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知識點 工業的區位因素與區位選擇

2023-02-10 04:51:06 字數 751 閱讀 6464

工業的區位因素與區位選擇

1、影響工業的區位條件:①自然條件:土地(地形;租金)、水源。②社會經濟條件:市場、交通、勞動力、原料、動力、政策、科技、農業基礎。

2、從經濟效益角度考慮:①甘蔗或甜菜製糖、水產品加工、水果罐頭製造等屬於原料導向型工業;②食品、瓶裝飲料製造(啤酒、汽水)、家具製造、印刷、石化等屬於市場導向型工業;③有色金屬冶煉(鋁、銅、鎳、錫……)屬於動力導向型工業;④服裝、電子裝配、包帶、製傘、製鞋、被服廠等屬於勞動力導向型工業;⑤衛星、飛機、積體電路、精密儀表等屬於技術導向型工業。

3、從環境效益角度考慮,高技術產品、食品等企業對環境十分敏感,應以優質環境為主導區位因素。①造成空氣汙染的工業,應設定在居民區常年盛行風的下風地帶、最小風頻的上風地帶、與季風方向垂直的郊外;②造成水體汙染的工業,汙水排放口遠離河流上游;③造成固體廢棄物汙染的工業,遠離居民區和農田。

4、在國家政策、企業決策者的理念及心理因素等社會因素影響下出現的現象:①我國80年代以前在內地建大型工業基地,在西部一些非紡織原料產區、消費密集區、經濟欠發達地區建設一批紡織工業中心;②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沿海地區經濟迅猛發展;③為縮小東西部經濟差異,大力推動內地工業發展;④近些年許多臺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華僑在我國的投資。

5、現代工業發展中,①由於科技(冷藏保鮮技術)和交通的發展,原料地對工業區位的影響逐漸減弱,市場對工業區位的影響逐漸加強;②重要樞紐及幹線對工業仍具有較大吸引力,但部分發達國家由於交通的完善,工業布局已不再將交通列為主要區位因素;③資訊通訊網路的通達性對工業的影響越來越突出;④對勞動力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

高中地理知識點口訣

1 七大洲面積排序 亞非北南美,南極歐大洋。2 大洲陸界 亞非界河蘇伊士,運河穿過埃及境,南北美洲巴拿馬,運河把此分兩邊。3 世界居民 世界人口分布數,最多亞洲次非洲,最少要數大洋洲,無人居住南極洲。人口散布濃密區,亞洲東南美洲歐,極地沙漠高山區,熱帶雨林少人口。4 澳大利亞知識總結 澳大利亞大洋環...

高中地理知識點總結

中國的地形 地形的總體特徵。各類地形的特徵和分布。地形對中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中國 帶和火山的分布。中國的氣候 冬 夏季氣溫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年降水量的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季風活動對降水的影響。季風區和非季風區。氣候的主要特徵。主要氣象災害及其對生產 生活的影響。中國的河流 湖泊和海洋 外流區...

高中地理知識點必備

地理高考知識點必背 1 全球陸地氣候分布規律 補 幾個重要地區氣候成因的分析 亞馬孫平原熱帶雨林面積最大的原因 a 赤道低氣壓控制 b 北 西 南三面地勢高,東面地勢低 c 東北信風吹向大陸,帶來豐富水汽 d 南赤道暖流的加入使北赤道暖流更強勁 東非高原的赤道附近地區沒有成為熱帶雨林的原因 海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