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地噴灌工程規劃設計畢業設計計算書

2023-02-07 01:18:05 字數 3575 閱讀 8940

摘要4引言5一基本資料5

(一)地形5

(二)氣候5

(三)土壤6

(四)作物6

(五)水源6

(六)動力6

二工程設計思想、依據和標準6

(一)相關專業資料6

(二)灌溉設計引數7

三噴灌系統設計7

(一)灌溉制度及灌溉用水量7

1. 灌水定額7

2.設計灌水週期8

(二)噴灌系統選型和管道布置方案8

1.噴灌系統選型8

2.管道系統規劃布置方案8

四選擇噴頭及確定組合間距8

(一)噴頭選型與組合間距8

1.噴頭選型8

2.確定組合間距9

(1)布置形式9

(2)確定控制噴頭質量的引數10

3.安全保護裝置的設計14

五灌溉制度的確定14

(一)擬定噴灌工作制14

六管徑選擇和水力計算16

(一)主要技術引數及管道技術引數16

(二)管道計算17

(三)管徑計算17

(四)管道水力計算21

1.支管21

2.分乾管21

3.主幹管21

七水幫浦與動力機選配21

(一)設計水頭的揚22

(二)設計流量22

1.水幫浦與動力機選型22

八管網結構設計23

九水錘壓力計算與水錘防護23

(一)水錘壓力計算23

(二)水錘型別判別24

十噴灌工程主要裝置和投資預算25

十一管道工程施工26

(一)一般規定26

(二)施工準備27

(三)施工放樣28

(四)管槽開挖28

(五)塑料管道系統安裝29

(六)金屬管道安裝31

(七)試水回填33

十二噴灌裝置的使用與維護管理34

(一)管理組織34

(二)管理制度34

(三)管理人員35

(四)工程管理35

1.用水管理35

2.機幫浦執行管理35

3.管道執行35

4.管道系統的維修與養護36

參考文獻38

致謝39

一基本資料

工程地點是南方某市效區。氣候濕潤但雨量分配不均,夏秋季炎熱少雨正值蔬菜需水高峰期,迫切需要灌溉。蔬菜為灌水頻繁、管理精細的作物,人工挑水灌溉耗費勞動力大,生產效率低。

因此擬興建固定式噴灌系統以解決灌溉問題。

(一)地形與水源

地勢平坦。田塊形狀與尺寸如下圖所示,面積約105畝。噴灌以菜地北側小河為水源,該河流具有補水條件,能滿足噴灌用水要求,乾旱期間水位離地面1.6m。水質基本符合要求。

(二)氣象

該地區雨較充沛,但年內分配不均勻,除多雨低溫的春季外,蔬菜一般都需要灌水。每年7~9月份炎熱少雨,為蔬菜需水高峰期。該地區常見風速為1~3m/s,風向多變。

(三)土壤

屬中壤土,肥力中等,穩定入滲強度為8mm/h。

(四)灌溉資料

田間持水率為32%(佔土地體積百分數,下同),凋萎係數為14%,蔬菜地允許消耗的水量佔土壤有效持水量的20~33%,在需水高峰期間,蔬菜的需水強度為7.5mm/d。

(五)現有裝置**情況

本地區有電源保障,附近有py1型噴頭、zy-1噴頭、zy-2噴頭、各種塑料管和農用水幫浦**。

(六)植被情況

該地種植蔬菜,擬採用zy-1噴頭進行節水灌溉.由於噴頭噴灑效果好,噴頭噴灑後能濕潤土的,使蔬菜很好地生長。

二設計指導思想

(一) 堅持「節水型建設和增水型建設相結合,以節水型建設為主」的水利建設方針,建立節水型農田灌溉,走節水灌溉的道路,實現灌溉用水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實現傳統灌溉向現代化灌溉的轉變。

三噴灌系統設計

(一) 灌溉制度及灌水用水量計算

1. 設計灌水定額

查規範得下式(1-1)計算,式中各項引數的取值為h=30cm η=0.8

=32﹪ 、分別為田間持水率的85%和65%

m=0.1h1-1)

代入資料可得 m=0.1×30×(85-65)×33﹪

19.8

19.8mm=198/h

2. 設計灌水週期

查規範得(2-2)式 e取7.5 mm則

2-2)

代入數字可得t=3d

(二)選擇噴頭及確定組合間距

1. 噴頭選型

選用 zy-1噴頭,效能見表1

2. 組合間距確定

噴頭的布置形式主要包括組合形式,噴頭間距等它的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噴灌效果。其組合原則為:保證噴灑不留空白,並有較高的均勻度。

(1)布置形式為了噴灌效果和均勻度好,節省工程投資。噴頭採用正方形布置方法,如圖所示

根據當地氣候實際情況,設計風速在(1-3)m/s範圍考慮,噴頭組合間距根據表2選擇,取支管間距a=1.42=1.42×0.8×18.9=21.47m

由於噴頭採用正方形布置,所以b=a=21.47m

表2噴頭組合間距

3. 噴灌強度驗算

採用固定式噴灌工程中有關公式計算:

確定控制噴灌質量的引數,考慮多噴頭多支管同時噴灑. 當噴灑水利用係數=1,設計風速在(1-3)m/s範圍內,濕潤面積較無風時並無顯著縮小,所以在設計風速(1-3)m/s時組合噴灌強度用公式(1-3)計算:

1)式中——風係數。

——噴頭布置係數。

——噴灑水利用係數近似為1時的設計噴灌強度。

《噴灌工程設計手冊》中查表有:

多支管多支頭同時噴灑時:

多支管多支頭同時噴灑: =1

所以查表3 可知該綠化帶壤土的允許噴灌強度為12<12,滿足要求。

表3 壤土的允許噴灌強度

四管系總體布置

結合專案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規劃,以達到節約投資的目的,盡量少投資多收入,降低投資費用,方便管理和經濟效益較高。

蔬菜地地形規則,地勢基本平緩,無陡坡。長為350公尺,寬為200公尺的乙個長方形蔬菜地。由於菜地面積較大,可將其分為長1.

75公尺,寬50公尺,面積大約為0.875公頃的的8個輪灌區。整個菜地由一條主配水幹管負責給水,在灌水週期內,主配水幹管通過配水分幹管只給乙個輪灌區(單元灌區)供水,各單元灌區(從1至8)由配水分幹管供水進行輪灌。

每個輪灌區有一條配水分幹管,配水分幹管連線8條支管,配水幹管和支管成「豐」型布置,根據所選噴頭確定支管上連線4個噴頭。

(一)灌溉設計方案

噴灌管網採用主幹管、分乾管、支管**管道布置,以地形地勢為主要因素。噴灑配水系統的主幹管、支管垂直布置,分乾管垂直支管布置。給支管配水的幹管,其布置使支管長度基本相等。

主幹管、分乾管、支管均採用upvc管。主幹管、分乾管幹管抗壓強度為0.6mpa。

1. 規劃布置的原則

(1)灌區的管網宜以單井控制灌溉面積作為乙個完整系統。渠灌區應根據作物布局、地

形條件、地塊形狀等分布布置,盡量將壓力接近的地塊劃分在同一分割槽。

(2)規劃時首先確定給水栓的位置。給水栓的位置應當考慮到灌水均勻。若不採用連線軟管灌溉,向一側灌溉時,給水栓縱向間距可在40~50m之間;橫向間距一般按80、100m布置。

在山丘區梯田中,應考慮在每個台地中設定給水栓以便於灌溉管理。

蔬菜地噴灌工程規劃設計

課程設計 蔬菜地噴灌工程規劃設計 一 基本資料 工程地點是南方某市效區。氣候濕潤但雨量分配不均,夏秋季炎熱少雨正值蔬菜需水高峰期,迫切需要灌溉。蔬菜為灌水頻繁 管理精細的作物,人工挑水灌溉耗費勞動力大,生產效率低。因此擬興建固定式噴灌系統以解決灌溉問題。地形與水源 地勢平坦。田塊形狀與尺寸如下圖所示...

工程規劃設計合同

合同編號 本合同由下列雙方於省 市簽署 甲方公司 乙方公司 甲乙雙方因 工程總體規劃檔案事宜,經協商一致,達成本合同,共同遵守執行。第一條設計內容 乙方為甲方設計 工程並編制 工程總體規劃檔案,主要內容包括 a 甲方廠區總平面布置 b 甲方第1 2 3期 工程生產規模 產品 技術方案分析與規劃 c ...

建設工程規劃設計審查

2005 04 26 一 特別說明 所有規劃行政審批專案申請表 系統中為 xx基本情況表 由使用者在規劃管理資訊系統電子接件子系統中輸入電子申請表後輸出。請到昆明市便民服務中心規劃局視窗拷貝或到昆明市便民服務中心 電子接件子系統軟體。二 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 及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