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降低給水管道漏耗的措施

2023-02-12 02:42:03 字數 2636 閱讀 8628

(呼和浩特市自來水公司,內蒙古呼和浩特 010000)

摘要:通過對呼和浩特市地下供水管網的調查發現漏水現象嚴重,文章對漏水現象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減少漏耗的措施。

關鍵詞:自來水管道;給水管網;漏耗

中圖分類號:tu991.36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 :1007—6921(xx)19—0124—01

為進一步降低漏耗,呼和浩特市自來水公司於2023年著手開展探管檢漏工作,先後開展了一系列的探管檢漏及人員的培訓工作。

2023年,呼和浩特市自來水公司委託河北保定金迪漏水調查****對呼和浩特市部分地下供水管網進行漏水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呼和浩特市的各種地下供水管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現象,鑄鐵管和塑料管漏水較為嚴重,佔總漏水量的87.3%,而鋼管的漏水量較少,佔總漏水量的12.7%,從漏水點的數量看,鋼管(管徑小於等於80mm)為8個,鑄鐵、塑料為17個,由此可見管徑小於等於80m m的供水管線漏點較多,而漏水量少,平均每點漏水量為0.

78t/h,而管徑大於等於100mm的鑄鐵管和塑料管漏點數較少,但漏水量較大,平均每個點漏水量為22.3t/h,而且介面形式多數為剛性介面。

1 管道漏水情況的原因分析

1.1 管材質量差

鑄鐵管在裝卸過程中產生的裂縫、砂眼、防腐層不完整;鍍鋅管鋅的含量沒達到要求。管壁厚度太薄;塑料管管壁薄厚不均,抗老化效能差。

1.2 介面形式

在介面過程中,油麻填塞得不均勻,石棉水泥口敲打不密實,因此在天氣溫差大的時候,介面來回脹縮,形成了介面滲漏現象。

1.3 支墩後背土質鬆動

在大管徑的彎頭、三通等處。推力較大,若支墩後背土質鬆動,可使彎頭或三通處的介面拉開,引起漏水。

1.4 閥門井沉降壓壞管道

由於施工人員不按圖紙施工閥門井,使井壁直接壓在管道上,井壁沉降壓壞管道。與其他管道交叉,淨距太近,沉降時容易損壞給水管道。閥門鏽蝕、磨損、汙物嵌住無法關緊。

管道防腐措施不當,特別是鍍鋅管,主要原因是埋地鍍鋅管內壁沒做防腐,管外壁防腐層太薄或者根本沒做防腐,造成管道內外腐蝕。

1.5 管道設計和施工的原因

由於設計或施工的原因,導致管道發生位移而爆裂。這種位移包括不均勻沉陷的影響,或者受到各類市政建設施工時的影響,特別是需回填土改造的道路, 因回填土密實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使得水管發生下沉和側向位移。

1.6 建築工程施工的影響

有些建築工程施工時由於基槽開挖較深,離給水管道較近,使管身兩側受土的壓力不均,造成給水管道損壞。

2 降低給水管道漏耗的措施

2.1 新建給水管道在設計時應注意的問題

2.1.1 管材的選用。

在設計給水管道施工圖時,應推廣使用離心工藝製造的球墨鑄鐵管。因該管在強度及變形效能上好於鑄鐵管。

管徑小於100mm的管道使用upvc管和新型復合塑料管,取消使用鍍鋅管 。

大口徑管道可採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管。預應力混凝土管的優點是不需內外防腐措施、節約金屬、**便宜。而且是柔性介面;不足之處是自重大、搬運不慎易損壞,目前還無相應的管道配件。

2.1.2 介面形式給水管道介面必須向柔性化發展。

因為柔性介面有乙個回彈量,可避免不均勻沉降及微小變形時損壞管道。目前國內的鑄管廠,大部分產品的介面是須施工時打口的,只有少部分產品是橡圈柔性介面。

2.1.3 防腐措施在確定防腐措施時,金屬管道內壁要使用水泥沙漿襯裡,加強對鋼管外壁的防腐措施,一定要使用特強級防腐的方法,防腐層不宜太薄。

2.2 提高給水管道的施工質量

2.2.1 管道基礎管道底部一定要平整,不得凹凸不平、含有石塊等物,管身及承口都要切實著地;砌築閥門井時,在管頂部要留有一定的空隙,以免井壁沉降時壓壞管道。

2.2.2 管材在運輸及堆放時注意不要損壞承插口,鋪管前要嚴格檢查管材外觀質量。

2.2.3 管材在施工前應嚴格檢查內外防腐是否合格,不合格者不予以施工。

2.2.4 支墩的設定支墩的後背內須緊靠原狀土,若有空隙要用相同材料填實,以免產生位移。

2.2.5 防止與其他管道交叉時損壞給水管道,管道相互交叉時,共淨距離不得小於300mm, 給水管道應加防護套管,以免沉降時引起集

中荷載,損壞給水管道。

2.2.6 回填土必須夯實,密度應達90%以上。管道工程竣工後必須進行試壓。

2.2.7 建築工程基本槽開挖時,應確保基槽邊坡距給水管道不小於3.0m,要派專人到施工現場監督。

2.2.8 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及設計規模施工,不可隨意變更設計。

2.3 對**後「供水中間層」的給水管網的改造

由於原「供水中間層」規劃、管理得不夠,接收過來的供水管網布局不合理,施工質量差, 許多管網都腐蝕漏水,基本上都需要改造。通過管網改造可大大降低管網的漏耗。

2.4 對給水管網進行科學管理

給水管網的管理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研究和**管網漏水的原因和措施可避免水資源的大量浪費和能源的浪費,從而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給水管網管理中,採用現代化的管理方法,對轄區內的給水管網進行合理排程。

加強對地下給水管道的巡查、及時更換腐蝕穿孔的管道和養護監督,加強探漏及修漏工作。

在給水管網管理中,加強對閥門的檢查工作,把各轄區內的閥門井按區域承包到班組,落實到人頭,定期清理、啟閉和維護。

2.5 提高管道維修人員素質

給水管網的管理除施工管理外,另乙個重要因素就是管理人員素質;它直接關係到給水管網管理水平及能否降低管網漏耗的大問題。

通過採取以上措施,降低給水管網的漏耗,減少浪費資源,從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關於給水管道漏耗的原因分析與措施

作者 任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3期 摘要 分析造成給水管道漏耗的原因並提出管道在設計和施工時應注意的問題,以及如何進行後期的科學管理。關鍵詞 給水管道 漏耗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991.3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供水系統是城市中的基礎設施,供水系統中的給水管道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對...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的對比和選擇

本文 於pe管材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當前現已很有很品種,那麼終究選何種資料,要歸納剖析 比擬斷定,以斷定最適合個人工程的管材。一 室外給水管道 1 混凝土管。這是現已被運用了幾十的管材。實踐證明,在鄉鎮,這種管材缺陷較多 1 管材的密封功能欠好,介面易滲水,形成汙水外漏,形成汙染。2 管材的抗剪下功...

聯塑管道關於PVCU給水管道安裝施工總結

二 溝槽要求 1 管道公稱外徑dn大於63mm時,開槽底不宜小於管道外徑加0 5m,且總寬度不小於0 7m。2 槽底深度應按設計標高開挖,設計未規定時槽底深度不得小於管外徑加砂基礎厚度,管底砂基礎厚度不得小於100mm。3 含水地層或軟土 不穩定地層內開槽時,須進行施工排水 設定溝槽支撐或採取地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