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水電工程設計中常見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2-07 01:48:03 字數 906 閱讀 8888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各地區對於中小型水利水電專案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並且對工程設計的可行性和經濟合理性的要求也逐漸公升高。而工程設計作為水利水電專案的重要核心,貫穿於整個水利水電的建設過程,關係到了工程專案的質量水平和功能造價,並且是決定整體專案總體的效益水平的關鍵問題。

但是當前在中小型水利水電工程設計的過程中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需要解決,因此,必須要加強水利水電設計的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工程的質量。

關鍵詞:中小型水利水電;工程設計;出現的問題前言

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一項極為關鍵的基礎設施建設,在發電、防洪、灌溉、用水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貢獻。由於工程巨大、結構複雜,在勘察、設計時通常要考慮地質勘測、氣候水文、結構承受力、施工工藝以及各項管理排程工作,而且水利工程投資大,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對環境也有較大影響,設計工作必須做好全面考慮。而由於不同的地域其設計單位具有不同的資質,因此在對水利水電工程進行設計的過程**現了一些問題,本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其進行深入的**與研究。

1.水利水電工程設計**現的問題

1.1、前期準備工作不充分

設計單位出於時間或資金問題,沒有全面蒐集當地的資料,導致在進行設計的過程中資料欠缺,不詳細,使得對於壩址的選擇、電站形式的選擇和實際的情況不相符合,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和偏差,直接影響了設計方案,從而影響了施工工程的整體質量,從而在後期會產生一些對造價的影響。在中小型水電站專案中,進行實地勘察的過程太過於簡單,導致勘察的結果和實際不相符合,造成施工方案和壩址的選擇存在著很多的隱患。在進行施工建設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地形和地質不合適,那麼就要對勘察的方案和設計的方案進行補充,並且變更設計。

既加大了資金投入,又延誤工期,更嚴重的是影響了電站的正常投入執行和併網發電。有些地方由於財政困難常在前期支付足夠的經費,然後很著急的馬上動工,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足夠的經費,導致工程設計對當地環境、經濟、社會水資源配置等方面的綜合分析深度不夠。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實務

水利工程技術 1 洪水標準 在水利工程設計中不同等級的建築物所採用的按某種頻率或重現期表示的洪水稱為洪水標準,包括洪峰流量和洪水總量。2 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分為設計洪水標準和校核洪水標準。3 臨時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應根據建築物的結構型別和級別,結合風險度綜合分析,合理選擇 對失事後果嚴重...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試卷

華北水院零零級函授本科水利水電工程管理試卷 專業姓名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30分 1 土石壩裂縫按走向分為水平裂縫和龜紋裂縫四類。2 溢洪道對執行閘門的要求 3 堤壩漏洞探測採用的方法有 水面觀察法法法。4 混凝土作為水工建築物的材料,應具有足夠的 在自然環境和作用條件下具有性。5 輸水建築物的...