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常見問題與措施

2023-02-12 02:42:02 字數 901 閱讀 8259

混凝土的配料要保證強度等級滿足施工技術要求外,還要保證施工對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以下是蒐集整理的一篇**建設冬季混凝土施工問題的,供大家閱讀借鑑。

水利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是將水泥、砂石、膠凝材料及水按照適當的配比經過充分攪拌的混合材料。混凝土在經過水化作用過後會發生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最終達到水利工程建設要求強度的混凝土材料,溫度是影響水泥水化效果的重要因素,提高混凝土的強度需要保證水泥水化的速度,需要提公升混凝土的溫度。冬季溫度過低時,混凝土中的水分會產生結冰,造成水化速度的差異,影響混凝土的施工強度,降低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

需要嚴格控制混凝土冬季澆築溫度和技術,保障完善優化的混凝土施工質量。

1、水利工程建設冬季混凝土施工容易出現的問題

1.1水分轉移及結構疏散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表面顏色呈現土黃色並伴有冰晶狀顆粒,並且輕輕的敲擊發現聲音空啞,這種情況下的混凝土結構脆弱並且內部逐漸出現鬆散,這是由於混凝土中的水分在外部的溫差及內部的壓力作用下,逐漸從邊緣向中間進行移動造成。

1.2混凝土裂縫及鋼筋鏽蝕

冬季氣溫較低,鋼筋會在嚴寒中發生冷凍現象,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的水化作用中造成溫度上公升發生氧化,體積出現一定比例的膨脹,混凝土會隨著主筋的方向發生裂痕。混凝土開裂的原因複雜,水灰比不合理或者水泥的安定效能差等都會造成嚴重的泌水現象而引發混凝土結構的開裂。

1.3結晶腐蝕

冬季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發會比較快,致使其表面的水分在低溫下發生霜化現象,以及為保證混凝土的強度攪拌過程中會新增特質的新增劑,新增劑的毛細管作用積存在混凝土表面上,都會造成混凝土嚴重硬化。

1.4表面起灰

混凝土的攪拌過程中由於低溫作用會造成水分的分布不均勻,或者施工前未進行嚴格的混凝土配比實驗室實驗,造成水灰比不合理,在攪拌過程中或澆築過程中產生粗骨料與砂漿的離析分離現象,產生嚴重的表面起灰。這種現象發生證明混凝土內部的水化作用較差。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李偉亭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興修水利工程是利國利民的事業,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它的效果。但是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著諸如人員素質不高 管理制度不夠健全等問題。本文對這些可能引起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相關因素加以分析,並提出可操作性強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常見問題分析

作者 孫寶功 現代經濟資訊 2009年第08期 摘要 水利工程的質量是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問題,也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問題。本文首先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中常常出現的一些質量問題,接著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質量管理的對策,保障水利工程的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1.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常見質量問...

混凝土常見問題

商品混凝土硬化後產生龜裂之原因為何?商品混凝土硬化後表面產生白華之原因為何?1.商品混凝土硬化後產生龜裂之原因為何?商品混凝土硬化後產生龜裂之原因甚多,一般是受兩種以上之原因而造成龜裂。通常商品混凝土結構物負荷過重而產生拉應力,若商品混凝土抗拉強度不抵拉應力,便產生龜裂。商品混凝土變形之原因包括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