 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 討論 我國的農業分布大體上是東耕西牧 南稻 北麥,若四地區調換一下型別,可行與否?為什麼?想一想 農業區位選擇的...

DLTG 必修二 3 1農業的區位選擇 教後反思

本課的匯入我是以距離富順縣城由近到遠農業景觀的變化為背景,啟發學生尋找原因,開始本課的學習。知識的傳授具體清晰。教學思路清晰,知識點處理到位,學生能夠很好的掌握該課內容。3 不足之處 語言不夠精美 在表述知識,講授知識的時候所用形容詞有的不是很合理,如對區位的描述中位置和因素的表述不夠乾脆,重複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