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3 16:51:03 字數 1463 閱讀 6021

1、商流(買賣的流通)特點。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通過招標投標。吸引國內外有興趣、有實力的商業巨頭、行業優秀企業參與工程建設。許多裝置只租不買。

2、物資流(物資實物的流通)特點。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物資流的創新點是零基倉庫。鋼筋的加工在鋼廠熱彎。

發電引水鋼管分段在鋼廠加工為半成品,各類構築物半成1單位性質不清,管理體制不順,機制不活

目前,水管單位缺乏科學定性,既不像事業單位,又不像企業。水利工程大部分為綜合利用工程,既有公益性功能,又有一定的經營開發功能,公益性資產和經營性資產混在一起,界限不清。首先是體制不順。

表現在**、水行政主管部門、水管單位之間的管理關係不順,權責不明。其次是內部執行機制不活,缺乏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導致大多數水管單位虧損經營。

2單位機構臃腫,社會保障機制不全

水管單位內部機構設定不科學,機構臃腫,非工程管理崗位較多,因人設事,因人設崗,導致效率低下,人浮於事。目前,由於安排子女就業及一些地方**隨意安置人員等原因,隊伍還在不斷膨脹。在人員總量過剩的同時,各地水管單位真正急需的工程技術人員又嚴重短缺,無法滿足工程管理的基本需求。

由於事業單位社會保障制度還未出台,水管單位現有職工醫療支出和離退休人員養老負擔已相當沉重。

3經費投入不足,影響水利工程正常投入

在水利工程建設中,有的小型水利工程維修無經費,老化失修嚴重;有管理單位的等、靠、要,無管理單位的沒有人問;多數工程沒有專兼職管護人員,個別工程甚至沒有建完就遭到破壞。在人員經費的供給方面,不少承擔防洪、排澇工作任務的,財政供給不足,使得這些人員想法子找公尺下鍋,沒有精力投入管理工作。

4人員總量過剩與專業人才缺乏並存

現行水管體制造成水管單位內部難以建立有效的競爭激勵機制。一方面水管單位機構臃腫,人員膨脹,人浮於事,職工人數已嚴重超編,並且還在繼續增加;另一方面,水管單位急需的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匱乏,無法滿足現代管理和運營的需要。冗員過多,使有限的管理經費主要用於養人,這是造成管理成本過高,管理方式落後和工程效益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品直接運抵現場安裝等。在物資**鏈的拉動下,人稱三峽的倉庫就在長江上,就在高速公路上。

3、資訊流(資訊、知識、技術的流通)特點。根據建設專案資訊的分類、資訊的處理特點,建立建設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建立工程建設專案檔案資料的文件分類資料庫,實行網路隨時查詢管理。

4、資金流(貨幣的流通)特點。三峽工程**的靜態總投資大約為900億元人民幣(2023年5月末**),其中工程投資500億元,移民安置400億元。

**動態總投資將可能達到2039億元,估計實際總投資約1800億元左右。建設資金主要來自三峽工程建設**,即電費附加費。***2023年規定,全國人民每使用1kwh電能,需交附加費0.003元.以投入三峽工程。

此後,附加費又被多次調公升,有的省份甚至達到0.0124元。2023年起,葛洲壩水電站的利潤也被直接轉為三峽建設資金。到2023年,以葛洲壩電廠為主體的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成立,掌管葛洲壩和三峽的所有發電資產。

該公司2023年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其募集的資金和此後獲得的發電利潤也成為建設資金的重要**。

論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

摘要 文章主要闡述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的特徵,繼而分析了現有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存的問題,最後提出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改革的實施措施,以期對我國當前的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有所幫助。關鍵詞 改革 管理體制 水利工程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長期以來,水利工程在防洪 排澇 防災 減災等方面...

水利工程管理單位體制問題與改革對策

關鍵詞 工程管理 體制 改革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水管單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著多種社會經濟職能,體制問題是當前水管單位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命題。現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而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存在的體制不順 機制不活 經費短缺 機構臃腫 管理粗放等問題卻愈加突出,深...

關於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模式的研究

作者 張雪君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關於水利工程管理體制存在的問題日趨明顯,這不但影響到我國水利工程事業的發展,而且將影響到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文章將探析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模式,進一步提出有效地改革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管理體制 模式 前言近年來,國家提倡建設資源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