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下 字詞句拼音

2023-02-07 01:45:01 字數 3898 閱讀 3622

部編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練習

第一單元

1.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1.我是你額上燻黑的礦燈,照你在歷史的suìdòng()裡wōxíng()摸索。

2.我是乾癟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是yūtān()上的bóchuán(),把縴繩深深,勒進你的肩膊。

3.我是你cùxīn()的理想,剛從神話的蛛網裡掙脫。

4.我是你掛著眼淚的xiàowō(),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線,是緋紅的黎明,正在pēnbó()。

5.你以shānghénlěilěi()的乳房,餵養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2.梅嶺三章

1.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yánluó()。

2.後死諸君多努力,jiébào()飛來當紙錢。

3.投身革命即為家,xuèyǔxīngfēng()應有涯。

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

3.短詩五首

1.我等待著,長夜mànmàn(),你卻臥聽海濤閒話。

2.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zhuāngshì()了別人的夢。

3.我有年輕duòshǒu()的心,在大地風雨的海上。

4.海燕

1.在cāngmáng()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

2.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gāoào()地飛翔。

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fēicuàn(),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到懸崖底下……

5.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xīmiè()在自己的深淵裡。第二單元

第二單元

5.孔乙己

1.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買一碟鹽煮筍,或者茴香豆,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十幾文,那就能買一樣hūncài()。

2.我從十二歲起,便在鎮口的咸亨酒店裡當夥計,掌櫃說,我樣子太傻,怕shìhòu()不了長衫主顧,就在外面做點事罷。

3.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上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裡,替他取下乙個chuòhào(),叫作孔乙己。

4.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著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臉上又添上新shāngbā()了!」

5.坐不到幾天,便連人和書籍紙張bǐyàn(),一齊失蹤。

6.孔乙己剛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櫃上寫字,見我毫不熱心,便又嘆一口氣,顯出極wǎnxī()的樣子。

7.(孔乙己)穿一件破jiáǎo(),盤著兩腿,下面墊乙個蒲包,用草繩在肩上掛住。

8.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luànpéngpéng()的花白的鬍子。

9.外面的短衣主顧,雖然容易說話,但lāolāodaodao()纏夾不清的也很不少。

10.孔乙己看著問他的人,顯出bùxièzhìbiàn()的神氣。

6.變色龍

1.他身後跟著個警察,生著棕紅色頭髮,端著乙個shāizi(),上面盛著沒收來的醋栗,裝得滿滿的。

2.在它身後,有乙個人追出來,穿著漿硬的花布襯衫和敞開懷的kǎnjiān()。

3.他那張半醉的臉上露出這樣的神情:「我要揭你的皮,壞蛋!」而且那根手指頭本身就象是一面勝利的qízhì()。

4.狗呢——可不肯做傻瓜,就咬了他一口……他是個huāngtáng()的傢伙,長官!

5.他哥哥來啦?是烏拉吉公尺爾·伊凡尼奇嗎?」奧楚蔑洛夫問,整個臉上yángyì()著含笑的wēnqíng(),「哎呀,天!我還不知道呢!他是上這兒來住一陣就走嗎?」

6.「哎呀,天!他是diànjì()他的兄弟了……」

7.「我早晚要收拾你!」奧楚蔑洛夫向他kǒnghè()說,裹緊大衣,接著穿過市場的廣場jìngzì()走了。

8.商店和飯館的門wújīngdǎcǎi()地敞著,面對著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就跟許多飢餓的嘴巴一樣。

9.忽然,這個賤畜生wúyuánwúgù()就把這手指頭咬了一口……。

10.你那手指頭一定是給小釘子弄破的,後來卻yìxiǎngtiānkāi(),想得到一筆什麼賠償費了。

7.溜索

1.轉了多半日,總山低風冷,卻不料一直是在萬丈之處pánhuán()。

2.怒江自西北天際亮亮而來,深遠似juānjuān()細流,隱隱喧聲騰上來,一派森氣。

3.急轉身,卻什麼也沒有,只是再不敢輕易向下tànshì()。

4.猛一送,只覺耳邊生風,僵著脖頸盯住天,倒像fǔshēn()看海。

5.這索由幾十股竹皮niǔjiǎo()而成,磨得賽刀。

6.那鷹斜移著,忽然一栽身,射到壁上,qīngkè()又飛起來,翅膀一鼓一鼓地扇動。

7.手掌向上托著,xúnsī()幾時才能有水洗一洗血肉。

8.漢子們全部說話,紛紛翻下馬來,走到牛隊的前後,猛發一聲喊,連珠脆罵,quándǎjiǎotī( )。

9.那索似有qiānjūnzhīlì( ),扯住兩岸石壁,誰也動彈不得。

跨上角框,首領吼一聲:「往下看不得,命在天上!」

8.蒲柳人家(節選)

1.一交立夏就光屁股,曬得兩道眉毛只剩下淡淡的痕影,鼻樑子裂了皮,全身上下就像剛從yāncōng()裡爬出來,連眼珠都比立夏之前烏黑。

2.何滿子的奶奶,人人都管她叫一丈青大娘;大高個兒,一雙大腳,青銅膚色,嗓門也亮堂,罵起人來,方圓二三十裡,敢說找不出能夠zhāojià()幾個回合的敵手。

3大帆船失去了纖力,掌舵的綻裂了虎口,也jiàyù()不住,在河上轉開了磨。

4.可是,她到底是文墨小康之家出身,雖沒上過學,卻也xūntāo()得一身書香,識文斷字。

5.何滿子卻yǐnnì()在柳棵子地里,深藏到蘆葦叢中,潛伏在青紗帳內的豆棵下,跟奶奶捉迷藏,暗暗發笑。

6.可是,他有生以來頭一回失去自由,心裡委屈而又biēmèn(),兩眼直呆呆,雙手懶洋洋,一點也沒有寫字的興致。

7.可是,diànliáng()一下自己這點財力,供他念完小學,已經是鼓著肚子充胖。

8.何大學問腦瓜子一熱,就lǐpìn()這位老秀才到他家教專館,講定教乙個字給乙個銅板。

9.一丈青大娘罵人,就像雨打芭蕉,長短句,四六體,鼓點似的罵一天,yīqìhēchéng(),也不倒嗓子。

10.有個年輕bùzhīhǎodǎi()的縴夫,白瞪了一丈青大娘一眼,沒好氣地說:「一大把歲數兒,什麼沒見過;不愛看合上眼,掉過臉去!」

11.這個小村大人小孩有個頭疼腦熱,都來找她miàoshǒuhuíchūn()。

12.他又好喝酒,脾氣大,愛打抱不平,為朋友敢liǎnglèichādāo(),所以在哪乙個地主家都呆不長。

13.他本是個整天跑野馬的孩子,從早到晚關在家裡,難受得屁股下rúzuòzhēnzhān(),身上像芒刺在背。

14.他每趟趕馬回來,一心盼家,最大的盼頭就是享受tiānlúnzhīlè()。

15.但是,何滿子wàngyǎnyùchuān(),這顆救命星卻遲遲不從東邊閃現出來。

第四單元

13.短文兩篇(1.談讀書 2.不求甚解)

1.讀書足以yí qíng足以傅彩,足以長才。

2. liàn dá( )之士雖能分別處理細事或判別zhī ji然縱觀tǒng chóu ( )全域性策劃,則舍好學深思者莫屬。

3.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zǎo sh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4. jiǎo xiá( )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唯明智之士用讀書。

5.讀書時不可存心jié nàn( )作者,不可盡信書上所言,亦不可只為尋章摘句,而應推敲細思。

6.換言之,有只須讀其部分者,有只須大體shè li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

7.不常作文者須記憶特強,不常討論者須天生cōng yǐng不常讀書者須欺世有術,始能無知而顯有知。

8.人之才智但有zhì ài無不可讀適當之書使之順暢,一如身體百病,皆可借相宜之運動除之。

9.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傅彩也,最見於gāo tán kuò lùn( )之中;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

10.書亦可請人代讀,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題材較次或價值不高者,否則書經提煉猶如水經蒸餾,wèi tóng jiáo l矣。

九年級上冊字詞句

根據拼音寫漢字,或根據漢字寫拼音 第一單元 1 妖r o 2 風s o 3 紅zhu ng 素gu 4 一代天ji o 5 成吉思汗 6 稍遜 7 田p 8 xu n r ng 9 qi ng b o 10 喑 啞 11 潤如油g o 12 禁g 13 留滯 14 靜m 15 ch ng j ng ...

補充字詞句練習

一 多音字 j nbk nmp n 盡薄空模屏 j nb ok nmb n hp nchpji n 喝噴差鋪間 hp nch ipji n z nh nzp nji 藏哄扎 zh胖夾 c nh nzhp nji x nxi oli nzh nch n 興削量掙衝 x nxuli nzh nch n ...

九下生字詞

第一單元 錦幛zh ng 荇藻x ng 蓬蒿p ngh o 螻蟻l uy 乾癟bi 淤灘y 駁船b 簇新c 胚芽p i 虔信qi n 慰藉ji 晨曦x 瞰k n望 第二單元 闊綽chu 羼水ch n 蘸zh n 頹唐tu 捯氣d o 咯吧k 榮膺y ng 膩歪n 捎馬子sh o 擀麵g n 嘬z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